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上帝啊!祢看著辦吧。」

青青

禱告有何用?

十幾年前,在我剛剛接觸教會和基督徒時,我最不能適應的就是禱告這件事。每當看到基督徒禱告,我就會在心裡暗笑,覺得那是自欺欺人;特別是看到有些人禱告時哽咽哭泣,我甚至覺得他們走火入魔了。我總想,誰知道上帝到底聽見了沒有呢?無非是自我安慰罷了。那時的我,驕傲自負,心裡剛硬,總覺得無論遇到甚麼難處,自己能頂就頂住,頂不住就認了,求誰也沒有用,更不要說求上帝了。

信主耶穌後,我對禱告的態度也沒有多少改變,基本不禱告,所以我的靈命也就營養不良,沒多大長進。

無助中低頭

我丈夫因患有重度心臟衰竭及各種心臟疾病,長期不能工作。全家的生活,孩子的照管,還有自己的工作就像三座大山壓得我無法喘息。我每天的生活就像打仗,容不得半點疏忽。十年前的夏天,我們終於等到合適的心臟可以為他做心臟移植手術,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心裡又高興又忐忑,不知前面是福是禍。教會弟兄姊妹知道後,立即趕到醫院為我們禱告,又陪著我在休息室等待手術結果。

當手術室的門在我面前無聲地關上時,我的心就像在一個漆黑的深井中悠悠下沉,不知何時才會觸底。我彷彿看到死神在手術室門口悠閒地踱著步子,隨時會探頭進去,看看要不要把我丈夫從手術臺上帶走。想到他剛剛微笑著向我揮手被推入手術室的一幕,我心中暗自祈禱,那不是他生命最後的定格。

等待是最煎熬的,因為不知將要面對的是甚麼。兩個小時後,我經醫生允許接通了手術室的電話。接電話的護士告訴我「一切正常」,我還沒來得及鬆一口氣,後面加上的幾句話,立時令我渾身汗毛直立,膝蓋發軟:「麻醉正常,胸腔打開了,舊的心臟已經取出,新的心臟還沒有到,正在進行體外迴圈。」我顫抖著問了一句:「新的心臟甚麼時候到?」「不知道,應該快了。」我腦海裡出現的畫面是,手術臺上的人體,胸腔大開,紅色的血液在膠皮管裡流動著,沒有心臟的胸腔顯得異常空曠和慘白……。如果那個新的心臟最終沒能到達,這一畫面就將是永恆。上帝啊!求祢憐憫!

此時,我終於向上帝低下頭來開始我第一次從內心發出的禱告:「上帝啊!我不敢向祢妄求,我怕無法承受失望的打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丈夫的手術和他的生命完全交託在祢的手中,求祢做主。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感謝祢。如果祢定意接他走,我感謝祢,他從此不必忍受疾病的折磨,可以回到天家祢的懷抱中。如果祢定意留下他,我更要感謝祢,我會和他一起面對所有的爭戰,為祢作美好的見證。上帝啊!祢看著辦吧。」

記不清等了多少個小時,終於醫生來到休息室報告手術成功,陪同我多時的教會弟兄姊妹熱烈向我祝賀,我緊繃的神經一下子鬆了下來。看到丈夫身上插滿了各種管子被推出手術室,我的心柔軟得像一顆熟透了的葡萄,稍一碰就會汁液橫流。在女兒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面前,我極力忍住眼淚,悄悄對上帝說:「謝謝祢!」

向上帝訴說

康復的過程漫長而痛苦。每一天都有新的意外,所有會出現的複雜狀況都出現過了:排異、感染、肺部穿孔、心速異常、血壓不穩、心血管再次堵塞、視網膜神經損傷,甚至由於免疫機能降低引起了帶狀皰疹及後遺神經痛,再加上嚴重的抑鬱症等。我盡力做著所能做的一切,可還是無法減輕他的痛苦。我開始學著向上帝訴說:「上帝啊!求祢減輕他的痛苦,或者把他的痛苦分一部分到我身上,讓我們共同承擔。祢說過,祢加給我的擔子一定不會超過我能承擔的,祢的恩典夠我們用。」最後,我還要加上一句:「上帝啊!祢看著辦吧。」這樣的禱告雖然聽上去不那麼屬靈,也有很多缺失,但我相信上帝聽見了,並且沒有計較我的禱告方式。

一年、兩年過去了,我們仍在家裡和醫院之間穿梭著,救護車在我家門前成了常客,我在醫院裡遠程工作也成為常態。三年、五年過去了,步步驚心逐漸趨於平穩,如今已過十年。雖然我已被這十年每一天每一晚無情的歲月磨去了邊角,但我仍能感受到那些徹骨的痛、透心的寒。光陰似箭,往事卻不如煙;不忍驀然回首,卻又歷歷在目。我由衷地感慨生命可以非常脆弱地悄然逝去,亦可出人意料地頑強重生。人是何等卑微渺小,唯有驚歎上帝恩典之奇妙!祂親手攙扶著我們,又藉著教會眾多弟兄姊妹的幫助,一步一步把我們帶出死蔭的幽谷,迎來了全新的生命。這新生命,不僅是我丈夫獲得那顆新的心臟,更是把我的一顆剛硬、驕傲、自私的石心打磨成悔改、柔韌、謙卑的肉心。

現在我每天都會向上帝禱告,無論是高興還是困惑,都會跟上帝說說心裡話。當我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時,我還會在禱告後加上一句:「上帝啊!祢看著辦吧。」說完這句,心裡就很踏實,因為我知道,求不求在我,答應不答應在上帝。祂常常沒有照我祈求的答應我,但後來祂賜給我的總是大大超過我所求的,祂的恩典遠遠多於我的需要。就這樣,我學著一點一點把自己放下,讓上帝來作我的主。

回應祂恩典

十年來,我們靠著上帝沒有跌倒,沒有缺乏。孩子們都長大成人,我的工作也平穩順利。更重要的是,我們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大愛,也立志要把這屬天的愛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能像我們一樣經歷上帝,改變自己,一同見證上帝的榮耀!

近幾年來,在丈夫的支持下,我參加了教會的一些服事,加入過中西部短宣隊和校園宣教,也努力參加一些網上的神學課程裝備自己,爭取為上帝多做工。我總想,十年前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現在是我對上帝恩典回應的時候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