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蕭竹菁

痕,字典裡定義是「事物過去後所留下的印跡。」常聽到的有疤痕、淚痕、傷痕、歲月留痕……當然也有心裡的烙痕。

似乎有「痕」字的東西都不受歡迎,讓人憶起不愉快的過往。於是,想法子除去。歲月帶來的痕,用保養品,甚至以整型手術,將之除去;淚痕,趕緊抹乾;傷痕,塗藥膏以助復原;裂痕,請高人修補……。只是,心裡的烙痕呢?於是出現了這麼一句話——時間是最好的醫師。

有人研究出來,最能讓人精神放鬆的兩樣物品裡,一樣是沙,一樣是水。為甚麼?因為此二者無論怎樣被把玩,過後,總是無痕。它們讓人不用去顧慮,會否產生不完美,或是會否因失誤而留下痕來。任由人隨心所欲的玩,總是無對也無錯。這讓我想起了海灘,因那是沙和水的最完美組合。不過,也有例外,且是要命的例外,那就是海嘯:二○○四年底在南亞發生的地震加海嘯,只消這麼一次,無痕的完美組合轉眼間已成了眾多人們的傷心地。

其實,一個無痕的人生是沒有存在的可能;因為除了上述的種種痕外,還有一更當嚴肅去面對的,就是當我們過去、現在並將來因做錯事、說錯話等所留在人生紙頁的種種污痕。試想從小到大,因有心無意,甚至是不知的情況下,我們所帶給這個世界或自己的污痕究竟有多少?稍一回想,只怕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背後那些不可勝數的污痕感到不可置信,甚至汗顏。

但我知道有一種很美的痕,你若有了它,它所帶來的醫治將使你所有的歲月痕跡、傷痕,甚至是人生紙頁上的種種污痕,都失去它們原先的殺傷力。你不用因舊有的傷痕覺得無奈、無助;反倒心中常常因自己已擁有的那又美又新的痕而滿了平安與盼望。耶穌的釘痕!是的,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你受苦受難所留下的那釘痕。你若還未擁有它,快快來到耶穌的跟前,向祂傾心吐意,求祂的幫助。快別再遲延,祂已經等你好久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