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纠正以往的谎言

章念慈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九日,我作了一个较长的祷告。心里很平静。相信耶稣是我的牧者,必引领我的前路。

饭後洗刷餐具,心里闪出一个意念:上帝要赐福我了!随即低头暗笑,觉得莫明其妙。我正遇到一件极棘手的事,虽说不上四面楚歌,但说三面,总可以吧?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没问题,很蒙上帝赐福。只是过去的事——一件我刻意隐瞒的事,总不时在我的心头啃啮,使我不能释然。人生苦难太多了,哪一件是福?

可是“赐福”二字又那麽的吸引人,上帝的福好像美酒,我多麽渴望能用舌头舔舔它的滋味呀!信耶稣後,我已学习一无挂虑,凡事交托上帝,按着上帝的旨意求。这一年以来,我尝到上帝赐我出人意外的平安,让我欢喜等候。但上帝的福是什麽呢?有人说,天父的福好像一张签了名的支票,没有填上数目。我将这支票收藏在心底,每每想起便不由得一笑。只是时间一长,这张支票收在哪儿便忘掉了。

三月七日,我收到女儿小倩从香港来的信,说福音已临到她,教会每周定期去给她传福音,她也时常祷告。她说如果要信,便得做个真正的基督徒。看到这里,我流出了快乐的泪水。求上帝的国降临在我的孩子们身上,救他们的灵魂。主啊!这就是你给我的最大祝福。我宁可不要属世的利益。我心里惦念着的,是入美籍的事。一九九八年一月我已申请入籍美国;同年十二月,又申请了政府的低收入房屋。

在美国,做公民可是一件大事。美国公民有选举权,可申请家属来美,合资格的,可申请公民福利丶政府工作。出国旅游时可用美国护照,受国家保护。这是我引颈企盼已久的事。我从北京来的朋友一个个都已顺利通过,现在该轮到我了。一九九八年六月中旬,我先通过了入籍笔试,接下来就是复习面试的材料了。

七月初的一天,我读田雅各写的《得胜的呼召》一书,从中学到了“神永久旨意”丶“信徒要极力追求属灵”丶“为甚麽要做一个得胜的基督徒”丶“怎样做一个得胜的基督徒”等。这本书使我对真理有较全面的认识。随着圣灵的带领,逐渐进入基督徒的属灵生活。

一天,当我读到“得胜的对象”时,看到魔鬼常来试探人,迷惑人,压制人,捆绑人,给人罪的意念,因此不可给魔鬼留地步,不能接受它任何提议;我们对於欺骗丶谎言丶一切罪恶的思想丶不诚实的话,都要立刻拒绝,戒除。说谎言的舌是上帝所恨恶的七事之一,魔鬼就是那说谎者…。

这些话使我深深震撼。让我想到,那麽我在入籍面试时,岂非不能举起右手宣誓说:“我在表格上所填的都是属实”吗?若起誓我就变成了故意说谎,是上帝所恨恶的。这可怎麽办呢?我已在表格上填写了——虽然这是我还没有认识耶稣时,还是一个罪人时所做的事。为了环境,为了时间紧迫,我隐瞒了第一次的婚姻状况。那时的罪现在追上了我。怎麽办呢?入藉的美梦好像给一个罪挡住了!

上帝的光指示我——弃绝谎言是我唯一的出路,舍去世界,作一个得胜者。我知道上帝要我这样做,祂加给我信心和力量,叫我刚强起来。

不过,有一天移民局会通知我去面试的,我当怎样处理这事呢?我可以放弃,不去面试,永远了结这事。虽然在世人看来,我是一个失败者,会被嘲笑丶议论丶猜测,可是上帝知道,我是要行祂喜悦的事。我的盼望是将来在天上的,不是属世的。或者,我采取一积极的办法?行在光中,给移民局写一封信,把经过向他们说清,请求政府给我一个更正的机会?

我经过深思,选择了後者,因这样做能荣耀上帝。我作了一个认罪悔改的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我是你所爱的人,因你赦免我的罪。你是我的生命丶道路丶真理,我必弃绝谎言不去面试。但那是我在旧人时的过犯。那时我心里没有律法,如今在你里面,你的十字架宝血已经洁净我。但我仍不能面对这事。我想给移民局去信,说明真相。求你赐我一次更正的机会,做一个诚实的人。”

我写好了信,八月廿四日信发出。同时我也去信北京,请妹妹到档案馆查,替我补办一个公证。

我是九八年一月申请的,正常程序面试时间应在十一至十二月,但是杳无音讯。很多人关心我面试这事。我又作了几次祷告:“求天父成就这事,因我是遵行你的旨意弃绝谎言,求你叫我这原不配得着的能得着,起来荣耀你的名。”祷告以後,我就完全交托给主,不再每天为这件事祈求。

