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更豐盛的生命

趙明

我是一名退休醫生,在醫院幹過三個專業:兒科、臨床營養師、全科醫師。

信主耶穌前,我是個甚麼樣的人呢?我算是一個比較驕傲的人吧!我不太隨和,看不上的人我不愛搭理;如果誰給我提意見,那就更不能容忍。在單位和同事間大矛盾沒有,小磨擦不斷。我也曾做過營養科的主任,好歹也管過幾十號人吧。後來不幹了,對接替我的幾位主任,我是怎麼也看不起他們。

戰友夫妻

再說說我的家庭。我和丈夫是中學同班同學,就像一首歌的名字「同桌的你」。後來我們又一起在延安插隊當知青。可是我們不是早戀,那個時候的我們很單純,不懂談戀愛,就算心中有些青春的萌動,也壓制回去。那時十五、六歲的時候,正搞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扭曲的,男女之間不能有愛情,只有革命的友情。早戀就是「流氓」,誰也不敢談對象。

後來我們先後都回到了北京,班主任是我們的介紹人。那時我在醫院當大夫,他還是個窮學生。那會兒的社會風氣已經開始強調物質了,甚麼結婚要有三大件,要有三十幾條腿(是指家具的腿)。我當年結婚時,他帶兩條腿就踏進了婚姻的殿堂。後來丈夫回憶當初開玩笑的說,他當年頗有傍「大款」的感覺。當然我知道,並不是我的物質基礎比他好他看上我了;而是我的一句話,我說:「我的性格像日本女人,我很溫柔的。」他說他相信,就這一句話把他搞定,我很得意,覺得他「傻」。

我們有了一個小家,一個極其簡陋的家,筒子樓內,二十幾平米,八家共用一個廚房。下班後左鄰右舍都在廚房裡忙,真是鍋碗瓢盆交響曲,我拿你一根蔥,你借我一顆白菜,生活雖不富裕倒也其樂融融。再後來,我們有了兒子。對兒子的愛,那真是發自內心,當母親的都有這種體會,那是我們身上掉下來的肉,為兒女,我們當媽媽的可以無私奉獻,甚至可以為他們獻出生命。當然,我也有溺愛的時候,也慣著孩子;還好,丈夫比較理性,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不慣孩子。兒子現在是個大小伙子了,他不嬌氣,能吃苦,是個懂事的孩子。

記得我兒子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我懷念我們那溫馨的小家」,其中說道:「我們搬家了,搬進了一所大屋子,爸爸、媽媽很高興,恨不得天天讓親戚朋友來參觀。他們領著朋友一間房一間房地看,這個廚房不小吧!兩個衛生間很方便了,小花園裡可以種種花。他們很陶醉在朋友們的誇獎裡,他們誇誇其談,在別人的讚揚聲中滿足了他們的虛榮,他們卻忽略了我的存在……。我懷念那過去的日子,雖然那會兒窮,雖然那會兒房子小;但是我懷念我們那溫馨的小屋。」我的兒子挺厲害吧!丈夫說過:「兒子比我強,我比他虛榮。」

虛榮虛空

誰不虛榮呢?我也虛榮心很重,我也很看重物質上的享受,羨慕別人穿得好,有更大的房子,有更好的車子。我也喜歡買衣服,哪個女人不喜歡漂亮呢?我希望自己打扮得漂亮,我還希望把丈夫打扮得也年輕蕭灑。當太太的都知道,當別人誇妳丈夫的時候,實際上就等於誇妳呢!可是丈夫有時真不給我爭氣。

有一年出國旅遊,很多人都說那裡皮鞋好,幾乎人人都選購了自己喜歡的款式;而我的丈夫就是不買,他說太貴,堅持要在國內買便宜貨。回來後他倒真實踐了他的想法,花了兩百多塊錢買回三雙皮鞋來,說是清貨處理,撿了個便宜。一上腳才知道,全是仿皮的假貨,一點氣都不透,根本不能穿,真是把我氣得不知怎麼數落他好。他就是不明白,你穿得體面,我臉上也有光彩啊!

