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必須重生

方向東

人人都必須要重生!誰說得這麼絕對?上帝的兒子主耶穌說的:「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翰福音3:7)當時,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猶太官員叫尼哥底母,他夜裡敲開了耶穌的門。雖然尼哥底母在社會上是很有身分的人,耶穌卻是世人特別是宗教領袖們所輕看的、在拿撒勒小地方長大、曾從事木工活的年輕人,但尼哥底母從耶穌行的神蹟看出耶穌是「由上帝那裡來」「有上帝同在」,所以非常誠懇謙卑地來討教真理。耶穌開口第一句話就對他強調了人生最最重要的一件事:人必須重生。

這句話不光尼哥底母希奇,世上的人都會希奇。為甚麼人人必須重生?重生到底是甚麼意思?怎麼才能重生?

重生的必須

人為甚麼都要重生?耶穌回答得簡明扼要:「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翰福音3:3)也許你會覺得在地上的國裡活得好好的,幹嘛要見上帝的國?殊不知,在人的國裡,人人都困在兩大難題中,一是有罪,二是有死,每個人都逃不掉這困局。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其目的不是為了行神蹟,也不是為了作師傅,而是來替我們死,以便除去世人的罪孽,又通過復活來救我們脫離永遠的死亡,所以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對於在罪中必死的每個人來說,若不重生,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度作其公民,就不能與上帝同在,得上帝賜的永生。只有重生的人,才能被救贖;只有重生的人,才能得永生;只有重生的人,才能明白上帝的國,進入上帝的國。一句話,重生關係到生與死的問題,人人都應當認真對待。

我讀過一本Julius Tucker撰寫的小冊子《救恩──免費給所有人》(SALVATION──Free To All),促人深思。一位在美國內戰(南北戰爭)時作軍隊病房主任的老人追憶說,有一天晚上他經過一個病床,上面躺著一個病得很重的還不到17歲的士兵。那個孩子望著他,神情非常沮喪:「病房主任,我想我快要死了。我不是基督徒,我的媽媽、爸爸也不是基督徒。我沒有接受過基督教的教育,也沒有去教會聚會過。只有一次,在我很小的時候,和我的小朋友去參加了主日學,課堂上的老師是一位非常友善的女士,為我們讀了一段聖經,是一位叫尼哥底母的人,夜裡去見耶穌。耶穌告訴這人,他必須重生。那位聖經老師說,所有的人,如果要進入天國,都必須重生。我想到我還沒有重生,我不願意就這樣死去。可不可以麻煩你去請一位牧師來,讓他告訴我怎樣才能夠重生?」

老人說,他當時甚麼也不懂,就對那孩子說:「你不需要牧師。現在只要安靜一下,不要擔心,你會好起來的。」說完就出去查看其他病房。約一小時之後,他又回到這孩子的床邊。孩子用憂愁、凝視的眼光看著他,讓他找來一位醫生幫助清理喉嚨,好使呼吸暢通一點。又約一小時之後,他第三次路過那孩子的病床,孩子仍在痛苦中掙扎著,以死灰的眼光看著他說:「先生,醫生的臨時處理沒有甚麼用,我一定會死,但我還沒有重生。先生,不論你是不是相信,好不好幫忙找一位牧師來,讓他告訴我怎樣才能重生?」看著已在死亡邊緣孤苦無望的孩子,他答應去找牧師。那個孩子在死亡面前那麼看重重生,因為重生確實是關係生命的大事。

重生的精義

當主耶穌說出人必須重生時,尼哥底母很困惑:「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約翰福音3:4)耶穌說不是「再進母腹」,而是「從天上生」的意思:「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3:5-6)所以,人的重生不是從肉身的層面上說的,而是從靈性的層面上說的,重生的生命是從聖靈來的,和肉身的生命有本質的區別。「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約翰福音1:13)重生是屬靈的事,是人肉眼看不見的上帝被人接受到自己的心裡,是上帝的生命臨到人,使人的生命改變,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重生是上帝對人的再造:「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

所以,重生有三個特質:第一,舊事已過。表示主耶穌除去了我們的罪,洗清我們一切的不義。第二,得到永生。永生的上帝進入我們生命,也表明我們進入上帝國度,是天國的公民,是上帝的兒女。第三,聖靈掌管。新生命的主權交在上帝手裡,從今往後不是要順從老我,而是順從聖靈的引導和帶領。

這些特質如何體現出來?聖靈的事肉眼看不見,但從新生命而來的新生活就能彰顯出來。耶穌用「風」作了非常形象貼切的比喻:「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3:8)重生後,聖靈就按祂的美意來模造、改變和帶領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隨著我們讀聖經、禱告、教會敬拜的生活而有不斷的心意更新變化,我們對罪越來越容易警覺和厭惡,結出新生命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重生的途徑

尼哥底母問耶穌說:「怎能有這事呢?」(約翰福音3:9)是啊!上帝的靈怎麼會進入人的裡面?本性難改的人怎麼擁有很多美好的屬上帝的品格?耶穌給出的答案,貴在一個字:「信」。「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3:16-17)也就是說,重生不是靠人的知識、能力、權位、錢財等屬世的東西,以及愛心、修養等屬世的方法,也不在乎宗教方面的學問,而是要信。只有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愛和拯救我們,為贖我們的罪而自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只要我們願意到祂面前認罪悔改,罪就被祂代贖,我們就能與上帝重新和好,成為祂的兒女,從而擁有祂所賜美好的永生。

上文中提到的那位瀕臨死亡的17歲少年士兵,苦求病房主任幫他找牧師,好得到重生,但是重生不一定要找到牧師。那位病房主任走出病房,又折轉回到孩子身邊說:「孩子,我不去找牧師了,我來告訴你應當怎麼做。我自己不完全確定有沒有上帝,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天堂和地獄,但我母親是基督徒,我要把母親對我說的話告訴你,你可以試一試,看看是不是有效?現在我要告訴你一節經文,就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的母親告訴我,人是不能拯救自己的,但如果我們相信耶穌,祂就能拯救我們。」那士兵孩子用微弱、顫抖的聲音跟他一起讀了這節經文,接著閉起眼睛,雙手叉在胸前,存著信心來悔改,求主耶穌赦免他的罪,潔淨重生他的心靈。那士兵不斷反覆用微弱、耳語般的聲音默念剛剛學會的經文,之後停了下來,用微弱但清晰的聲音說:「啊!我讚美上帝!先生,果真有效,我心裡有平安了。我相信祂!我必不致滅亡!我有永生了!我已經重生了!先生,你的母親是對的。你自己為甚麼不試試看?按照你母親所說的去做吧!真的有效,先生。」時隔多年,這位老兵回憶到此,淚水順著滿臉的皺紋流了下來。他擦了一把眼淚,接著說:「這年輕人是對的,這事果真有效,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現在知道這是真的,我也信了。」

「信」上帝兒子耶穌基督,是「重生」的關鍵。如果沒有這樣的「信」,無論你多麼有宗教情操、多麼有道德修養、多麼守律法、多麼有聖經學問,都與「重生」無益。若沒有「信」,你仍然看不見、進不去上帝的國,你就沒有被聖靈「重生」,也得不到永遠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假如你還沒有「重生」的話,我誠懇地邀請你也像那位年輕士兵一樣,馬上來到主的面前,信而悔改。或者,你也可以找牧師,找傳道人,請他們幫助你更好地明白聖經中重生的真理,帶領你禱告領受重生得救的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