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感恩的好處

陸素珊

一般人覺得,感恩不大正常。若遇難處仍感恩,就更叫人難於接受。可是,上帝卻命令我們要感恩。為甚麼?難道祂缺乏安全感,喜歡接受歌功頌德?不!上帝吩咐人感恩是:

為甚麼要感恩?

一,感恩才是正常。人覺得感恩不正常,無非因為世界充滿災難、罪惡,一切都被扭曲破壞了。這樣,我們怎能生出感恩之情?但聖經告訴我們,不獨這個世界和世界的秩序受了破壞,連人的心靈也受了破壞。人生下來,就與創造主隔絕,不認識祂,不信祂,甚至討厭祂。人的眼睛瞎了,看不見靈界真相。

難怪我們沒有感恩的動力!聖經這樣描寫人的光景:「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21至22)這是一個黑暗、絕望的畫面。主耶穌降世代死,正為解決此問題,除去罪的攔阻,叫凡信祂的都與上帝和好,成為天父的兒女。感恩是心靈回復正常的表現。

二,感恩讓人先嚐天堂的滋味。根據聖經啟示錄記載,天堂裡充滿感恩、讚美的聲音。作者約翰說:「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五11至13)

三,感恩對我們有保護作用。我們每天面臨很多抉擇,是親近上帝,還是敵對祂呢?感恩的心對靈命至少有七個保護作用:

1.當你感謝上帝,你就得著提醒:你不是孤軍作戰,不是獨個兒面對困難。感恩不是幫助你說服自己保持積極心態,而是提醒你:上帝聆聽,祂與你同在。

2.你感恩時,對事物的觀感就截然不同,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你當以上帝為中心,就能從困難中漸漸開脫。有時我們在困苦中痛苦到甚麼都看不見,過去如何?發生了甚麼事?我們都無暇兼顧。對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更摸不清。當然就更別說展望將來了。我們無法明白現在的痛苦與上帝的大計有何關係!

但當你停下來,一一 找出眼前可以感恩的事,留意察看上帝同在的痕跡 ── 一句聖經經節、一個朋友來電,都在提醒上帝沒有忘記你;祂垂聽禱告。當你為這點點滴滴的事感恩,就漸漸能看清下一步該怎麼走,作出正確的抉擇,並經歷上帝用祂的能力把你人生的一切變成福氣,正如聖經所記:「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我們很難為災難感恩,但不妨為上帝勝過邪惡並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感恩。

聖經舊約人物約瑟明白這個道理。他的兄長出賣他,他到了埃及,作了奴隸,經歷一連串厄運。最後卻對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20)

3.當你感恩,就破壞魔鬼的計謀。魔鬼最樂見人懷疑上帝,離開上帝。自伊甸園開始,牠就是這樣處心積慮。有些人滿腦子是負面思想,人生消極,如果你是這樣的人,請記得:感恩能把你從這樣的心態中拉出來。信靠上帝的話,投靠祂,久而久之,你就能由衷產生感恩心態。

4.當你感恩,就能漸漸改變,從上帝的應許看人生。不再用經驗解釋聖經;反之,你學會用聖經看環境。

當以色列人走到應許地的邊界(參民數記十四),摩西派遣十二個探子窺探那地。十二人都認同那地十分肥美,正如上帝所應許的;但是其中十個只看見危險,叫全民異常恐懼,嚷著要回埃及。結果「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民數記十四11,22至23)上帝應許把美地給以色列人,祂就守約。上帝在基督裡給我們的應許更多,祂也必守約。只是我們必須相信祂!

