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失業狂潮中仍蒙福

羅志勇

和大多數在北美的華人一樣,我也是通過大學提供的助學金到美國來讀書的。我的導師已經名成利就,對研究生逼的不緊。所以,五年的求學生涯雖然清貧,卻非常輕鬆快活。

拿到學位後,導師邀請我加入他剛成立的公司,我答應了。一、兩年內,昔日一起求學的同學們都在工業界找到了工作。通過和他們的談話,才意識到我的選擇是不智之舉,因為公司的研究項目和我的畢業論文沒有差別,我得不到真正在工業界工作的經驗。

於是,我毅然賣掉剛買九個月的房子,到聖地牙哥的一家小型生物製藥公司的研發部門工作。在此期間,受大學同學的邀請去過幾次教會。後來得知,同學夫妻常常為我們信耶穌的事禱告。上帝也聽了他們的禱告,從二○○五年開始,上帝通過環境,一步一步帶我們到教會。

首先,我看見在小公司工作的不穩定性和無安全感;所以我堅持太太春艷讀完博士後,一定要去大的醫藥公司工作。我自己則更願意到一家新成立的生物技術公司。儘管那時候還沒有信耶穌,但聖經沒少讀,知道聖經上描述的上帝「掌管萬有,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每當夜深人靜,我常一個人坐在小院子裡,望著寂靜的天空沉思:誰能成就我的計劃呢?靠我自己?靠認識的人?都不行。我在公司也參與過招聘的事務,看到候選人的取捨常常和時機、人脈關係、導師名氣和畢業學校的知名度關係很大。兩人都有博士學位的夫妻,想在一處找工作很不容易,何況我還想一個在大公司,一個在新公司上班,而且它們只相距十五哩左右。無數個晚上,我盼望著奇蹟的出現。

一天,妻子春艷漫不經心地說了一句:「我隔壁實驗室的教授要去一個大公司的生物部門做副總裁。」我立刻問她:「妳和他熟嗎?」她說:「我常去借用他們的儀器,也參加過他們小組的研究報告會議。」我敏銳地感到這是個大好機會。果然春艷去了他的部門面試,並順利地拿到工作。

接下來,我開始在這家公司附近找工作。周圍六十哩以內的生物製藥公司都申請了,但沒有一點回音。直到一天,春艷介紹我給一位專門替公司物色人才的人。她問我:「你對新成立的公司感興趣嗎?公司就在離珍珠河不遠的小鎮。我毫不猶豫就答應去面試,也拿到了工作。

二○○六年六月我們全家搬回了更適應的美國東岸,心中真是歡喜快樂。深夜裡我常常思想著這半年來發生的事,不得不承認這些都不是憑自己的能力能做到的。同年底,受陳劍弟兄的邀請,我參加教會的佈道會而決志信耶穌,二○○七年的復活節,我接受洗禮。

二○○七年初,我的公司決定搬家。起初,我沒有太在意,以為自己可以在附近再換工作;所以開始四處發簡歷,但是非常不順利。這時上帝藉著牧師週五晚上的一篇信息,提示我在工作的事情上有沒有尋求上帝的旨意。回顧自己在聖地牙哥期間無數個深夜的默想,我深知這份工作是上帝賜給我的;而不是憑己力到處發簡歷得來的。我逐漸學會了安靜等候上帝的安排。在公司尋求新場所期間,我向上帝禱告說:「只要新地點離我家不超過六十哩,我就不換工作。」

二○○七年四月,公司向員工宣佈了新地址。我迫不及待地上網查地圖,發現離我家五十九點五哩,真令我哭笑不得;但心裡還是不服氣,不斷地想:五十九點五哩就約等於六十哩,我還是要找工作。但可想而知,就是找不到。眼看公司搬家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我又向上帝禱告說:「我願意順服,求憐憫我肉體的勞累,免去我一半的通勤。」我自己都覺得這樣的禱告前後矛盾,公司不可能搬回來,我自己兩個月前剛買房子,怎樣能減去一半的通勤?

二○○七年八月十五日,我起得格外早,開車七十分鐘到了公司的新地址。嶄新的辦公室和實驗室,以及新鮮的油漆味,讓大家都很高興。中午時候,我的老板告訴我,公司新招了一個員工和我住在同一個區。我立刻聯繫了這位員工,並提議輪流開車。他沒有立刻答應,但也沒反對。兩、三天後,他主動要和我共乘車(我想他自己開了幾天車後,實在也受不了了)。就這樣,上帝又一次聽了我的禱告,讓我的通勤開車時間減了一半。

搬家之前的幾個星期,公司決定終止我的研究項目,讓我加入另一個項目。除我和我的助手外,整個化學部門都在做這個項目,但沒有實質性的進展。結果我在這個項目上做的第一個化合物就能在老鼠身上表現出活性。其他同事在這個項目上做了大半年,合成了上千個化合物,都沒有找到有生物活性的。

儘管如此,公司的臨床課題和研發課題的進展並不順利,又遇上金融危機;所以二○○八年十二月一日,公司裁員四成。我事先已經知道裁員是不可避免的,也有高層主管告訴我不必擔心;但看見朝夕相處的同事就要沒有了工作,心裡也很難受。裁員當天,公司總裁報告了公司的財務情況。儘管總裁努力安慰員工,我察覺到公司若在三個月之內拿不到資金的話,還會裁員。而金融危機還在深化,融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到這時候,我已經信主耶穌整整兩年了。這兩年有很多的讀經,禱告,追求和得著。上帝感動我要去找工作,但結果如何卻由不得我。我也就安然的一邊找工作,一邊等著公司再裁員。

果然,二○○九年三月十九日,公司把我們化學部門僅剩的七人中的六人叫到會議室,告訴我們被裁員了。其他部門也宣佈了裁員。公司從搬家時的四十七人,在二十個月之內,裁到只剩十五人。

宣佈裁員後,上帝賜給我恩典,使我並不覺得沮喪,因一切在意料中。在我收拾東西時,上帝用「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18)這經文提醒我,催逼我去感謝公司的總裁。最初我不想這樣做,掙扎了幾分鐘後,我鼓起了勇氣,第一次走進總裁的辦公室,多謝他這三年來給我工作的機會。他以為我找到了工作來辭職,我說我準備在家慢慢找。他說:「那你願不願意留下來做合同工?」我當時腦袋一片空白,不斷的想起這節經文:「要凡事謝恩,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回到辦公室的。坐在辦公室裡,感覺上帝就在我身邊,真想上帝此刻以一個人的形像出現,讓我能擁抱祂!

這幾年我經歷到順服蒙福的功課,當我順服上帝,按照上帝所說的去做時,我就蒙福了。上帝是信實的,祂的應許是真的。

當拿到公司三個月的合同時,我並沒有問自己三個月以後怎麼辦。上帝這幾年對我的帶領在人看來是不順利的,對我們信靠祂名的人而言,卻是豐盛的恩典!

感謝上帝,到今天為止,這樣三個月的合同已經續了四次了。

上帝是奇妙的!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上帝是信實的!命定的事就不能更改。

上帝是憐憫的!祂體恤我們的難處。

上帝是慈愛的!祂喜悅我們親近祂。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