我買東西喜歡討價還價,比如在服裝市場買衣服,為了五塊十塊,我不厭其煩,甚至能花上一個小時,直到對方讓步為止。那時我就很得意,佔到便宜了,我很滿足,很高興。我從來不會換位思考,去為對方著想。我喜歡別人送我東西,丈夫下班進家門,大包小包,吃的、用的都是朋友送的禮,我真是高興。當然我更希望丈夫把更多的錢掙回來,數錢時我臉上的表情應該是很燦爛的。那幾年我真的把錢看得很重要,我認為有錢就有安全感,就有幸福。

改革開放後,整個社會的風氣都偏向浮躁,許多人都在追逐物質、金錢、住大房子。一九九○年,丈夫辭去研究所副所長的職務,下海與別人搞公司。十幾年來,幾起幾落,一會賺了,一會賠了;一會讓朋友坑了,一會又碰上欠錢不還的甲方。總之,勞累、操心、擔驚受怕。那十多年,他幾乎沒歇過星期天,大年三十他能在工地卸貨,大年初一他能在外面值班。家對他來說像個旅館,我是他的保姆,他能在外地出差一走幾個月,這個家不再有溫暖,總是我一個人。雖然房子大了,口袋裡錢也多了;但我卻開始煩躁了。總之,不開心,生氣,發脾氣。那時快樂似乎很短暫,有許多漂亮的衣服幾乎沒怎麼穿就封存在櫃子裡了,那一時的美,一時的快樂似乎也一同扔進了櫃子裡。

信仰力量

有一天,丈夫的一個朋友來家裡做客,他們聊起了信仰問題,我從來沒接觸過這類問題,也聽不懂。那時候我心裡很空虛,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忙家務,加之更年期的反應,常常有一種莫名的煩躁。我也想改變生活,讓自己充實一些,於是帶著好奇的心,找了個伴兒去朋友家看看他們聚在一起做些甚麼。一開始我就覺得氣氛挺好,大家在一起挺坦誠的,也很友善。我的朋友說:「怎麼在一起學習,檢討自己像文革時的天天讀,鬥私批修啊!」我們這個年齡階段的人,經過那個荒唐的十年,把毛澤東當神了,天天學他的著作和語錄,叫做一天不學問題多,兩天不學走下坡,三天不學沒法活。朋友說她不太能接受,她不來了;而我還是去聽佈道的人都講些甚麼。

慢慢地我聽明白了一些道理,過去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現在明白了,「人人都有罪,需要在上帝面前悔改。」我以前的許多行為真的是有問題。經過一段時間,我接受了耶穌做我的救主,上帝揀選了我做祂的孩子。二○○五年我接受了洗禮,受洗那天,我興奮極了,覺得渾身都輕鬆,走起路來神采飛揚。我不禁問自己:這還是我嗎?怎麼一切似乎在轉變,老我在死去,我又開始了一種新生活,開始了新生命。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也似乎明白了人的渺小,和應該怎樣活出價值來。

信主耶穌後,我內心起了很大的變化,心中有平安,有喜樂。上班路上,我常常一邊走一邊為很多人禱告。在單位裡,在同事朋友中我主動地、盡力去幫助別人,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我不再要求人人都愛我,而我卻要有愛心,去愛大家。我覺得我也有奉獻的精神了,我更體會到了幫助別人後的那種快樂。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四4)「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主讓我經歷了祂的慈愛,讓我懂得了要有一顆感恩的心,當我們還不知道為自己的罪求赦免時,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救恩。

我信主之後的一切變化,感受最深的是我丈夫。他不是總忙嗎?從來不正常下班,節假日也不休息。我經常打電話給他,問他幾點下班回來吃晚飯,他經常說今天要請客,或者是被別人請,我真是氣不打一處來,經常是電話一摔,你愛回不回,我不管你了。現在我變了,我不再跟他急了;相反地,我只是叮囑他,回來太晚開車小心點,少吃飯多吃菜,別太累著了。我說話的口氣真的是充滿愛的情感。他後來講,我的電話可溫柔了,他很受感動。我信主後有愛心,他也不受氣了,慢慢的他反倒變得自覺,要回家吃太太做的晚飯,盡量不請客,也少被人請。

真的很奇妙,主耶穌改變了我,我的變化又深深觸動了丈夫。他開始大量的看書,看牧師佈道的光盤,了解那些中國學者在海外經歷的心路變化的過程。在我成為基督徒的第二年,他也做了決志禱告。那天我激動的不得了,淚水嘩嘩地流。我們的一位基督徒朋友在我丈夫決志時,更是淚流滿面。他的太太感慨的跟我說:「我公公去世時我都沒見他這麼流淚!」感謝主,祂的力量真是神奇!我深知我的丈夫,他是不會輕易信甚麼的,他是個愛讀書的人,自認為很有主見和判斷力。我們幾十年來受的都是無神論教育,他能信主耶穌,是上帝在作工。當然我還希望他能受洗,告別舊我,成為一個有主新生命的人。我要禱告,祈求上帝眷顧他,眷顧我們全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9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