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徒為何也有「毛病」?

錢志群

如果我們提到基督徒,就想到了無數投身異國他鄉奉獻青春甚至生命的宣教士們,那我們印象中就不難呈現出無私、良善、謙卑、寬容等美好的字眼。可惜的是,生活中卻不乏一些令人搖頭甚至鄙視的基督徒,人們因此甚至會連他們所信仰的耶穌基督都拒之千里。有位基督徒從美國回中國,想將福音傳給他的家人,返美時我去機場接他。他對我歎息道,難得全家一聚,自然歡歡喜喜,但是一傳福音氣氛就變了,他姊姊因為認識一位人品不好的基督徒而反感福音。他長歎一聲:我們基督徒身上為甚麼還有撒謊、欺騙、嫉妒,甚至偷竊、酗酒、淫亂、賭博、吸毒等毛病呢?

是啊,我們人裡面的老我很頑固。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就像那些街頭流浪兒被有愛心的財主領養回家,從此有了公子的身分,應該不再有那些在街頭流浪時的壞習慣,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變好的。雖然基督徒的罪被上帝赦免和塗抹,「(上帝)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希伯來書8:12),而且上帝的聖靈也進入我們心裡,作為我們良心的老師來幫助我們,但是不是我們就從此不犯罪了?上帝是這樣希望和要求的,但我們卻常常做不到,特別是那些不認真聽從上帝的話、得過且過的基督徒,更是難改罪的劣根性。

有位基督徒作過這樣一個見證:她信主前有一個愛沾便宜的壞習慣,在商場買東西時,有時會將一件衣服打折的價格貼紙撕下來,然後趁人不注意,偷偷貼到另一件自己要買的衣服標籤上,用這樣的方法得到更大的折扣。後來她信了主耶穌,認識到有些事不能再做了。有一次她要參加一個工作面試,需要一套好的衣服穿。於是到商場選來選去,選中一套,非常喜歡,就是價格貴了。她轉了半天,心裡也掙扎,但還是將一個打折扣的貼紙撕下來,貼到這套衣服上。買好了走出店,她忽然想起聖經中的一句話:「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箴言9:17)她不知道這句話是出於對無知婦人的感慨。回到家,她穿上新衣服,心裡美滋滋的,但是很快聖靈就在她心裡責備她,讓她感到非常不平安。她趕緊跑回去退了衣服,並在上帝面前流淚悔改。

這位基督徒是因為生活窘迫艱難而那樣做嗎?不是,她不那樣做,不會活不下去,甚至生活品質也不會有甚麼改變。她那樣做,完全就是人裡面自私自我的罪性在作祟。當初,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偷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因為他們挨餓嗎?不是,上帝創造的滿園果子除了那棵樹,其他樹上的果子他們可以隨意吃。只是上帝囑咐不能吃的,他們更想吃,甚至偷著吃。自私自我的本性總是有意無意、或大或小、或明或暗地衍生出一些表現方式。這就是基督徒為甚麼仍然會有嫉妒、驕傲、欺騙、貪婪以及毀謗他人、設小圈套、給人穿小鞋、造假作弊等等劣根。

好在基督徒與以前在罪中取樂、在罪中怡然自得不同的是,現在裡面有了內住的聖靈。當我們犯罪時,聖靈就會在我們心裡責備,使我們內心感到不安,以致羞愧。那位基督徒不是別人發現她的錯誤,而是因為聖靈的提醒責備才使她悔悟。聖靈又鼓勵她到商場退回衣服,並勇敢地在眾人面前見證自己,悔改立志。當然,即使有聖靈的幫助,也不是一勞永逸。那些真正願意追隨上帝又有謙卑的基督徒,不離不棄的聖靈就會一直幫助,一生幫助,讓他們逐步形成合上帝心意的價值取向和良好習慣,從而行事為人越來越有長進,從屬靈的嬰孩「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4:13),從而越來越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當然還有兩類人:一類是假基督徒。雖然他們聲稱是基督徒,但並沒有真憑信心悔改,所以主耶穌警告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7:21-23)但社會上的人很難辨別他們是不是真的基督徒,所以看到他們不好的表現,就會因噎廢食。另一類雖是真基督徒,但既不好好學聖經,也不好好禱告,常常把聖靈的提醒當耳邊風,言談舉止我行我素,成了一個混混基督徒,一個一直長不大的「大頭巨嬰」。我們活在世上,常會落入魔鬼的多端詭計中,牠用罪的豔美來誘惑我們。「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一些基督徒因此成了牠的俘虜。

我們不能因為他們而否定了那些因信主耶穌而生命中有愛心、憐憫、謙卑、寬容的基督徒們,更不要因為人的軟弱而不舉目仰望那造天造地造萬有的上帝,不信靠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耶穌。我們會因為家中有不善的弟兄而拒絕父母的那一片真情真愛嗎?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