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笛声悠悠

方华

有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位老人家在树下吹笛。那笛声悠扬迷人,吸引了一名聪慧的小男孩循声而至,坐在一旁听得入了迷。良久老者停下来,小男孩对他说:“你的笛声就像圣诞音乐,你可以给我讲一个圣诞故事吗?”老者笑着说:“你想听圣诞故事?其他人都说听腻了呢。”

他轻抚笛子,娓娓道来:“那时我有两支笛子,一支白天吹,一支晚上吹。白天那支是普通笛子,跟大家吹的笛子没有不同。晚上那支很特別,它的声音人听不到,这样其他牧童都可以安睡;但天使却可以听见这笛子的声音,我一吹笛他们就成群结队地来。我有很多天使朋友。”小男孩听到这里羨慕地看着老者。

“有一天晚上,当我吹完笛子,所有的天使都走了——只剩下一个。他走近我,弯身在我耳边低语,告诉我一个大秘密。

“第二天晚上,我告诉其他牧童有一个婴儿诞生了。我们一起到那里,他们进去朝拜那婴儿和祝贺他的父母,而我只能俯伏在地。后来,那位父亲把我拉起来,说:‘我看见你有两支笛子,你愿意为婴孩吹奏一曲吗?’

“我回答:‘只是这两支笛子都不适合,因为这一支是为普通人,而那一支是为天使的。’

“那位父亲笑了,他说:‘我明白了。我和我父亲都是木匠,不过我们有一位先祖跟你一样是个牧童,他也吹笛子;只是后来众人立他为王,他觉得不宜再吹笛子,就把笛子收起来了。他死后,这不起眼的遗物在我们家族中代代相传,大家说只有好牧人才配得上用它。我从来没有让人吹过它,不过今天晚上我很高兴,拿去吧,请你吹这支笛子。’”

老者转过头来看着小男孩,脸容好像发光,说:“孩子,我真的吹起那支笛子来。那是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时刻,我把所有的天使,所有的星星都叫来了。”

老者给男孩看他吹的笛子:“这就是那位木匠让我保留的笛子。现在我已经老了,很想把它传递下去,只是谁愿意接受它呢?人们都有其他的选择。”

听到这话小男孩笑了。他是一名聪慧的孩子,明白对方的意思。他想起每年12月的街道总是充满欢乐的气氛,店铺挂着装饰,大书“节日快乐”,但没有人深究庆祝些什么,大家只是忙于购物吃喝——这是人们最擅长的。至于旷野中的明星灿烂、小城里天使与凡人一同欢迎降生于卑微中的婴儿,这事实的深意被大多数人遗忘忽略,却仍然在悠悠的笛声中传扬。那是极大的秘密,是上帝向人启示心意的惊天行动。

(按:本文取材于Theophane the Monk所写的故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