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认错

方华

最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警言,引自一本专题百科全书。一位驯狗师说:“我可以在五分钟内训练一只狗,只是训练它的主人需时较多。”

那些幼儿教师和儿童教育工作者看见这句话,肯定要会心微笑。教一个孩子不难,教他的父母就很难说了。

不少时候我看见小孩子在路旁拉住父母,说:“不可以过马路,是红灯呢。”又或者对一些不守规则的成年人,大惑不解:“咦,这个叔叔怎麽在不准吸烟的地方吸烟?那位姨姨为什麽乱抛垃圾?”

大人说:“小孩子不要赌博,不要喝酒丶抽烟,这些都是不好的事情。”可是他们自己却每件事都做遍了,还好像很乐在其中的样子。你说,小孩子会听你的一套,还是会行你所行的一套?

成人惯於口是心非,小孩子最起码有一桩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他们承认自己做错的地方。旧约时代有一位先知,有一天特地跟以色列王大卫讲故事。他说:“在一个城里有一个富户和一个穷人,穷人家里只有一只羊,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一天有客人来探访富翁,富翁舍不得杀自己的羊款待客人,於是把穷人的羊杀了宴客。”以色列王听到这故事,义愤填膺,说那富翁该死。先知这时候才真正道出来意,指斥大卫王就是那富翁,因为他夺取下属的妻子。

大卫王立刻认罪,这实在是很难得的事,因我们也太惯於看见领袖和有权势的人死不认错了。无怪乎圣经记载大卫王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旁观者或会说,认错有什麽难?对当事人来说,认错真的很难,难就难在於说自己错了。人就是不要说自己错嘛!人的骄傲,本来就是藏於血肉的罪性中,人又怎能轻易认错呢!

有些人很讨厌基督教的道理,因为圣经说人都有罪,对自命礼仪大国的中国人来说,很不容易接受罪的观念。不过,如果细看历史,你会为人类的残忍自私而羞愧。文化深厚的民族,知道的多,行出来的少,就恰像前面所提到的成年人一样,面对单纯的孩子,应该谦卑学习。耶稣的话说得好,要回复孩童的样式,才可以进天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7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