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失去乔宏的日子

乔刘彦平

亲爱天父上帝:此刻孩子回忆一生,祢的恩典数算不尽。我自幼失去妈妈,六丶七岁被领养。十多岁始思考人生,接受耶稣基督。

谢谢祢赐我一个好夫婿──乔宏。我们一同生活了四十一年。他在娱乐圈中,美女如云,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何对我始终如一。一次,他在访问中对记者说,他爱我的全部,即包括我的缺点。我听了很受感动,因为我知道,我不是全然可爱,但他接纳我,包容我,因为他爱我。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 (美国时间 ),祢接乔宏回天家。之前他在北加州南湾传福音,讲题是:“如果还有明天”。他说:“明天一定有,但明天未必有你丶有我。要是明天没有乔宏,没问题,我已得到主耶稣的救恩,祂必接我回天家。但假若你还没接受耶稣基督,明天没有你时,你去哪儿呢?”

当时,我不知道这是他最後的一篇信息。主呀,祢没给人预知的本能,但祢给了我们预告。记得星期天乔宏讲道完毕,在晚上回家路上,很满足地舒了一口气说:“哈,所有服侍做完了!”我问:“怎麽服侍完了?星期五还要去温哥华布道呢!”他说:“温哥华不算。”我辩:“怎麽不算?”他想了想,说:“只是驾车去。”现在回想起来,也许那时他不明白自己的话。

自从乔宏第一次心脏病发後,我们更珍惜互相厮守的日子。我们祈求,虽不能同生,但愿一同回到天家。九九年四月十五日那天,早上灵修後,忽然想到,若二人同时离世,必是发生意外无疑!那我愿遭意外死亡吗?为了乔宏,我愿意!我不想独自一人留下,也不忍心让他一人留下。

我们是恩爱夫妻,但是恩爱夫妻也会为一些无关痛痒的事彼此伤害。我们也有固执己见的时候。幸而天父祢无条件地爱我们,又教我们学习无条件地爱。他就是这样无条件的爱我。天父,感谢 ? 帮助了我学习顺服。乔宏走前几天,我完全顺服没跟他争论,现在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那天中午,我们到中信福音中心找阿戚丶阿欣夫妇吃饭。他们没有空,嘱我们享受二人世界。晚上我们到朋友家吃了一顿丰富晚餐。回家时,乔宏驾车,就在车上呼出了最後一口气。主呀,谢谢祢保守我们没出车祸,不致连累人。乔宏心脏病发不能呼吸时,竟能在大斜坡前停下车子。接着就是送医院急救。很多弟兄姊妹为我们祈祷。他在祈祷声中被接回天家。

那天晚上,我独自回家跪在床前,方醒觉他已离去,不再回来。我当初还以为他过去多次大难不死,蒙留下,这次祢也必把他留下给我。

弟兄姊妹怕我孤单,但是,主呀,祢知道我并不孤单。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手搀扶着我。那晚,我独自跪在床前,放声痛哭,向祢说:“主呀,祢把乔宏赐给我四十一年,我甚麽事都依赖他。现在祢接走他,我没心理准备。明天怎麽过呢?我不知道。但知道祢必不撇下我。我要紧紧抓住祢!”

我求天父赐我安眠。我拥着乔宏的枕头躺下,哭着说:“主有恩典。”之後脑子很清楚要做甚麽事:通知家人和亲友,并请人代替乔宏翌日的讲道。这时美国已深夜,为了不想扰人清梦,我先通知香港的亲友,然後致电阿戚丶阿欣,请他们代乔宏去温哥华讲道。待一切处理好後,竟能熟睡。

次日起来,天色大亮。深深感到天父祢与我同在。不再害怕。灵修看《荒漠甘泉 》,四月十六日,讲到亚伯拉罕蒙召离开家乡,不知往哪里去。但因着信,就毅然带着家人前往。下文接着是:“你也可以如此。”天父,我知道这是祢对我说的话,我也可以凭信心前行。但不知道祢要领我走一条怎样的路?

我根据乔宏留下来的记录,一一致电已约好他去布道的教会。除了一个机构外,所有教会都说:“乔太,时间太仓猝了,若妳愿意,我们很欢迎妳来!”我说:“我可以做的有限,你要我讲甚麽呢?”他们都说:“分享你们的经历和生活中的恩典吧!”这个容易,天父的恩典很多,我乐於述说。主啊,想不到就这样, 祢领我踏上第一步,把丈夫留下来的工作给了我。我从那天开始,就东西南北飞来飞去,到处为祢向人作见证。

现在回过头来,想起过去跟着乔宏到各教会传福音,无疑是祢给我的训练。我们移民美国後,很多教会邀约乔宏讲道,也邀我同去。乔宏却说:“不可以。教会的钱不能用在一个不做事的人身上。若邀我太太同去,她必须有服侍。”他们问:“那麽,你太太可做些甚麽?”乔宏说:“她可以分享见证和传译。”当时已有不少中国同胞来海外,听不懂广东话,我就为乔宏传译,开始了站讲台的服侍。

祢与我同行

乔宏走後,第一个聚会是飞往多伦多,在一个餐会上分享祢接走乔宏的经过和我的感受。接着是飞行布道,讲员由牧师代替,我翻译广东话。没想到後来牧师竟叫我用广东话呼召会众信耶稣。天父,我相信祢愿意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所以我答应了,没想到因此又向前踏出一步。

回到西雅图,五月,“中信”举行艺人布道大会,本由乔宏主讲兼演“浪子回头”一剧的父亲。该剧角色後由黄恺欣代替。但因来不及另邀讲员,负责的弟兄姊妹经祷告後,请我分享及呼召。我义不容辞。彩排时,站在台上,看到千多个座位,却害怕不已,流着泪对主说:“主呀,我不能!”那刻, 祢安慰了我,说:“孩子,是我,不是妳。”祢给我信心和勇气,与我同在。可是,到实际聚会时,看见台下很多灵命比我好丶学历比我高丶知识比我丰富的人,心里又害怕起来,深感不配。主啊,此刻祢又托住我!叫我明白,我所讲的,都是祢给我的经历,是真实的!

