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紅玫瑰與紫玫瑰

田舍

從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有一個美麗、大得可以叫人迷失的海島。島上栽滿了各種花草,萬紫千紅,粉黃駭綠。當中有一株紅玫瑰,和一株紫玫瑰毗鄰而居。

紅玫瑰心裡清楚,知道自己──一株花──之所以被栽植,無非是為了開花,發放美麗與芬芳,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讓蜂蝶翩翩起舞,採花釀蜜,傳送花粉,達成結果任務──這就是她存在的目的。

紫玫瑰也明白這個,但在花園裡花多草雜,閒話很多,她東瞧西望,道聽途說,目迷五色,思緒漸漸混亂不清,不知道應如何自處。到底她該開花呢?還是不開?開又是怎麼開法?像紅玫瑰那般燦爛、肆無忌憚地盡情開放嗎?還是收斂些,以免招惹妒忌才好?她左思右想,搖擺不定。要不開花嗎?於理也說不通,因為她是玫瑰,有開花職責。只是,要開嗎?又怕像紅玫瑰那樣,引來不少閒話敵意──狗尾草說:「哼!紅玫瑰有甚麼了不起。她會開花,我也會開,而且開得更燦爛,不過機遇不同而已。」

索牛花說:「光美麗有甚麼用?紅玫瑰身上帶剌,難以親近。」

紫蘿蘭說:「照我看,紅玫瑰太俗,不及劍蘭花美。」

常春藤說:「我最討厭花朵爭妍鬥麗。」

綠葉悄悄向其他花草耳語說:「若沒有我綠葉扶持,紅玫瑰其實一點不美。」

蟲兒也笑嘻嘻來湊熱鬧,說:「我去咬她幾口,看她還美不美。」

蒲公英說:「哼!沽名釣譽。開得這麼美麗,無非是為了自我炫耀,叫人欣賞。要是沒有人稱讚,看她還開花不開。」

蒲公英的話,也不能說完全是生安白造、無中生有。若要反駁,也證據不足,因為紅玫瑰一直被許多人讚美──當然,她也一直努力開花。但是,到底她是為了要得人稱讚,所以才開花呢?還是因為盡忠職守,所以才開花,才獲稱許?紫玫瑰不能回答,因為她沒有機會認識不被人稱讚的紅玫瑰,不知道不被稱讚,紅玫瑰還開不開花。

不過,人言可畏,紫玫瑰想,還須避忌些好。太努力開花,太美,不管甚麼動機,總會招惹妒忌。吃力而不討好的事,必須三思後行。

至於身為玫瑰,不開花有辱天職,當怎麼辦?那也不能不應卯開一兩朵。總而言之,一步一當心,不要招惹妒忌,這才是明括自保之道。紫玫瑰這樣想,因此有時開花,有時不開,煞費思量。

紅玫瑰可沒這個煩惱。她一個勁、一心一意地開放,彷彿甚麼都沒聽到,甚麼都不知道。她究竟是裝聾,還真是個傻子?只見她心無旁騖,開放得燦爛奪目,令人又羨又妒,既愛且恨。紫玫瑰知道,要是她自己不害怕,專心努力開放,她一樣可以燦欄,因為她也是玫瑰。但是她怕,她怕誤解,怕樹敵,怕閒話;她想得很多,沒紅玫瑰那般頭腦簡單──啊,或者她也該開導開導這個思想簡單的芳憐,免得她糊裡糊塗,樹敵身亡。

有一天,紫玫瑰婉轉對紅玫瑰說:「島上這許多閒話,妳聽到了嗎?」

紅玫瑰嫣然一笑,美麗大方,說:「島上幾時沒過閒話?」

紫玫瑰瞪大眼睛,想不到她居然知道,並不是個傻子啦!但是,她為麼還開得這般燦爛?

紫玫瑰說:「妳不怕嗎?這麼努力又何苦來哉?」

紅玫瑰說:「我不得不努力啊。妳看主人每天都來採花。今天說這個孩子生病,要我送他一朵花,明日又說那個老婆婆死了兒子,正傷心,要我去要慰她。天天都有要看望的人,天天都有要做的事,我能不盡力而為麼?」

紫玫瑰說:「只是也不必開得太美。」

紅玫瑰滿臉困惑,說:「開花當然要開得美。不美怎麼令人賞心悅目,心得安慰?」

紫玫瑰說:「但是艷壓群芳,把別的花都比下去,便會叫某些想獨佔鰲頭的花草不安,因妒成恨。」

紅玫瑰收斂笑容,一臉嚴肅的說:「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艷冠群芳。我生牲雖愚,尚不致於如此目光如豆和自我中心。園中美麗的花草遍地皆是,我何嘗不知?鬱金香、茶花、櫻花、曇花、薔薇、杏花……等等,還有許多花,都有傾國姿色。我不過是其中的一株花。沒有紅玫瑰,這世界也美;但有了紅玫瑰,世界也就另添上一分有紅玫瑰的美。我和所有的花草一樣,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角色。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開花,只不過認為,這是一種正確的人生態度──不白佔地土、資源,有生而為花的責任,美化環境,這是主人栽種我的心意。」

「可是好些花草都不了解,都在背後說妳。我看還是避忌些好。」紫玫瑰說。

紅玫瑰堅定的搖頭說:「隨便他們怎樣說罷。我只能活一趟,只能作一個選擇,或滿足主人的心意努力開花,或討好這等花草不努力開花。而我,已選擇了滿足主人的心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