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何必作最坏打算

方华

都市拥挤狭迫,许多时候我都清楚听到别人谈话的内容。当然,偷听别人的谈话是不道德的,可谈话的人就坐在你旁边,或背後不到一尺的地方,不必偷听,说的话也自动跑进我的耳里,有时还要为驱赶它们而烦恼呢。

这天我跟老三在快餐店吃饭,旁边的女士向她对面的朋友诉说为甚麽婚後不要生孩子,她年幼时要负责照顾弟妹,带孩子的经验她受够了云云。我们离座的时候,她们刚好也要走了,这个女士就走在我旁边,她很坚决地对朋友说:“我这个人凡事都先会想到最坏的情况,才会去做……”

从她的语气听得出她很以自己能作最坏打算为荣。可是我却为她心中一阵难过,很想冒昧去拦住她,告诉她,妳错了,这种生活态度不能带来幸福。

不是说,“抱最乐观的期望,作最坏的打算”(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是最明智的吗?不过,这并非生活的态度。我每天出门上班,从来不作最坏打算,即我不会考虑过马路时被车撞倒,乘坐的交通工具车毁人亡,甚至是从高处掉下硬物砸在头上……虽然这一切都可能发生;但是我只能在价值观上作出准备,即我明白世界充满意外,又我的生命不完全由我掌握。又我要珍惜自己所做的事丶所处的人,甚至意外发生我可以无憾等等,但在日常生活中,我才不要作最坏打算,因为消极思想只会消磨人的生活趣味,不能提供动力。想想看,我要是打算约朋友见面吃饭,先考虑可能会食物中毒丶大家一言不合不欢而散,我还会作任何事吗?交朋友,先假设对方会出卖自己丶会伤害自己,你还会交友吗?

人生没有最坏打算,因为世界充满罪恶,人人都会死去本来就是事实。而我们所了解的最坏,不一定是最坏;自以为能承担的,到时不一定负荷得来;以为自己已在谷底,谁知还有其他挫折,而我们却可以挺过来──当然有血有泪。作最坏打算的人,并不能逃过苦难。反而常抱积极的盼望者,可以坚毅面对不同环境。

耶稣教人不要为明天忧虑──不要忧虑物质的生活,吃甚麽丶穿甚麽,因为那是将生活的目标错置,浪费生命的能量。重点是把生命交托给创造的主宰,在上主的引导下生活。从正面去定义我们的追求,而不是从反面去限制我们的生活。这才是有智慧去寻求幸福生活之道。幸福透过争取而不是防范而来。一个人机关算尽,亦不能免於各种祸患,但是投靠天地万物的主宰,祂却会告诉你:好好去活出应有的生命吧!你的每一根头发都已数过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