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糾正以往的謊言

章念慈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九日,我作了一個較長的禱告。心裡很平靜。相信耶穌是我的牧者,必引領我的前路。

飯後洗刷餐具,心裡閃出一個意念:上帝要賜福我了!隨即低頭暗笑,覺得莫明其妙。我正遇到一件極棘手的事,雖說不上四面楚歌,但說三面,總可以吧?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沒問題,很蒙上帝賜福。只是過去的事——一件我刻意隱瞞的事,總不時在我的心頭啃嚙,使我不能釋然。人生苦難太多了,哪一件是福?

可是「賜福」二字又那麼的吸引人,上帝的福好像美酒,我多麼渴望能用舌頭舔舔它的滋味呀!信耶穌後,我已學習一無掛慮,凡事交託上帝,按著上帝的旨意求。這一年以來,我嚐到上帝賜我出人意外的平安,讓我歡喜等候。但上帝的福是什麼呢?有人說,天父的福好像一張簽了名的支票,沒有填上數目。我將這支票收藏在心底,每每想起便不由得一笑。只是時間一長,這張支票收在哪兒便忘掉了。

三月七日,我收到女兒小倩從香港來的信,說福音已臨到她,教會每周定期去給她傳福音,她也時常禱告。她說如果要信,便得做個真正的基督徒。看到這裡,我流出了快樂的淚水。求上帝的國降臨在我的孩子們身上,救他們的靈魂。主啊!這就是你給我的最大祝福。我寧可不要屬世的利益。我心裡惦念著的,是入美籍的事。一九九八年一月我已申請入籍美國;同年十二月,又申請了政府的低收入房屋。

在美國,做公民可是一件大事。美國公民有選舉權,可申請家屬來美,合資格的,可申請公民福利、政府工作。出國旅遊時可用美國護照,受國家保護。這是我引頸企盼已久的事。我從北京來的朋友一個個都已順利通過,現在該輪到我了。一九九八年六月中旬,我先通過了入籍筆試,接下來就是複習面試的材料了。

七月初的一天,我讀田雅各寫的《得勝的呼召》一書,從中學到了「神永久旨意」、「信徒要極力追求屬靈」、「為甚麼要做一個得勝的基督徒」、「怎樣做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等。這本書使我對真理有較全面的認識。隨著聖靈的帶領,逐漸進入基督徒的屬靈生活。

一天,當我讀到「得勝的對象」時,看到魔鬼常來試探人,迷惑人,壓制人,捆綁人,給人罪的意念,因此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不能接受牠任何提議;我們對於欺騙、謊言、一切罪惡的思想、不誠實的話,都要立刻拒絕,戒除。說謊言的舌是上帝所恨惡的七事之一,魔鬼就是那說謊者…。

這些話使我深深震撼。讓我想到,那麼我在入籍面試時,豈非不能舉起右手宣誓說:「我在表格上所填的都是屬實」嗎?若起誓我就變成了故意說謊,是上帝所恨惡的。這可怎麼辦呢?我已在表格上填寫了——雖然這是我還沒有認識耶穌時,還是一個罪人時所做的事。為了環境,為了時間緊迫,我隱瞞了第一次的婚姻狀況。那時的罪現在追上了我。怎麼辦呢?入藉的美夢好像給一個罪擋住了!

上帝的光指示我——棄絕謊言是我唯一的出路,捨去世界,作一個得勝者。我知道上帝要我這樣做,祂加給我信心和力量,叫我剛強起來。

不過,有一天移民局會通知我去面試的,我當怎樣處理這事呢?我可以放棄,不去面試,永遠了結這事。雖然在世人看來,我是一個失敗者,會被嘲笑、議論、猜測,可是上帝知道,我是要行祂喜悅的事。我的盼望是將來在天上的,不是屬世的。或者,我採取一積極的辦法?行在光中,給移民局寫一封信,把經過向他們說清,請求政府給我一個更正的機會?

我經過深思,選擇了後者,因這樣做能榮耀上帝。我作了一個認罪悔改的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是你所愛的人,因你赦免我的罪。你是我的生命、道路、真理,我必棄絕謊言不去面試。但那是我在舊人時的過犯。那時我心裡沒有律法,如今在你裡面,你的十字架寶血已經潔淨我。但我仍不能面對這事。我想給移民局去信,說明真相。求你賜我一次更正的機會,做一個誠實的人。」

我寫好了信,八月廿四日信發出。同時我也去信北京,請妹妹到檔案館查,替我補辦一個公證。

我是九八年一月申請的,正常程序面試時間應在十一至十二月,但是杳無音訊。很多人關心我面試這事。我又作了幾次禱告:「求天父成就這事,因我是遵行你的旨意棄絕謊言,求你叫我這原不配得著的能得著,起來榮耀你的名。」禱告以後,我就完全交託給主,不再每天為這件事祈求。

