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真假乐园

黄建中

十多年前,我很喜爱一首美国民歌,歌名叫做“加州之梦”(California Dreaming)。虽然歌词本是很苍凉的,但我却乐意地把加州看作是我的梦想乐园。那时我住在纽约,每年一到秋凉和寒冬,我便幻想自己在温暖的加州阳光下吃雪糕。终于,十二年前的一天,我向灰暗的纽约挥手道别,心中哼着“加州之梦”调子,欢然向我向往已久的加州出发,并落根于有“阳光宠儿”别称之南加州。

十二年后的今天,那首“加州之梦”仍不时在我脑海中出现。只是,它不再使我想起加州的阳光,我亦很少在阳光下吃雪糕了。但不少人还是像我当年一样,对加州充满着憧憬和希望。每年大群的游客慕名而来,尤其在夏天里更是川流不息。亦有很多冒着生命的危险,偷渡进入加州,来寻找他们的加州梦。

一听到南加州,很多人便会自然地联想到两个驰名世界的旅游名胜──荷李活和迪士尼乐园。如果你还没有探访过这两个地方的话,就容许我带你神游一番吧。首先我们来到荷李活。那儿的旅游中心,是为了拍摄电影而特别建造的“环球影城”。在那里,我们可以观赏到许多在电影里看不到的东西。一座建筑物,从表面看来无疑是一间很漂亮的屋子,后面却只是一道平坦的墙壁,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这个假的外表,称做“虚壳”(Fascade)。大多数人都熟悉的大猩猩King Kong,其实是一座毛茸茸的大型电动机器。在影城里,我们亦会参观到不少特技设备。例如超人看似在空中飞翔,原来是他被钢缆悬系空中,任由几把大风扇吹拂。诸如此类,在这真假混淆不清的地方,火未必是火,雨亦未必是雨!

这使我想到,环球影城就好像是我们世界的缩影。一个人的价值,往往是由他的外貌、学位、职业、他住的房屋多大、他驾的车子多贵、他儿女的成就多少等等而定。在美国,医生是一门受人尊敬的行业。我发觉,在我穿上医生白袍时,我受到别人的尊敬。可是,当我脱下制服时,我遭受过别人的冷面孔、白眼和歧视。有时不禁伤心地自问,在世人眼中,我的价值难道就只是那件白色的外袍?那么,倘若我们失去了外貌、学位、职业、金钱、权力等等的外壳,我们是否亦失去了尊严和存在的价值呢?在人看来可能是,但是在我们父神的眼里,每一个人──无论是平凡有如野地的百合花,或荣耀好比所罗门王的全盛期──都是他所心系竭力寻找的一只迷路羔羊(马太十八12-14)。在神的爱里面,我们每人都是同样的宝贵。

离开环球影城,我们的下一站就是迪士尼乐园,一个“世上最快乐之地”之称的游乐场。这个“世上最快乐之地”并不是人人都能入内的,每个进去的人都要付上廿多美元的入场费。在这“乐园”里,有小孩子们所熟悉及喜爱的米奇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小飞象等等很多卡通朋友。这里有灿烂耀目的灯饰、七彩缤纷的布景和尖端科技的装置,就好像一个重覆又重覆、永远发不完的甜美幻梦。但是,在这个縯纷的梦幻背后,却有争先恐后的人龙、恶意捣乱的青少年、小孩的哭叫吵闹,以及成年人的喧哗。况且在“乐园”外面不远的周围,又是另一个世界。这世界里天天有人无家可归,有未婚少女怀孕,有母亲随意堕胎,有人贩毒吸毒,有青年帮派争地盘、火并,有无辜的人被枪杀──可借,这才是我们居住在的真实世界。

感谢我们在天上的父神,在这尘世“乐园”之上,他已为我们预备了一个真正的乐园。神差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流出宝血,为我们付上昂贵的入场费。这真正的乐园我们不只能逗留一天,而是留到永恒;不只在将来,现在我们便可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7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