不知道美国有没有像我这样的人,快到手的公民身分给自己亲手毁掉?我如不写信去,又有谁知道这事呢?但我清楚天父知道。当我想起父神的慈爱,祂将祂的独生子主耶稣赐给我。我的主用自己的宝血洗净了我的一切罪(包括我过去的谎言),叫我因信称义。现在我所行的义,就是弃绝谎言,舍弃世界。即使被人嘲笑,我也不怕。我心里有平安和喜乐。我不被罪捆绑。圣经上说:“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就可以向上帝坦然无惧了,并且我们一切所求的,就从祂得着,因为我们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悦的事。”(约壹三21至22)我可以有一个无愧的良心,来到天父的宝座前,求祂施怜悯,帮助我。

上帝是信实的,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九日,我收到了移民局的信,於八月五日下午二时面试。我读着通知,心情从激动到紧张。我知道上帝的应许临到我身。这是一封战书。八月五日要去应战。我什麽都没有。没有英文。没有过硬的公证文件,我妹妹没办成。事情怎会如此凑巧?北京档案馆怎的偏偏一九七二至七三年的婚姻证明资料全部丢失?我怎样去解释这些事呢?现在要把这些无效的证明信翻译成英文并公证,我打电话给我律师询问,律师说他们那里不作翻译公证,必须找有执照的在法律上才生效。我去哪里寻找可为我翻译的律师呢?上帝知道,於是我祷告:“主啊,这机会是你赐给我的。求你为我预备一个信你的律师。因为只有信主的才明白我为什麽要这样做。他们为着爱你,才为我做一切。”

祷告後,我在报纸上寻找,全版只有一个登着翻译公证。我打电话去,他们是合法的,接电话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士。我简单的告诉她:“我需要做翻译公证补充证明我的婚姻记录,因为…。”

她听後问:“你是基督徒吧?”我说:“是的。”她说:“我也是。”太奇妙了。我说:“我刚祷告,求主为我预备一个信主的。主帮助了我。”

她说:“我是林某某,我会帮助你做需要的公证。”我感谢主,高兴得泣不成声。在我孤立无援的时候,亲爱的主总是差遣主里的弟兄姊妹来安慰我,帮助我。

事情进行很顺利,这个律师事务所,律师是天主教徒,两个助手是基督徒。时间很紧凑,交给她们办,我心里是多麽的放心。

之後,林姊妹和我谈过两次。一次她说:“你去面试的时候,不要主动说话,他问什麽,你说什麽。知道吗?耶稣对门徒说过,要像蛇一样灵活,因为这世界的人不信神,世界是属魔鬼的,你没有必要向世人认罪。你只对上帝诚实。所以你只承认你有一个小孩,是法律判给你的那个,也许他们根本没有收到你的信,根本不知道你的情况。我还建议你让教会牧师开一个证明,证明你有很虔诚的信仰…。”

林姊妹的信心和爱心劝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安慰。但我总感到不能接受“像蛇一样灵活”这话。我看圣经耶稣对门徒说这话的背景(马太福音九章16至20节),是指门徒将来在传福音时,要如羊进入狼群一般,要被人害,所以“你们要灵巧如蛇,驯良像鸽子”。可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事丶工作,面对的人和环境,和使徒的遭遇不一样。我们现在遇到的,更多的都是世界的诱惑,如名利丶地位丶金钱等。我如果也像蛇一样灵活,怎样去面对移民官的提问?是躲避?是说谎?是见机行事?这样,和我去年给移民局去信,行在光中,做诚实人,岂不背道而驰吗?这分明是试探。是撒但装做光明的天使,用经上的话来迷惑我。

於是我不断儆醒祷告,拒绝这句话。我对主说:“主啊,不叫我眼看世界的荣耀就在眼前,伸手可摘。只要我有一句谎言,我就是弃绝了你。我只要你,因有你就有一切。那怕把全世界的荣耀都给我,没有你,我就没有平安。求你保守我的心,叫我在你的爱中时刻不离开。求你指教我说话。”

我没有请教会给我写证明信,因为我给移民局写的信就是最好的见证,证明我是一个诚实的基督徒。我也相信他们一定收到了我的信。

我七月十九日收到移民局的信,面试时间是八月五日下午二时。

七月廿五日我也收到申请房子面试的信,打开信一看,竟又到八月五日。时间是上午十时。我几乎不是上帝要我去争战。我想起了年少时的大卫,以色列人都怕巨人哥利亚,不敢出战。只有大卫,靠着上帝的名,就胜过了哥利亚。我知道我只有靠上帝出战。而且必要得胜。但是压力还是很大,两件事一起来,大堆的英文表格要填,准备要带去的证明没有落实,房东不在家得不着他的签字,雇主的那张表答应速递给我,我还要抽空去律师事务所,哪里有时间复习问答题?这两个不同的地点怎样乘车等?

