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真理压倒传统成见

何天择

读历史的人都知道亚历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他是古希腊的科学家,也是教育家,对西洋历史的影响非常巨大。人们认为,他与他的导师伯拉图,是古希腊两位最重要的人物。自亚氏以来,凡二千三百多年间,世俗科学家传统的意见,均认为宇宙无始无终,永恒存在。甚至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相反的证据愈积愈多时,根据调查,仍有三分之二的科学家赞成宇宙常态论(Steady State Theory)。但圣经创世记远在亚氏之前一千年写成,它的第一句却是:“起初上帝创造天地”,明白说出宇宙有一个“起初”的“始”,也将有一个“末日”的“终”。

《最先三分钟》(The First Three Minutes)的作者韦氏(Weinberg,一九七九年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及许多天文物理学家,证明在理论上,由於自然律的要求,宇宙必有起初的一刹那。此前没有物质丶时间或空间。这便是目前科学家所共识的宇宙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近三十多年来,我们虽然顺理成章地接受宇宙大爆炸论,但不要忘记,在数千年後对宇宙观念的改变,是科学对圣经验证划时代的一页。近数十年来,由於望远镜与微粒加速器的探究,证明圣经第一句的正确性。圣经虽然古老,但不过时。“起初”观念的解决,是基本重要的课题,因它推翻了宇宙永恒存在的唯物自然论。其他,如进化丶恐龙丶人种来源等,比较起来,只是枝节问题而已。

二千多年来,科学家相信物质永存的宇宙常态论,是有其一定心理因素的。因为这样,他们便不必解决“起初”的问题。若有“起初”,那麽是谁启始的呢?宇宙的发展是遵循谁的旨意呢?他们在情感上不愿面对一位无所不能的上帝。所以坚持唯物的前《自然》(Nature)杂志主编麦氏(John Maddox)说:“宇宙大爆炸论在哲学上令人难於接受。”但目前的科学家因科学上的数据接踵而来,便不得不接受这在感情上难於接受的知识。许多假设常是基於臆想或直觉,但科学数据愈来愈多时,臆想便不得不向事实低头。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倚靠确定的事实,不倚靠人的意见。

爱因斯坦在一九一五年发现了普通相对论(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因为有数以千计的实验证明,已成为相对律(Law of Relativity)。洛爱尔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的天文学家史氏(Vestro Slipher)根据相对律报告天文测量的结果,证明宇宙是动态的,目前仍在膨胀中。这样,往回推算,从前的宇宙是怎样的呢?百万年前的宇宙又是怎样的呢?事实上百馀亿年之前,宇宙只不过是一点浓缩的物质。这便是宇宙起初的光景。相对论说出了对人与宇宙最重要的事实,即确有“创造”一回事。

说来有趣,爱因斯坦因为对常态宇宙情有独锺,於发明相对论之後二年,竟用不务实的手段修改他已发表的相对论,以符合所锺爱的常态宇宙观。但後来愈来愈多实验证明,宇宙膨胀确是事实,他才觉悟而写信给友人邦氏(Max Born)说,他反对自己的学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败笔”。

今日宇宙的状况与生命的存在,是由许多微妙因素极精密地配搭才产生的。例如上文的天文学家韦氏,他虽非教徒,却说:宇宙起初爆开时,若能量只有一丁点儿的差异,不是万分(10,000)之一的差异,也不是千万分(10,000,000)之一的差异,而是只要仅差10120(即一之後有120个零)分之一,生命便无法在宇宙中出现。宇宙从开始便有计划地产生生命,向这目标迈进。芝加哥大学天文学家特纳(Michael Turner)说,这产生生命的精密度,好似在宇宙的边缘射箭,一箭穿过了整个宇宙,直射中放在宇宙另一边只有千分之一米直径的靶心。(参考The Science of God by Gerald L. Schroeder 第一章)。所以若说宇宙与生命的存在是机遇的产物,那是绝无可能的。

朋友,创造宇宙万物丶全智全能的神爱你,也爱我,祂乐意将永生藉着耶稣基督赐给我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