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現實問題

何天擇

我們生活在世面對的實際問題叫做現實問題。現實問題無法忽視,否則惡報迅速來到,不作久待。現實問題有下列幾項:

一、衣食住行

我們活在世上,同時也活在軀體中。這軀體需要物質條件維持,所以衣食住行的需要,是基本的現實問題。

就近而言,這些需要都由社會供應:衣服由工廠工人製作、食物由農夫勞苦種植、房屋由建築工人施工、交通工具也由他人製造。那麼,我們既接受衣食住行的供應,自己也當以正當的職業付出勞力,回報社會。一個人總不能自私到只受而不給,只由社會取用而不作貢獻。只要上帝賜我們健康,便須工作。聖經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撒羅尼加後書三10)至於孤兒寡婦,老弱、殘疾、病患、失業者,便需要他人或政府援助,在上帝的看顧下,也可不至缺乏。主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馬太福音六26)聖經又說:「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篇卅四10)「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飢荒中存活。」(詩篇卅三19)總言之,解決衣食住行的問題,除自己勞力外,還要仰賴上帝。

二、生命的意義

人非牲畜,人有智慧、理想、志向與榮辱感,不能只以衣食住行為滿足。衣食住行只是維持生命;人的生命需要更高的目標,更重大的意義。甚麼是人所該追求最高尚的目標呢?主耶穌已經告訴我們,就是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上帝的國永恆堅立,是祂的美意得徹底貫切實行的國度。世上的國由渺小的人掌握,不久便改朝換代。他們的敗壞與愚昧,常給人民帶來艱難痛苦。我們該努力推進上帝的國度,即將世人帶進上帝的旨意裡。當上帝的國度實現時,世上一切的國,都將由它所取代。聖經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15)

上帝的義即祂聖潔無瑕的生命與品格。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8)有上帝生命與品格的人,才配作祂的子民,進入祂的國度。我們朝向這兩個目標邁進,生命便踏實,不致如無舵之舟隨風漂流,沒有定向。主耶穌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1至33)。

三、人際關係

人不能成為孤島,所以活一天,便須面對一天的人際關係。上帝不但創造人,也教訓人怎樣作人,所以我們稱聖經是「人生手冊」。聖經中有許多關於人際關係的教訓,例如在十誡中,前四誡是人對上帝的責任,後六誡便是人際關係的規範,即:「當孝敬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戀人的房屋、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耶穌在世時曾說:「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39)「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12)這是人際關係的金科玉律、永不過時的大原則;個人的心安理得、社會的秩序與安寧、國家的前途與命運,甚至世界的和平繁榮,都有賴這些守則。反之,今日牢獄中擠滿了罪犯,又史太林、希特勒等惡領袖,曾引致千萬人民喪命,皆係背離以上原則的必然後果。

積極方面來說,有聖靈在心,並順服聖靈的人,就必結出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22至23)擁有這些優良品格者,必被人人羨慕,樂於和他結交,所以也必是人際關係最成功的一群。

四、面對結局

「死」是現實問題中無法避免的一項。人人都會死,而且死可以隨時隨地來到,太怕死,便使人活在愁雲慘霧中,至終還不免被送進墳墓或火葬場。

死是靈魂與軀體的分離。即使從未讀過聖經的人,他們若去圖書館或電腦網路中參閱許多「近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或「魂遊體外」(Out-of-body Experience)的經歷,也不得不相信人有靈魂。軀體好似鋼琴,靈魂好似琴師。好的琴師奏出美妙的音樂,差的琴師奏出噪音。一天鋼琴破壞不堪,琴師當然也就無法自由表達了。若軀體是「我」,靈魂便是「真我」。軀體是物質的,靈魂是靈質的。

死也是從今生過渡「來生」的過程。今生有短暫的家,來生有永恆的家──上帝所在的地方(天堂)或魔鬼的地方(地獄)。上帝的家榮耀無比,魔鬼的家悲慘至極。聖經也稱地獄為「火湖」及「無底坑」,主耶穌說︰「在那裡,虫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九48)屬上帝的,到上帝的家;屬魔鬼的,到魔鬼的家;這是宇宙最終的兩極化。

感謝天父,祂已差遣祂的獨生子降世,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為人贖罪,叫凡信靠祂的人可以罪得洗淨,作天父的兒女,今生結束後,可到天父的家享受永世的幸福,不必懼怕地獄,也不必怕死。這是上帝讓我們向死權勢誇勝。很現實的福份。

有人以為基督教說的天堂或來世問題不現實,可以擱置不理,這是誤解。不可不思想,今生的現實問題,不久便成過去;來生的現實問題,不久便要面對。不論今生來生,從亙古到永遠,全能的神主宰著「萬有」,被造的人逃脫不了祂的公義權勢;順服祂旨意者得救,叛逆祂旨意者失喪,或此或彼,有待個人作出智慧的抉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