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行到水穷处

方华

唐朝大诗人的名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境高逸,也充满哲理。自古以来,很多人以这诗句自勉,在遇到困境、走到途穷时,放下得失成败的较量,或会有新的发现。

哲理通常很动人,谈论的时候也令人感觉高超,只是真要将之实行出来时,却不是说着那么简单。就像一般人都会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是真要退让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放不下自以为有理的执着,或者甘心承受退让的牺牲。又比如说受到疾病的打击,很多常常鼓励別人的积极者却不由自主失眠了。行到水穷处时,也许是坐下来呜呜地哭。

能够实行不在乎道理有多奥妙,而关乎人内心有没有力量,向来的修养、历练如何。所有人生的果子,都来自长期的栽种。

已故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刘侠)12岁便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疾病令她小学毕业就不得不辍学,关节损坏,行动不便,并且每天都承受身体很大的痛楚。她后来自学修养己身,写得一手清丽散文。她的文章流露对生命、对美善的始终追求和赞叹,以及对痛苦的超越。她的成名作《生之歌》再版数十次,另一本畅销书则正好名为《行到水穷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杏林子不只是诗意的描述,更是真实的情景。

疾病给予她迎头的痛击,上世纪五十年代对这种自体免疫引致的疾病也所知不多,所以她数十年都承受着疾病的折磨;但她却坚持以变形扭曲的手指,执笔写下对生命的颂歌。这是因为她在16岁认识了耶稣基督,内心渐渐脱胎换骨,信仰带给她面对痛苦的勇气。耶稣基督的同在令她坚持以文字表达对生命不一样的看法,在苦难的磨炼中发出馨香之气,吸引鼓励许多在水穷处的人。某年杏林子到访香港,笔者陪同上司苏恩佩女士到薄扶林伤健协会营地拜访。恩佩姐也是饱受疾病困扰的人,她们两位自然相见相亲,笔者却难忘坐在轮椅上手足扭曲的杏林子一派安详愉悅,微笑相迎的样子。每天承受痛楚的人,竟有那样平和怡然的微笑,基督在她内心所引发的神迹昭然在目。

给予杏林子神奇生命的耶稣基督,虽然字字珠玑,但祂并不仅仅以理服人,而是通过自己的生命作为明证,以受苦甚至死亡显明上帝对人的厚爱。真相不能掩藏,也不能以花巧言语来搭建,耶稣基督的真实就在于祂可见的生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0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