5.當你感恩,就不再滿眼只是自己的難處,你開始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將上帝的話應用在生活上。例如:彼得前書一章3至5節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這是極大的真理。接著講到上帝有一個計劃,就是幫助你長進。「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一6至7)你若有感恩的心,便知道上帝的安排是為你好。「…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一2至4)由此我們看見上帝的目的是愛。

6.當你感恩,你的信心、人際關係便變得健康。你會更依賴上帝,少依賴人。

多少時候,我們事事挑剔,諸多要求,容易受傷,其實是因為心裡有許多恐懼。恐懼的原因是我們忘記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而被人際關係弄得昏頭轉向。如果你明白上帝對你的美意,對人的期望和懼怕就會減少。當你安息在上帝裡,便會堅強、有力量面對艱難,也更有能力去愛和服事別人。

7.感恩能預防很多靈性疾病和罪惡。我且舉一些例子,當你感恩,你就:不那麼在意人的批評,不至於心中充滿忿怨;不驕傲自大,不自以為是;不那麼容易生氣,不須憤憤不平,懷恨在心,不至於絕望。不只關心自己的需要,對人事事苛求。不那麼貪婪、妒忌。不把別人對你的白眼看成是天大的事。

說到底,感恩更讓我們明白上帝的美意,更親近祂、像祂,並活在祂的計劃中。

因信感恩

因為罪惡的存在,感恩成了困難的事。基督教在這方面的答案非常獨特:上帝不是離我們遠遠的;反之,祂差祂的兒子來經歷這些痛苦,甚至為我們死,成就救恩。

當祂以無罪之身,承受罪惡的醜陋和痛苦時,祂所受的苦比我們更重。「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希伯來書五7至9)

罪惡和苦難難於了解,上帝也沒有讓我們明白所有的事,為甚麼呢?柏堤(James Petty)在他的書《一步一步》"Step by Step"中提出他的見解:我們似乎想要先衡量上帝做事的原因,才決定感恩與否;但上帝卻不是被我們來考核的,祂要我們相信祂。上帝不讓我們知道所有的事情,是「為了我們的好處」。

原因是:首先,上帝是全知的。論精細、論數量,祂所知道的,都遠超過我們所能明白的。邪惡的來源,對我們這些有限的頭腦而言,可能是不合理性的,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可能會嚇得癱瘓。即使上帝啟示,祂通常是使用隱喻來描寫,而且還常常隱藏一些。或許上帝這樣做是故意的,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不讓我們知道。耶穌來,是要啟示上帝救贖的奧秘,不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其他的隱秘事。祂宣告那叫人得自由的真理,祂的真理引領我們將焦點放在今天的順服和事奉上。

幾年前有一部《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的電影,內容講到人類活在一個虛幻的夢境裡,但事實上,他們被操縱,被利用。罪惡對我們有同樣的影響!我們相信罪的謊言,以為它是真實的,還感覺很好呢!但這只是謊言,最終要毀滅我們。問題是這個謊言把我們完全包圍了,我們不能了解,如果上帝為我們解釋,我們會嚇得動彈不得!但祂差遣自己的兒子來救我們,然後,又差遣聖靈住在我們心中,叫那些相信祂的人,雖然活在世上,可以被祂的真理所引導,在祂裡面有平安。

上帝吩咐我們在痛苦中感恩,感恩能背負我們大步躍過所有我們不能明白、又不能應付的事情,將自己放在天父慈愛的雙臂中。感恩不等於壓制自己的感覺和否認現實,卻是誠實面對,並將所有的事情帶到上帝面前。感恩叫我們更接近天堂,幫助我們克服困難。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至 29)

感恩是上帝的旨意

上帝要我們感恩: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四6)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 16至18)

經文例子多得很,還有詩篇三十11至12、一○六47;歌羅西書二6至7等。感恩的希臘文和希伯來原文所用的字,與祝福、讚美、有福的、歸榮耀、歡喜快樂、尊崇等字都有關聯。這是聖經中一個極重要的信息。願你以信心回應,凡事謝恩!

(逸萍節譯自"Susan Lutz, Thankfulness: Even When It Hurts" Phillipsburg, New Jersey: P&R Publishing Company, 2002。中信編輯部摘錄,蒙中華展望同意轉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