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風箏

馮海

人生在世,好像風箏放飛在空中。

如果風箏的線被主人牢牢地攥著,那只風箏就是安全的,盡可以自在地飛,飛得很高,飛得很遠。如果風箏斷了線,就不再御風而行,只能任憑風的擺佈,飄到哪裡算哪裡,飄不了多久就會墜落下來,支離破碎。

事實上,風箏的命運與自己被畫得多美無關,只與是否被牽在主人手中有關。

我認識很多可愛的人,都像斷線的風箏一樣活著。他們以為只要掙脫了那根束縛自己的風箏線,就可以活得更自在、更精彩。然而他們有一個共同點,正因為沒有主人的牽引,所以全都在風中迷失——不知道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在做甚麼,更不知道接下來要飄到哪裡去。

小T,第一次遇到他時,他是個朝氣蓬勃的留學生,眉清目秀,友善熱情。他恰好住我家隔壁,受邀參加了幾次我們的查經班。後來他在網上貼出自己勾了眼線、濃妝豔抹的女妝照片,隨後離開了查經班。我們都很愛他,但他似乎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他畢業後回國發展,偶爾在朋友圈貼出自己的生活照,顏值依然高,笑得很燦爛,但每個人都看得出來,這只漂亮的風箏在隨風飄,飄得很迷茫。沒有一只堅強的手握住他生命的繩索,他在墜落中。

小P和他的單親媽媽X,兩只風箏各自飄,偶爾相遇便是撞擊。X說到兒子小P時,神情總是很惶恐。她賣了上海的房子供兒子出國念書,但是兒子念到一半就輟學了,跟她唯一的聯繫就是要錢,要得理直氣壯、煩躁凶狠。X對我說:「網上有新聞說兒子把媽媽給殺了,我看到這樣的新聞,總覺得我兒子有一天會把我殺掉。」儘管如此,任何時候只要小P出任何事,她都請假過來照顧他,然後匆匆趕回國內繼續工作。她說:「我如果丟了工作,以後怎麼給他寄錢呢?」我對X說:「你們都要信主耶穌,人生在祂手中蒙引領,才是平安穩妥的。」我還說:「妳不是妳兒子的上帝,妳牽不住他的風箏線。」她回答說:「就這麼飄著吧!我內心很強大,能撐得住。」

Z先生,老移民,一大把年紀了,時尚得驚人,彷彿從時裝雜誌裡走出來的。他一個人住,來教會聽了幾次道,對聖經教導的聖潔生活相當抵觸,於是只在傳統節日來教會聚餐,湊個熱鬧,填補孤獨。他如一只已隨風飄墜的風箏,執拗地要走自己的路;哪怕已經跌入泥淖,還要竭力維持一個華美、驕傲的姿態,說甚麼也不肯放下身段,讓造物主將他撈起,修復,重新放飛……。

那麼多風箏在空中,有的自在飛,有的隨風飄。

你是哪一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