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正確,世界就正確了

方華

一位牧師,某個週六早上需要預備翌日講道的講章,這時太太出外買東西去了,家中留下年幼的兒子需要照料。活潑好動的孩子被困室內,擾擾攘攘,沒一刻安靜,牧師不能專心工作,實在煩惱。突然想到一個主意,他拿起舊雜誌,開始翻閱找尋。他找到一頁色彩鮮豔的大圖畫,正好是一幅世界地圖。他把圖片從雜誌撕下來,再把它撕成碎片,丟在客廳的地上,然後對兒子說︰「小約翰,你來做拼圖吧。如果你能拼好這些碎片,我就給你獎賞。」

照估計,小約翰得花上一兩個鐘頭才可以拼好圖片,可是牧師坐下來不久,兒子來敲門了,他已經把圖拼好。牧師不禁大吃一驚。

「小約翰,你是怎樣把這件事情做得這樣快﹖」

「啊!爸爸,」孩子回答說︰「這很容易。你看,地圖後面原來是一個人的照片,我就把那個人的照片拼到一起,然後把它翻過來。我想,如果一個人是正確的,他的世界也就會是正確的。」

牧師微笑,按承諾給兒子獎賞。兒子說得真好,他太同意了,「如果一個人是正確的,他的世界也就會是正確的。」

這世界真的有很多問題,只要看新聞報導就夠說明了。不同的人活在同樣環境下,有些人活出精彩的生活,有些人過平穩的日子,也有些人,傷害他人又傷害自己。可以說,如果一個人是正確的,他周圍的世界也是正確的,他看自己有價值,也能尊重其他人的價值;他覺得自己被愛,他也會去愛別人;他認為自己可以作出貢獻,他就會為他的社會帶來貢獻。

扭曲的人,他的世界也扭曲。不久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我覺得很可悲,一直不能忘懷。新聞報導說:韓國警方拘捕了一對夫婦,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女兒餓死了。那嬰兒餓死在床上,家中找到的奶瓶,裡面裝著的剩奶已經發霉。她父母為甚麼沒有餵她﹖他們不在家,兩個人在遊戲機中心日以繼夜玩網上遊戲,那個遊戲竟是把一個虛擬的小孩養大的過程。這對夫婦忙於在網上養孩子,自己親生的孩子卻餓死了。

這新聞令人悲痛,那無辜無助的嬰兒被活活餓死。據說,她的父母覺得照顧幼兒很難,於是逃避到網吧去。這個世界真夠扭曲吧﹗

今天有許多人沉溺在網上的虛擬世界中,因為他們覺得現實生活很困難,所以逃避到虛擬世界中。越是逃避,越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上述的夫婦是個極端的例子。生活中總有大大小小的難題,一般人是正面面對,予以解決;但有些人卻會以毒品、沉溺來回應生活。真正可以說,如果一個人是正確的,他的世界也就會是正確的。

嚴格來說,沒有人是完全正確的,因為人都犯了罪,在罪惡肆虐的世界,我們或多或少都是扭曲的。對於那些陷於扭曲世界的人,我們不應冷酷批評,因為我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我們有好消息告訴他們,在基督耶穌裡,我們可以重新變為正確。唯有耶穌為我們擔當我們的罪孽,我們可以將生命徹底扭轉,從扭曲變成正確,我們的世界,也因此而正確了。唯願更多人接受救恩,讓世界趨向正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8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