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打掃乾淨後

方華

如果你一家出外度假,回家第一件事做甚麼?我相信大部份人會像我一樣,先打開門窗,透透氣,稍後還要清掃一下屋子。

雖然可能在出發前後已打掃乾淨,不過因為多天沒有人居住,室內的空氣是混濁的。如果是長期沒有人住的房子,即使起初打掃得乾乾淨淨,不久就會蛛網塵封,空氣中有霉爛窒悶的味道,而且裡面的東西也會漸漸生鏽、朽壞。房子如果建築得好,可以住很多年。可是沒有人住的房子,很快就會成為頹垣敗瓦。

人心也有類似的情況。

耶穌有一次在趕鬼以後說了一個小故事,祂說污鬼被趕離了人身,在無水之地找尋安身之所,找不到,回頭去看自己離開的那人,發現裡面打掃乾淨,大喜,於是去找了一些比自己更惡的鬼一起住進去,於是那個人的境況比先前更不堪了。

人心有時充塞著各樣的廢物,叫人苦不堪言,罪咎、悔恨、苦毒、絕望都叫人窒息。世人有多種方法教人清理這些垃圾,不過不是很多人知道清理以後要重新裝載的重要。

取去絕望,要放入希望。清除苦毒,要換上感恩。掃走仇恨,要建立愛心。戒除了壞習慣,就要實踐新生活。甚至是與豬朋狗友斷絕來往,更要重建新的友誼圈子。

人心和生活都不宜空置。掃除垃圾以後,要放入好的東西,不然,那隻趕出去的「惡鬼」,看見裡面空洞無物,會帶來更惡的鬼入住。所以認罪悔改並不足夠,人必須要迎入生命的真正主宰。

因為有新的東西,所以內心就有不斷的更新成長,正如田地清理乾淨後,會種上新的植物,漸漸就欣欣向榮,開花結實。房子因為有人住,就會保持各樣東西運作暢順,房子也充滿了生氣。但要記得,我們的生活可不要搞成「示範單位」那樣,又假又沒有生氣。房子是要來住的,生命也是需要實踐的。你打算放甚麼進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