不知道美國有沒有像我這樣的人,快到手的公民身分給自己親手毀掉?我如不寫信去,又有誰知道這事呢?但我清楚天父知道。當我想起父神的慈愛,祂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賜給我。我的主用自己的寶血洗淨了我的一切罪(包括我過去的謊言),叫我因信稱義。現在我所行的義,就是棄絕謊言,捨棄世界。即使被人嘲笑,我也不怕。我心裡有平安和喜樂。我不被罪捆綁。聖經上說:「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約壹三21至22)我可以有一個無愧的良心,來到天父的寶座前,求祂施憐憫,幫助我。

上帝是信實的,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九日,我收到了移民局的信,於八月五日下午二時面試。我讀著通知,心情從激動到緊張。我知道上帝的應許臨到我身。這是一封戰書。八月五日要去應戰。我什麼都沒有。沒有英文。沒有過硬的公証文件,我妹妹沒辦成。事情怎會如此湊巧?北京檔案館怎的偏偏一九七二至七三年的婚姻証明資料全部丟失?我怎樣去解釋這些事呢?現在要把這些無效的証明信翻譯成英文並公証,我打電話給我律師詢問,律師說他們那裡不作翻譯公証,必須找有執照的在法律上才生效。我去哪裡尋找可為我翻譯的律師呢?上帝知道,於是我禱告:「主啊,這機會是你賜給我的。求你為我預備一個信你的律師。因為只有信主的才明白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為著愛你,才為我做一切。」

禱告後,我在報紙上尋找,全版只有一個登著翻譯公証。我打電話去,他們是合法的,接電話的是一位年輕的女士。我簡單的告訴她:「我需要做翻譯公証補充証明我的婚姻記錄,因為…。」

她聽後問:「你是基督徒吧?」我說:「是的。」她說:「我也是。」太奇妙了。我說:「我剛禱告,求主為我預備一個信主的。主幫助了我。」

她說:「我是林某某,我會幫助你做需要的公証。」我感謝主,高興得泣不成聲。在我孤立無援的時候,親愛的主總是差遣主裡的弟兄姊妹來安慰我,幫助我。

事情進行很順利,這個律師事務所,律師是天主教徒,兩個助手是基督徒。時間很緊湊,交給她們辦,我心裡是多麼的放心。

之後,林姊妹和我談過兩次。一次她說:「你去面試的時候,不要主動說話,他問什麼,你說什麼。知道嗎?耶穌對門徒說過,要像蛇一樣靈活,因為這世界的人不信神,世界是屬魔鬼的,你沒有必要向世人認罪。你只對上帝誠實。所以你只承認你有一個小孩,是法律判給你的那個,也許他們根本沒有收到你的信,根本不知道你的情況。我還建議你讓教會牧師開一個証明,証明你有很虔誠的信仰…。」

林姊妹的信心和愛心勸慰,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和安慰。但我總感到不能接受「像蛇一樣靈活」這話。我看聖經耶穌對門徒說這話的背景(馬太福音九章16至20節),是指門徒將來在傳福音時,要如羊進入狼群一般,要被人害,所以「你們要靈巧如蛇,馴良像鴿子」。可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事、工作,面對的人和環境,和使徒的遭遇不一樣。我們現在遇到的,更多的都是世界的誘惑,如名利、地位、金錢等。我如果也像蛇一樣靈活,怎樣去面對移民官的提問?是躲避?是說謊?是見機行事?這樣,和我去年給移民局去信,行在光中,做誠實人,豈不背道而馳嗎?這分明是試探。是撒但裝做光明的天使,用經上的話來迷惑我。

於是我不斷儆醒禱告,拒絕這句話。我對主說:「主啊,不叫我眼看世界的榮耀就在眼前,伸手可摘。只要我有一句謊言,我就是棄絕了你。我只要你,因有你就有一切。那怕把全世界的榮耀都給我,沒有你,我就沒有平安。求你保守我的心,叫我在你的愛中時刻不離開。求你指教我說話。」

我沒有請教會給我寫証明信,因為我給移民局寫的信就是最好的見證,証明我是一個誠實的基督徒。我也相信他們一定收到了我的信。

我七月十九日收到移民局的信,面試時間是八月五日下午二時。

七月廿五日我也收到申請房子面試的信,打開信一看,竟又到八月五日。時間是上午十時。我幾乎不是上帝要我去爭戰。我想起了年少時的大衛,以色列人都怕巨人哥利亞,不敢出戰。只有大衛,靠著上帝的名,就勝過了哥利亞。我知道我只有靠上帝出戰。而且必要得勝。但是壓力還是很大,兩件事一起來,大堆的英文表格要填,準備要帶去的証明沒有落實,房東不在家得不著他的簽字,僱主的那張表答應速遞給我,我還要抽空去律師事務所,哪裡有時間複習問答題?這兩個不同的地點怎樣乘車等?

