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寶貴的信心

何天擇

基督教的三大原則:信、望、愛,其中以愛為最大。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壹書四8)。愛是上帝本性,但最基本的卻是信。若沒有信,愛與望都無把握。

甚麼是信?信是對未見(過去、未來與靈界)之事有把握。肉眼可見之事,人人皆知;惟未見或不可見的事,有信心的人才有把握。信心可說是心眼之見或洞見(insight)。憑信心可見人所不見,知人所不知。發明家先有心眼之見,然後造出新奇產品。商人先有利潤的把握,才有膽量投入資本。這洞見或把握便是信心。

信心需有對象。甚麼該是信心的對象?直言之,真理。西方人將真理(Truth)作為「上帝」的代名詞,「上帝即真理」(God is Truth),也是真理之泉。上帝的啟示(聖經)或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中的一切事實,也可稱為真理(truths)。信心的對象若非真理,便是信心錯置。許多「主義」或事業的失敗,都因信心錯置而引致。盲目迷信的人因錯置信心而入旁門左道,真理必有確實「可信的憑據」(使徒行傳十七31)。

金錢的寶貴在乎它的實用價值,信心的寶貴(參彼得後書一1)在乎它的實際功效。金錢使用後價值彰顯,信心實行後功效表明。希伯來書十一章中的信心偉人,表現雖各不同,但都因實行而顯出信心的功效。信心的功效,舉例如下:

一.因信而知:我們所見的範圍很小,所以因見而知的也極有限。我們所知的卻遠超所見的,因為大都來自因信而知。例如人類有數千年記載的歷史,後人都無法因見而知,只能因信而知。同樣,世界有約二百個國家,我們雖未都到過見過,但可從書上因信而知。天地的開創,誰也沒有見過,聖經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上帝的話造成的。」(希伯來書十一3)信心是靈魂的眼睛。西方人的see(見),包括眼見與心見。

二.因信得救: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以弗所書二 8)。與得救有關的是因信稱義。「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馬書三22)及因信得赦:「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主耶穌),得蒙赦罪。」(使徒行傳廿六18)

三.因信順從:聖經中有許多因信順從的個例。「挪亞因著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希伯來書十一7至8)此外,摩西、大衛及各先知、使徒,都因信順從,成全上帝救贖人類的旨意,將榮耀歸於上帝,將福氣帶來人間。

四.因信有勇:許多勇敢的人,不論聖經記載或世俗歷史記載,都是有信心的人。「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希伯來書十一33至34)沒有信心會令人躊躇、懼怕、懷疑,裹足不前。信心也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引誘力。「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4)

五.因信有愛:經上說:「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摩太前書一5)「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提多書三15)真實的信心是愛的基礎,愛是犧牲、付出,有信心的人才有愛的正確動機與力量。無偽的信心產生純潔的愛。因信領會上帝無邊的愛,也能作個愛上帝的人。

六.因信有望:「他(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羅馬書四18)「我們又藉著祂(主耶穌基督),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五2)信既包括把握未來未見上帝所應許的,則信便包括對它們的盼望了。故此,信也是盼望的根基,因信而有望。在逆境似乎無望的情況中,因信仍可持守耐心等待。

七.因信喜樂:「因信祂(主耶穌)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一8)「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羅馬書十五13)我們信的目標是上帝與上帝的應許,是極偉大、極寶貴、極真確而永恆的,所以我們的喜樂也是極大的,只要我們信心不消失,我們的喜樂也不消失。有時我們失去喜樂,實則是因為失去信心。

八.因信得上帝的喜悅:經上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當摩西打發以色列的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過了四十天回來,「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惟有約書亞和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參民數記十三、十四)也惟有約書亞與迦勒得上帝喜悅,四十年後進入迦南地,其他出埃及的士兵都在曠野消滅。對上帝無信的人,會懷疑上帝的存在、能力或信實。

信心不是憑空出現的。商人投資事業必須對它先有認識了解。同樣,要認識上帝,也須親近、學習、思考上帝的事。聖經是上帝的啟示,是世界上最廣傳、最奇妙的書,能回答人的基本問題。認識上帝無法離開聖經。大自然是上帝所創造;觀察、默想大自然的精緻、美妙、來源,也可領悟上帝的大智大能。教會是上帝所創設,對非基督徒來說,這個團體是上帝的活見證。基督徒是上帝所揀選的,每位基督徒都有個別尋求真理的經歷。祈禱更是與上帝直接的接觸。

從以上五方面入門,必漸能認識上帝。

主耶穌快受難時,知道門徒將遭遇重大試煉,祂對西門彼得說:「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加福音廿二32)失去財物已不是好事,失去信心更是悲劇。我們要像使徒保羅,將「所信的道」(提摩太後書四7)持守到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