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今生,此刻

方华

一天晚上,我和女儿闲话家常。我问:“将来妈妈老了,你会照顾我吗?”老二以标准少年人口吻回答:“我会把你放在老人院。”七岁的老三说:“我会让你自己住,我住在你附近。”我说:“如果我患了老人痴呆症,那怎麽办?”老三想也不想回答:“那麽我会和你一起住,照顾你。”

哗!高兴得我。

将来如何?将来再说,谁能对明天有十足的把握呢?但此时此刻,小女儿表示她会照顾我,这就是爱的表现了,虽然她目前远远没有能力做到照顾我这一件事。我已是欢欣雀跃。

上主对我们也是这样的一种心情吧?我们对上主信誓旦旦,说要听祂的话,跟祂的领导,去衪要我们去的地方,做祂要我们做的事情……事实往往是:我们是答应了又忘记,又或者临阵退缩,又或者诸多抱怨。但只要当时我们确以真诚回应,即或日後力有所不逮,上主总是喜悦的,而且不忘一直帮助我们活出自己的承诺。

曾有人说,反正是为了上天堂,我在死之前信耶稣就行了,不必现在就信。他不明白,人与上主的关系并非只在死後,也在於今生今世。爱是可以等待的,但爱也在於目前的体会。将来万一我真的老人痴呆了,我不知道还会不会领会到女儿对我的爱,但此刻她的心意却是我所能领会的,也是使我此刻生命丰足的。同样,上主的爱在肉体死後的生命十分重要,但对我此刻每天的生活,也同样重要。

在诗篇中大卫王曾恳求上主搭救他,他说:“因为,在死地无人记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诗篇六5)有点耍赖的味道,不过那情感很真实。此时此刻是重要的,现在这个肉体所活的生命也是重要的,因此大卫王才呼求上主现在就要搭救他,否则他死掉了就没有这个人来感谢上主了。上主看千年如一日,可我们人类只看到短促的一生,因此,在此时此刻就体会上主的同在和慈爱,对我们比对上主来说更为重要。丰盛的生命既然是真实的,为什麽要拖延日子不去接受呢?喜乐和平安既然是人内心的渴求,为什麽今天不马上就去寻求呢?耶稣基督的福音的确是关乎永生的,但并不因此减少了其对今生此刻的重要性。如果你以为耶稣的道理很真实,何必再拖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8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