感謝上帝,為我開路。一個經營地產的朋友答應幫助我,替我把所有表格核對,房東蘇珊也回來了,老板的那張表也用快郵送來。

八月三日全部準備好。八月四日留在家中,在上帝面前安靜一天。簽放在懷裡,定事由上帝,無論我現在複習多少口語,習題,書寫,仍然不知移民官要問什麼。再說,那天接待我的移民官是隨機安排的,他肯定不知道我的事,也沒有看過我的信。八月五日上午十時,房子的面試一切順利;十一時卅分朋友來送我去長島。他的開車技術很好,很穩,但他沒有去過長島,路不熟,原來四十五分鐘可以到達,結果用了一個半小時,於一時到達。路上我心中不停地感謝讚美主,「主啊,凡事臨到我身上都有你的美意,你的安排一定是奇妙的。你叫我什麼時候到達,什麼時候接見,拿多少號,誰來接見我…。」樓下大廳坐滿了人,三小時飛快的過去,四時過後才叫我到樓上去。

這時我有機會見到政府官員出來,叫面試者的名字。大家都注意這些官員。我也一樣,憑自己的印象好壞:「這太年輕了,那太嚴肅了,最好別碰上黑膚色的…。」主啊,在幾十個官員中,你把我交在誰的手裡了?此刻我的心十分平靜,有一絲波紋,心臟搏動正常,猶如入睡。我感謝主讓我這樣鎮定。突然聽到了「Alice」,我一看是剛才見過的,一個高大的白膚色女官員,說話動作簡樸生硬。叫我進去後,拿起表來,卻對我說:「哦,對不起,下一個才是你,你還要在外面等廿五分鐘。」我禮貌地笑答:「沒關係。」回到原來的座位,心裡禱告:「主啊,你太愛我了,別人進去一次,我是兩次。你已叫我預先看見廿五分鐘後要見的是誰。你為我預備好了一切。」

當我進去宣誓後,她一邊翻閱檔案,一邊問我,我都對答沒錯。然後她問:「你有一個孩子?」這一下問到了問題的中心了!我鎮靜清醒,絲毫沒有考公民的壓力,只有一個意念,就是每一句都講實話。我說:「我有三個孩子。」

她吃驚地瞪大眼睛問我:「那為甚麼表上只填寫一個小孩?」於是我用蹩腳的英文簡單的解釋事情的經過。我說:「我去年八月給你們寄去了一封信。」說著邊把複印信遞給她看:「不知你們收到了沒有?因為沒有收到消息。」

她拿著複印信匆匆的看一眼,便翻檔案。然後說:「收到了。」我馬上說:「我作了一些公正翻譯。」她高興的說:「You did!」我把能找到的証據都遞給她,同時解釋:「中國因為文化革命,一九七二至七三年的所有婚姻証明資料全部丟失,我的也丟失了。現在我沒有文件可証明我首次婚姻的歷史。」她並不在意聽我解釋,她在看我給移民局的那封信。我想上面一定有掌權者的批語,她正在讀。這些批語是何等的重要,要知道這就是上帝的簽字,她只是執行者。接著她說:「Allright.」馬上拿出一張白紙,叫我寫上首次婚姻的結婚年月、離婚年月、丈夫的名字。再抽出我的申請表,加上我兩個女兒的名字、出生年月。

她的動作迅速,乾淨俐落,在四份翻譯公證的信中,只留下那份「因文化大革命,檔案館一九七二至七三年全部婚姻資料均已丟失」,其他的一概不要。記得那天律師說過:「Alice,你是蒙福的,上帝為妳開路。這麼巧,偏偏七二至七三年的丟失了。美國人對中國文化大革命印象深刻,他們知道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動蕩和混亂….。」現在果然如此,這一份公證成為最有效的了。上帝的工作真是奇妙的,祂的靈感動了那收信的,在這封信上批語完全按著我的請求:補充更正新填表格,給了我一次機會。這是一個上帝的僕人,他在執行上帝的旨意。

接下去的面試,全部通過,整個過程,她既不為難我,又很嚴肅認真,她很同情我,並相信我說的每一句話。

我今天成為美國公民,是一件高興的事,但婚姻不幸是我不願張揚的事。我不講,別人不知道,但是為了愛我的主耶穌,我要向我的親朋好友和弟兄姊妹見證這奇異的恩典,榮耀主的名。

主耶穌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馬可福音五19)

在日光下,我屬世的工作、生活、公民身分,不久還有政府公屋,都蒙了上帝極大的恩典;在靈裡,我更蒙主基督厚恩,成了新造的人,有活潑的生命,這是上帝在我身上施行的大神蹟。

我繼續在尋求上帝的旨意,我盼望在那張上帝簽了名的空白支票上寫上「蒼家和章家全備的救恩」。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願上帝照祂的話成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7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