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全赖上帝,不致落空

王其昌

我跟很多中国人一样,十分勤劳,飘泊他乡,白手兴家。但我也饱尝辛酸,给亲戚欺诈;助人把牧场生意搞得头头是道,每有损失却要自掏腰包赔偿。劳苦大半生,晚年还经历丧子之痛,白发人送黑发人,撕裂心肠。历尽几许风雨,我才体会到,人生拼命抓取是虚空的,若不是上帝恩待,奇妙地保守我一生,我这辈子可是劳苦一场,四大皆空!

我名叫雅各,是亚伯拉罕的孙儿,以撒的儿子,有个双胞胎哥哥以扫。我自幼便听父亲说上帝给我们家族预备了无限的祝福,子孙将多如海沙。父亲以撒是祖父独生儿子,倘若我是长子,以後世世代代也会得到家传的祝福。以扫只比我早几分钟出生,我绝不甘心世世代代落在他後!因此我早就处心积虑要得到长子的名份。一日机会来了,以扫打猎回来累得要死,向我要红豆汤喝,我不费吹灰之力,就用一碗汤换了他长子的名份,後来又取得了父亲给长子的祝福!

但我也为此付上沉重的代价,为免遭以扫报复,被迫飘泊他乡多年。我在舅父拉班家中工作,为了娶两个表妹,替他干了十四年活。到我觉得是该自己兴家立业的时侯,他还不许我走,我只得领着妻儿偷偷离开……。

重回故土,最大难关是以扫。他会跟我翻旧账吗?他一向孔武有力,我绝非他的对手。因此过了雅博渡口快到家乡时,我吩咐妻儿分批过河,自己在原地留守。晚上却碰到一个人来跟我摔跤,但也给了我祝福──他是上帝的使者。记得早年离开家乡时,我曾在一个地方梦见上帝的使者在天梯上往来,我且在那儿许愿说,倘若他日上帝保守我平安回来,我必以祂为我的上帝,凡祂赐我的皆献上十分之一。这次回来,我真看见上帝保守着我!过了以扫那一关,我能在迦南地稳步发展。但好景不常,我最爱的儿子约瑟却遭遇不测。事缘有一次他十个哥哥出去放羊,我差约瑟去看看他们是否平安,怎料十个哥哥回来却带着他的血衣!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我心如刀割,觉得钱再多也无法弥补失去他的痛苦。

十多年後迦南发生饥荒,我差十个儿子去埃及采购粮食,他们却发现埃及的宰相正是约瑟!原来他十个哥哥当年出於妒忌把他卖了给人做奴隶,後来他却在埃及被提升为宰相。我们清楚看到,是上帝的手在其中掌管,让他下到埃及,保存我们一家!於是我们举家移居埃及,我在那儿得到上宾般的礼待,直到终老。我深知道,是那位信实的上帝牧养了我这一生!

人生多有劳苦愁烦,转眼成空。但信靠那位创始成终的上帝,叫我的人生不致落空。你也许跟我一样曾飘泊异地丶刻苦经营丶努力奋斗,但倘若人不认识永恒的创造主,并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到撒手尘寰的那日,一切努力仍会归於徒然!亲爱的朋友,愿你快快转回,归向这位独一真神!

(取材创世记廿五至廿九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8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