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驅除心靈的餘震

錢志群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是烙在中國人心靈上一個難忘的、流淚的日子。發生在中國四川省汶川的八級大地震,奪去了六萬九千多人的生命,失蹤近二萬人,受傷卅七萬人。

災害突如其來,給災區的同胞造成了巨大的創傷和痛苦。災難發生後,中國政府及時有效地實施救援,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奉獻愛心。那些度過了生死難關而幸存下來的無數災民們,目前的基本生活已逐步得到妥善安置;大量傷員們被送往全國各地醫院,得到最好的救治;學生們回到了臨時課堂;重建家園的各項工作都已拉開序幕。

可是,廣大的災民們是不是有飯就能下咽,有床就能安眠?不是的。家園的失喪、親人的傷亡、自己身體的傷害,給他們的心靈帶來了巨大的創傷。他們的心靈和家園一樣,仍然在經歷著不斷的餘震。

這心靈的餘震是甚麼?就是各種心理的創傷以及相應的情緒反應,如恐懼、無助、悲傷、沮喪、忿怨、孤獨、絕望等等。他們為親友們的死傷揪心悲痛。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有一種強迫性的重複回憶,一直想著逝去的親人。他們容易焦慮、失眠,容易做噩夢,身體也有很多不良反應。

為此,大量的志願者加入心理輔導的行列,竭力撫平災民的心理創傷。他們用盡方法疏導災民的情緒,讓他們宣洩,幫助他們接納事實,並對生活重燃信心和盼望。

可是,這又談何容易?雖然心理輔導幫助了很多人走出了心理的陰影,重新面對生活。但是,還有不少人面對得當不得當的心理輔導,時常會壓抑、躲避、煩躁,甚至發脾氣。

於是,人們把希望寄託於時間。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人會堅強地挺過去,在慢慢的遺忘中,會有一天再露出一點笑臉;但是另些人可能會留下終生的心理殘疾和負擔。

其實,我們都是普通的人,都有一顆柔弱的心。當災區人民心理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的心也在滴血。這場突如其來的重大災害,通過那些真實震憾的畫面,也給我們的內心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我們也需要心理疏導。我們也會發問:大自然為何如此憤怒?人的生命為甚麼會如此脆弱?人死後究竟如何?活著的人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慰?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這些問題其實人類世世代代都在問,只不過在順境時往往被成功、鮮花、掌聲和笑臉所掩蓋、所遺忘。

這些問題事關生命,以至於大到生命自身也難以回答,但不是沒有答案。答案在哪裡?在《聖經》中。世上有無數的書,但唯有一本不為人所寫,乃是聖靈授意的天書,就是這本《聖經》。翻開它,字裡行間,都關係到生命的來龍去脈,關係到生命的真諦和意義。

人生在世,誰都無法掌管生老病死,其中最悲痛的結局就是死,無人能免。如果人死如燈滅,死倒是一個結束人生痛苦的辦法。只是人有靈魂,靈魂是永不熄滅的。人死之後,靈魂要歸到何處呢?不是天堂就是地獄。主耶穌降世,在十字架上受死,死後第三日復活,以活勝死,為我們鋪出了一條通往天堂的永生之路,讓我們有限的此生有了無限的盼望。

不僅有永生的盼望,我們也會有今生的喜樂。雖然在世難免有苦難、挫折;但是主耶穌承諾:「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參約翰福音十六33)上帝有能力,使我們在禱告中得幫助,得安慰,由盼望產生忍耐,讓我們的生命從此有不滅的亮光。

詩人感慨:「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詩篇五十六4)因為唯有永生上帝,才能驅除苦難帶給我們心靈中的餘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