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換個方法教孩子

彥里

我在新加坡時,看過一篇真實報導:一對任職跨國公司主管的夫婦申請移民,進行體格檢驗時,赫然發現自己的一對寶貝兒子患了不治的性病,而且是從自己的家務助理那裡傳染來的。原來,那對夫婦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孩子,後來就發生了這悲劇。

當時,我為這個家庭深深嘆息。後來讀到主耶穌所說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便聯想到他們。對啊!如果孩子的一生都給毀了,賺那麼多錢有甚麼用處呢?

可是,這世界就有那麼多的誘惑和理由,尤其對金錢和事業的追求,叫我們為人父母的,放棄管教自己孩子的天職。其實我也曾經陷入這個圈套。

可憐的女兒

我出生於中國,二十歲去新加坡讀書。一九九六年在新加坡結婚,次年底生下大女兒桐桐。不久,因忙於未竟的學業,將女兒交給母親,由她帶到中國撫養。直至女兒兩歲,我完成了學業,才將女兒接回來。

可憐桐桐,回到我們身邊時,和我們好陌生,因此畏畏縮縮,又不敢和我們說話。那時,我剛加入一跨國公司任會計師,意氣風發,也沒在意,便把她放到鄰近的幼兒園。女兒整天悶悶不樂,垂頭喪氣,像一朵枯萎的小花。我看著她可憐,週末總是設法逗她開心,帶她出外玩耍,遊樂場、動物園、植物園,全都走遍;可是桐桐仍悶悶不樂。

新造的人

當時,我們樓上有一個基督徒家庭,每逢星期天必打扮整齊興致勃勃地去教堂。我好生羨慕,請朋友帶我們同去。女兒在教會裡認識同齡的玩伴,一同玩耍,一同唱歌讚美上帝,漸漸變得開朗起來。先生看到我和女兒的改變,也與我們同去教會了。二○○二年五月一日我先生和我一起受洗,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主。

我受洗後,對人生的看法漸漸改觀。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上記:「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真的,我的思想起了變化,過去在公司裡加班是例行公事,現在加班時,心裡不安,想到家裡的丈夫和孩子。後來更想,不如辭掉工作,留在家中照顧孩子,引導她成長?

生活忙碌

同年八月,我因為工作調動,舉家移居加拿大愛民頓。我們在加拿大再生一個女兒。小女兒出生後,就與姐姐一同風雨無阻地參加教會的聚會和主日學。兩個女兒帶給我們無窮快樂,可也有不少煩惱。

大女兒因年幼時與我們分開,曾與我的關係相當緊張。我看著她一天天長大,雖然自己參與不多,卻也希望她懂事,做個聖經所說「溫柔」又「恩慈」的好姐姐、好女兒。我呢,雖然已減少工作,但還須工作六小時,加上交通來回,每天總得花八個小時在外頭。回到家裡,往往像打仗一般,做飯、伴孩子彈琴、講故事……。孩子們稍有差池,我就生氣訓斥。兩姐妹也常為小事相爭。家裡不時傳出父母的責罵和姐妹的吵鬧聲,好不喧嘩。

全家蒙福

二○○七年八月,我們全家參加了加西夏令營,透過蘇緋雲女士的講道,聖靈做工,讓我想到,父母有責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6)於是,我開始天天帶領孩子讀聖經,後來先生加入,一家人天天彼此提醒,行上帝眼中看為善的事。

兩個女兒從前老為小事相爭,叫我傷透腦筋。讀聖經以後,看到亞伯蘭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創世記十三8)姐妹倆便想效法亞伯拉罕,不再為玩具和食物相爭,我的擔子也輕省了。

先生透過讀經,明白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十三5),他也改變,從嚴父變成了慈父,盡量了解孩子,按她們的需要幫助她們,而不是運用父權,向孩子施壓。

全心全意帶孩子

我自己讀聖經,看到大祭司以利和撒母耳二人,家中也有逆子,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感到扎心,立志跟從上帝的方法殷勤教訓兒女(參申命記六7)。可是,我每天要上班,怎能專心教孩子?把孩子託幼兒園和學校管教總不錯吧?後來卻發覺,女兒們在幼兒園和學校裡染上了一些不良習慣,並講一些不當講的話。於是,我想,現在的環境這樣敗壞,娛樂和遊戲通過電視、網路,四通八達,孩子們當然耳濡目染。我留意到桐桐,她與同學很喜歡收聽一個電臺,裡面有流行音樂,還有專門報導歌星和影星們的私生活,當中自然不乏未婚同居、分手、醉酒、撞車,滋事等等負面新聞。我想到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上的話:「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想,如果我不立刻採取適當行動,很快桐桐便要長成青年,要是她以生活腐敗的明星們馬首是瞻,那時我將後悔莫及。

聖靈提醒我,做父母的要「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18)於是,辭工留在家裡管教孩子的念頭又再浮起。但是因為先生曾極力反對,我不敢輕舉妄動。便向蘇緋雲博士請教,她鼓勵我依照聖經上的教導,溫柔地與先生商量。我跪下 禱告,求上帝成就祂的意思,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沒想到二○○八年二月,有一天,先生竟對我說:「妳不如試試留在家中照管孩子,看看對她們是否有幫助。」上帝聽了我的禱告!我心裡十分感激。

回首當年,我用自己的方法管教孩子時,曾給孩子帶來多少痛苦。但是,當我們依照上帝的方法行事,孩子就有了一個幸福溫暖的家,有一對愛她們的父母。上帝的方法總是對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