感谢上帝,为我开路。一个经营地产的朋友答应帮助我,替我把所有表格核对,房东苏珊也回来了,老板的那张表也用快邮送来。

八月三日全部准备好。八月四日留在家中,在上帝面前安静一天。签放在怀里,定事由上帝,无论我现在复习多少口语,习题,书写,仍然不知移民官要问什麽。再说,那天接待我的移民官是随机安排的,他肯定不知道我的事,也没有看过我的信。八月五日上午十时,房子的面试一切顺利;十一时卅分朋友来送我去长岛。他的开车技术很好,很稳,但他没有去过长岛,路不熟,原来四十五分钟可以到达,结果用了一个半小时,於一时到达。路上我心中不停地感谢赞美主,“主啊,凡事临到我身上都有你的美意,你的安排一定是奇妙的。你叫我什麽时候到达,什麽时候接见,拿多少号,谁来接见我…。”楼下大厅坐满了人,三小时飞快的过去,四时过後才叫我到楼上去。

这时我有机会见到政府官员出来,叫面试者的名字。大家都注意这些官员。我也一样,凭自己的印象好坏:“这太年轻了,那太严肃了,最好别碰上黑肤色的…。”主啊,在几十个官员中,你把我交在谁的手里了?此刻我的心十分平静,有一丝波纹,心脏搏动正常,犹如入睡。我感谢主让我这样镇定。突然听到了“Alice”,我一看是刚才见过的,一个高大的白肤色女官员,说话动作简朴生硬。叫我进去後,拿起表来,却对我说:“哦,对不起,下一个才是你,你还要在外面等廿五分钟。”我礼貌地笑答:“没关系。”回到原来的座位,心里祷告:“主啊,你太爱我了,别人进去一次,我是两次。你已叫我预先看见廿五分钟後要见的是谁。你为我预备好了一切。”

当我进去宣誓後,她一边翻阅档案,一边问我,我都对答没错。然後她问:“你有一个孩子?”这一下问到了问题的中心了!我镇静清醒,丝毫没有考公民的压力,只有一个意念,就是每一句都讲实话。我说:“我有三个孩子。”

她吃惊地瞪大眼睛问我:“那为甚麽表上只填写一个小孩?”於是我用蹩脚的英文简单的解释事情的经过。我说:“我去年八月给你们寄去了一封信。”说着边把复印信递给她看:“不知你们收到了没有?因为没有收到消息。”

她拿着复印信匆匆的看一眼,便翻档案。然後说:“收到了。”我马上说:“我作了一些公正翻译。”她高兴的说:“You did!”我把能找到的证据都递给她,同时解释:“中国因为文化革命,一九七二至七三年的所有婚姻证明资料全部丢失,我的也丢失了。现在我没有文件可证明我首次婚姻的历史。”她并不在意听我解释,她在看我给移民局的那封信。我想上面一定有掌权者的批语,她正在读。这些批语是何等的重要,要知道这就是上帝的签字,她只是执行者。接着她说:“Allright.”马上拿出一张白纸,叫我写上首次婚姻的结婚年月丶离婚年月丶丈夫的名字。再抽出我的申请表,加上我两个女儿的名字丶出生年月。

她的动作迅速,乾净俐落,在四份翻译公证的信中,只留下那份“因文化大革命,档案馆一九七二至七三年全部婚姻资料均已丢失”,其他的一概不要。记得那天律师说过:“Alice,你是蒙福的,上帝为妳开路。这麽巧,偏偏七二至七三年的丢失了。美国人对中国文化大革命印象深刻,他们知道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动荡和混乱….。”现在果然如此,这一份公证成为最有效的了。上帝的工作真是奇妙的,祂的灵感动了那收信的,在这封信上批语完全按着我的请求:补充更正新填表格,给了我一次机会。这是一个上帝的仆人,他在执行上帝的旨意。

接下去的面试,全部通过,整个过程,她既不为难我,又很严肃认真,她很同情我,并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

我今天成为美国公民,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婚姻不幸是我不愿张扬的事。我不讲,别人不知道,但是为了爱我的主耶稣,我要向我的亲朋好友和弟兄姊妹见证这奇异的恩典,荣耀主的名。

主耶稣说:“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马可福音五19)

在日光下,我属世的工作丶生活丶公民身分,不久还有政府公屋,都蒙了上帝极大的恩典;在灵里,我更蒙主基督厚恩,成了新造的人,有活泼的生命,这是上帝在我身上施行的大神迹。

我继续在寻求上帝的旨意,我盼望在那张上帝签了名的空白支票上写上“苍家和章家全备的救恩”。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愿上帝照祂的话成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7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