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侥幸的悲剧

钱志群

我有一位朋友的女儿在斯坦福大学读医,上课加实习,学得很辛苦。有个周六本可以休息,但要写病例报告,只好开车到医院。朋友问她女儿:“写个病例报告在家不就可以了,干嘛还要开车那么远去医院?”她女儿说:“在家写病例虽然无人知道,但这是违法的事,病人的情况不能带回家。”

从生活的角度来看,很多事都是小事,但是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这些小事的后果却根本不小。去年在澳大利亚有则新闻,我还记得标题是“二百多块钱是如何毁掉一个中国教授的?”44岁的王教授供职于墨尔本RMIT大学化工专业,前途本是一片光明。四年前的某一天,他妻子开车超速被警察罚款214元澳币(约一千元人民币),加扣三分。她妻子自认为没超速,颇觉委屈,心中闷闷不乐。于是王教授找了一名中国留学生,利用这学生的身分伪造了一份法律文书,获得“罚款豁免权”。他妻子罚款和扣分真的被免除,那名中国留学生也毕业回国了。王教授松了一口气,自认为计划得天衣无缝;但没想到,时隔四年他却收到法院传票,被澳洲反腐独立委员会调查。王教授不仅失去大学工作,还被控违反《宣誓法》(Oaths Act),将面临最高四年的牢狱之灾。不仅前半生的辛苦努力跌破原点,而且人生也背上了污点。

侥幸的最大心理就是“不一定”。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偷吃上帝已明明吩咐吃了必死的分別善恶的果子时,就是抱着吃了“不一定死”(创世记3:4)的心理。上帝赐人聪明,但我们常会为了自觉无关紧要的小得小失,而与生活中的规则玩小聪明。尽管对后果心知肚明,却往往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结果常酿成悲剧。现实中因小失大的例子,俯拾即是。总认为吸烟不是大不了的事却得了肺癌,酒驾不一定会出事却出现命案车祸,私下贪污不一定会被发现却被举报到牢房,偷情不会让人知道结果却妻离子散等等。残酷的后果一次又一次警醒我们,切莫因一时侥幸而招致一生不幸。

始祖亚当和夏娃“不一定死”的侥幸带来了人类人人都有的死亡命运,爱我们的上帝却坚持不懈地来拯救我们,直至差派祂独生爱子主耶稣道成人的样式,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并在第三天死而复活。祂向世人宣告,悔改信祂的人都有永生,但是当我们传这福音时,很多人却不以为然,认为不一定有天堂和地狱。就算有天堂和地狱,自己虽不信上帝但凭良心做人,也不一定去地狱。退一万步,就是从不信者角度来想,假如真有天堂和地狱又怎么办?假如将来真的去了地狱岂不悔之晚矣?造天造地造人又为我们降世为人、为赎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难道愿意付出如此代价来对我们做不实的永生应许吗?

有句话说得好:“心存侥幸者,赌徒是也!”侥幸和悲剧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不要用“不一定”的心态在生活中做一些冒险的赌注,更不能用侥幸来赌注生命。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0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