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老子谈及的“圣人的拯救”

远志明

拯救之使命

老子说:“善於行走的不留踪迹;善於言辞的没有暇疵;善於计算的不用量具;善於关门的不用门插,却无人能开;善於捆绑的不用绳索,却无人能解。圣人正是这样,永远善於拯救世人,无人被弃之不顾;永远善於挽救万物,无物被弃之不顾。这就叫承袭丶传递光明”。1

“耶稣”之名正是“主来拯救”之意,“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2祂的救恩从天而降,经久不衰,已被历史所证明,不需多论。

拯救之内涵

老子说:圣人将众人从过犯中领回来,3点明了拯救的含义,是使人离罪悔改,回归天道。耶稣传道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当悔改,天国近了。

老子说:“以病为病,才会不病。圣人不病,因他以病为病。”耶稣对罪人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4

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5老子说:世人崇尚贤能,百般争竞,欲火中烧,心烦意乱,圣人可以使他们心里谦卑,内里饱足,血气淡化,筋骨强壮,民心端正,回归纯朴。

拯救之道路

老子强调,圣人拯救世人,不是用道德礼法,也不靠人的善行苦练,而是叫人藉着他入道。他说,美善的言行不能去掉人的罪性,道德礼法也不能避免祸乱,惟有在大道里,才能“有罪以免丶有求以得”。所谓入道,就是藉圣人传承的道光,复归大道的光明,得享永恒的生命。6圣人与道合一,是天下的牧者,是人认识道的中介。老子又说,圣人自知光明,却甘入暗昧,好成为人认识道的中介,持守不渝,永恒不变,使人复归於无限境界。7

这一切,岂不都是在说耶稣吗?耶稣说他与天父本为一,人看见他,就是看见天父;信他的人,就活在光中,不被定罪,反得永生。8

拯救之对象

老子说,圣人没有一己之心,一心为了百姓的心,9点明了拯救在於人心,在於灵魂。圣人掌管万民,叫他们心里谦卑,腹里饱足;给他们内在充实,不是眼目愉悦。又说:圣人在天下,用灵气使人心浑然纯朴,百姓们全神贯注,凝视聆听,圣人则视他们为婴孩。10

耶稣一入世传道,就超越了道德律法,直逼人的心灵:不再是“不可杀人”,乃是恨人就是杀人;不再是“不可奸淫”,乃是动淫念就是奸淫;不再是“不可背誓”,乃是凡起誓的都是出於那恶者;施舍时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祷告时要关上门,向暗中的天父说话等等。这一切,是要将上帝的灵安置在人心里,以为“新约”。11

有人问:天国在哪里?耶稣说:天国不在这里,也不在那里,天国在你们心里。耶稣又说,你们拜上帝,既不在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神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12

噢,耶稣,上帝的圣者!老子见证的不正是你吗?累累重负的中国人翘首企盼的不正是你吗?

(神光之下话老子之七)

注∶
1.《老子》27章: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
2.《圣经》马太福音一章21节。
3.《老子》64章:复众人之所过。
4.《老子》71章2至3节: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圣经》马太福音九章12节。
5.《老子》3章: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57章: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圣经》马太福音十一章28节。
6.《老子》62章: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以求得,有罪以免耶?故为天下贵。38章: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义,失义而後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52章: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习常。
7.《老子》22章:圣人抱一,为天下式(马王堆汉墓出土本为:圣人执一,以为天下牧)。28章: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於无极。
8.《圣经》约翰福音,散见於各章,恕不一一列出。
9.《老子》49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为心。
10.《老子》3章: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12章: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49章:圣人在天下,歙歙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11.《圣经》马太福音五至七章。参见耶利米书卅一章33节。
12.《圣经》路加福音十七章20至21节,约翰福音四章23节,马太福音十一章29,30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