乐意被主用

从那天起,我明白,服侍祢不是因为我配,而是因为祢拣选我。祢提醒我不要轻看自己,上帝不造废物。像我这样的人,学问不大,圣经基础不深,但祢的恩典何其多,我就见证祢的恩慈祢的真实和慈爱。

过去七年,祢带着我跑遍欧洲丶澳洲丶东南亚丶香港丶台湾 …… 。昨天还有人问我:“乔太,哪个团队支持妳?哪个团队替妳安排聚会呢?”我说:“有人打电话来,只要我有空,只要他们是服侍主丶荣耀主的,我就去。 『主领我何往,必去! 』 主为我开路,服侍得非常轻省!”主呀,祢真没给我背不起的担子。 祢为我安排一切!

从前,我灵命幼稚时,常疏懒灵修,觉得很忙,没时间,做家庭主妇事务繁琐。实在是受了撒但的蒙蔽!其实,我们越忙越需要主的能力和祂的话语托住我们。可惜很多人不明白,一忙就不灵修丶不祈祷,甚至不返教会丶不聚会,与弟兄姊妹疏离,变得孤单,在痛苦困境中孤单挣扎。感谢主怜悯我,扶持我一步一步走过死荫幽谷。

天父,感谢祢赐我好的声音。我今年七十多岁了,很多人仍问我怎样保护自己的声音。主呀,是祢一直亲自保护,我从没刻意吃些甚麽,只将声音交给祢,祢又让我能操标准国语。祢一点一滴的为我预备服侍祢的材料,被祢使用。

曾看过一篇短文,说:“感觉丶信心和事实三人一起走路。路崎岖难行,感觉软弱,跌倒了,因他感觉不到上帝;信心走去扶起他,可是与感觉靠得太紧时,也被感觉绊跌了;最後事实走上前,将二人扶起。”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在十架上,给我们救恩,这是事实。只要我们接受救恩,就必切切实实的经历上帝的爱和带领。孩子就这样,靠祢的事实,并祢在我生命中显明的真实,不断前行。

交在祢手中

今年,孩子不知道自己究竟七十四抑或七十五岁,因我自小被领养,不知自己真实年龄。自从生命中经历 ? 掌管一切後,就不再介意这些了。长短如何?多少岁如何?哪天出生又如何?重要的是,祢领着我走,祢掌管我的一生,我就不怕。

主啊,如果没有祢,无论拥有甚麽,都是虚空!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独接受了耶稣基督的爱和救恩,生命与祢结连,一切就会改变。人生变得有意义和有价值。

过去七年,我没孤单过。昨天与一位姊妹谈心,她失去丈夫一年多,心仍伤痛。我不知怎样安慰她。感谢主,圣灵教我说:“人生有不同阶段。童年时,在父母家享受父母的爱,学习如何做人。长大後,上帝给我们一个家,在其中要我们为人妻丶为人母,用祂的爱,靠着祂所赐的力量,支持这个家,爱丈夫,爱儿女,将一切能力放在这家里。到了有一天,配偶离世。是另一阶段开始。我们可无忧无虑,毫无牵挂,专心服侍赐我们生命的主。这是我现在的光景。”

为甚麽我那麽喜乐?回顾过去,跟随祢後,没一点浪费,所作的都有意义丶有价值。即使现在年老,记忆衰退,身体毁坏,脚不好,前阵子手又跌伤;但不打紧,头脑依然清楚,口依然可说话。有生之年,愿继续将自己摆在主手中,祢使用。

感谢主,我软弱跌倒, 祢亲自扶持;我有需要,祢供应。祢的爱在弟兄姊妹身上彰显。记得丈夫被接去的第二天早上,就有姊妹将一份早餐挂在我门前,字条上写着她的地址丶电话,并说:“任何时候,妳有需要,都可以找我。”主呀,我知道这是祢差来的天使!孩子一生经历祢的同在,特别是丈夫走後,不同的天使照顾我各方面的需要。

尚有一心愿

我曾说,已预备好返天家;但现在孩子还有个心愿:当初我和丈夫曾答应将祢赐给我们的声音被祢使用,将祢宝贵的话──新丶旧约圣经,用国语读出,使听到的人得帮助。叫不识字的丶眼睛不好的丶躺着的丶驾车的丶一边做工的,都可以听。丈夫读完了新约後,就被主接去。现在我接了这根棒,刚读到诗篇,还没读完。主啊,求祢让我在有生之年,能完成这个心愿,然後安然被接回天家。

主呀,如果乔宏在世时 ? 跟我说:“有一天我会使用妳。”我会说:“不可能。”但现在我经历到“上帝凡事都能”,特别感谢祢,我们的大儿子离开祢二十年,现在被祢感动已回转了,他愿意接替爸爸读经的事奉。主啊,感谢祢救了我,安慰我,使用我。

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写於乔宏回天家七周年。余黄国凯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