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移栽

羅妮麗

由於疫情,不得不守居家令。因有時間,又需飲食,於是我家今年正兒八經在後院裡開畦種菜。我種了一畦生菜,可做三明治和蔬菜沙拉,也可熱炒。一週後,無生機的地面上有了生機,密佈一層綠芽。每日看它們,每日不同,綠油油的,甚是喜人。

我忍不住打電話和教會一位擅長種菜的阿姨分享喜悅。她提醒說,菜太密,需移栽。於是,我請先生幫我再「破壞」一條草坪,開墾出一塊新畦。我忙了半天,給一部分菜搬了家。

又過兩天,沒被移栽的菜越發長得好,沒有莖,葉子卻嫩綠嫩綠的,在陽光下看著盈亮,像一幅剛刷了碧彩的油畫。

再轉身去看那被移栽的菜,蔫蔫的,無精打采,還有一些黃葉子耷拉著,像在萬物凋零的秋冬落寞地生長。

我有些後悔移栽了。我一天給它們澆水兩遍,希望那些蔫了的菜能回春。

接下來一週,溫度驟降,又連著幾天雷雨,分散了我對那移栽菜畦的注意力。

雨終於停了,陽光灑滿後院。我出去一看,哇!沒移栽的菜一棵棵都被大雨砸趴在地上,淺淺的根粘在鬆土中,很多暗淡的綠葉沾在土上,輕輕一拎根就離開了土壤。再轉身去看另一畦移栽的菜,風雨後個個根深葉綠,彷彿換體了。

那一瞬間,我忽然聯想到我心裡這些日子的一個糾結。兒子今年高中畢業,被不少高校錄取,我的喜悅中卻夾雜著一絲酸酸的情愫。我突然切切實實地意識到,他真的要離開家了。

我一直在大學教教育學,深知養兒育女其實都是在對兒女進行分離教育。孩子終有一天要離開家,「移栽」到新的環境。4月26日,是先生建議兒子在一段時間禱告後作決定的日子。那天午餐時,當兒子告訴我們他選擇的學校時,我的眼淚竟然掉下來了。我對兒子說:「我會想你的。」

兒子試著安慰我,又告訴我們他在不斷禱告中,上帝給了他一句話:「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16:3)

先生問我:「妳在移栽菜時是不是要先將菜的根埋好?」我說:「是的。」他說:「兒子這些年在教會和聖經的話語裡長大,有了根基『移栽』就不可怕。他不能總在我們身邊,『擠』在一起,反而長不大。」

是啊!上帝不是反覆強調「人要離開父母」嗎?(創世記2:24;馬太福音19:5;馬可福音10:7;以弗所書5:31)他們要立自己的業,成自己的家。雖然新環境的「生活」,不是「熟活」,但只要有上帝的陽光和雨水,「移栽」後會更加茁壯。我女兒已在外多年,不是一直印證這個道理?

我再去後院看那畦移栽過去越來越大的蔬菜時,心中充滿了對上帝的感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0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