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有人運氣好,有人連連倒楣,英國著名心理學家「聰明人」教授(Richard Wiseman)花了十年時間,從一九九四年起,研究這兩種人的心理狀況。發現兩者的人生觀和人生態度大為不同。運氣好的人眼界開放,因此當機會臨到時,他能看見,並且掌握;倒楣的人眼光封閉而且執著,機會擦身而過,他都沒看見,因此常坐失良機。在相同情況下,運氣好的人總往好的一面著想,例如:「總算比下有餘。」但倒楣的人卻為「比上不足」而耿耿於懷。

上帝的話果真是至理名言!聖經教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 18)。原來「凡事謝恩」不光讓人樂觀,心身受益,還使我們「運氣好」一一 成為蒙福的人哩!這當然,因為上帝的道,就是福音!

耶穌曾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了……」(馬太福音六22至23)。假如我們早明白耶穌的話,早實踐祂的話,開放自己的眼睛,凡事謝恩,那豈不早成了幸運兒嗎?! 難怪耶穌說,凡遵行天父上帝的話的人,既聰明,又有福氣!(參馬太福音七24;路加福音十一28)

朋友,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揭示,原諒他人,先自己受惠。史丹福大學的盧示堅博士(Fred Luskin, PhD)發現,除去恨意能減輕壓力,有助安眠、精力充沛、情緒穩定,和加強抵抗力。密西根州心理學家韋博士(Charlotte van Oyen Witvliet, PhD.)做了一個實驗,她叫七十個大學生回憶過去家人對他們的傷害,然後想像自己原諒對方。結果發現,原諒人時,學生們的心跳和血壓立刻下降,足足比想到對方種種不是時低二倍半!結論是:饒恕有助降低血壓及預防心臟病。

難怪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當祂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祂不僅教我們要饒恕人,祂還說,饒恕人能免除天譴(即被天父饒恕,不追討我們的罪)。上帝的話不只是至理名言而已,它還是真理,是靈,是生命。這無他,因為上帝造人,祂是創造主,當然知道人的身心靈的構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0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