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公平?恩典!

方华

有天女儿请我帮忙解决一道数学习题:有一个国王有若干个儿子,他把自己的家当分成若干份,顺序分给他们;第一个儿子可以得到一份和馀下的十分之一财产,第二个儿子可得到两份和馀下的十分之一财产,第三个儿子可以得到三份和馀下的十份之一,如此类推;各儿子很好奇谁所得的会最多,最後发觉每人所得的都是相等的,问国王有几个儿子?他把财产分成多少份?

我们两个不多久便把答案找出来了,可却老是不能完成习题本上要填上馀下部分的算式,搬演一番之後,我就建议留待明天再续吧。

数学教师假借老国王的智慧真厉害,我在入睡时迷糊之间想到了算式的解答,可见这个问题在脑中怎样也不肯暂时归档。次日黎明时分,这个习题又浮现出来,并叫我想到圣经上的一则比喻。

比喻就是耶稣讲故事来说明某一点道理。其中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葡萄园主,清早就按照议价雇工人到葡萄园工作。到九点钟他看见市场上还有人无所事事,於是叫他们也到葡萄园工作,到中午和下午三点钟,他到市场去,看见还是有人,於是把他们都叫到葡萄园工作。到下午五点钟,葡萄园主看见还有人站在市场上,就问他们为甚麽整天闲站,那些人说:“没有人雇用我们。”园主叫他们都到葡萄园工作。

傍晚时分,工作完毕,园主发工资了,最後来的先领工资,每人一钱银子,那些最早来工作的以为自己会得到更多工钱,谁知也是按议价的一钱银子。他们就埋怨葡萄园主人,园主回答说:“我跟你讲好是一钱银子的工资,没有亏待你。我给後来者一样的工资,难道我无权使用自己的钱吗?我慷慨待人,你就嫉妒吗?”

中国人过年的时候给小孩子红封包。有一年次女对我说:“真不公平啊,姊姊比我多拿几年红封包。”很多人以为公平就是大家在物质上均分,其实做父母的,做老师的,都会知道并不如此。公平不是每个孩子有同量的食物,而是大家都吃饱;公平不是发给学生一模一样的习题和试卷,而是因材施教。老国王的几个儿子,有长有幼,有些可能早已在国事上大力帮忙,有些可能还是年幼没有做事,老国王的公平不是“按劳付酬”,乃是按他们的身分—儿子而分财产。葡萄园主人的比喻讲的是天国的道理,也就是神与人关系的道理,神给人不是按人有甚麽功劳和努力,而是按祂自己的恩典,工资会有多有少,恩典却是一样的,就是超过你所应得的。如果神按人的表现来给我们,相信无人“合格”,大家都只有灭亡。

神的恩典是叫人人得生命,每个人都可以因着相信耶稣而得称为神的儿子,神待祂的儿女也都以一份不能分割丶比较的爱。正如我也希望我的女儿能明白,姊姊不会因早生几年而多得了爱,她不会因晚生几年而少得了爱,因为爱不是以数量来量度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