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滿足裡的空虛

韓錦燊

我是個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及儒家思想的人,深信一生為善、不作惡,則必有善報。

我不信有天堂、地獄、鬼神、靈界等虛幻的事。我是個實際主義者;看不見、觸摸不到的,就認為不存在。

我從不覺得需要宗教。我一生順利,學業與事業都一帆風順;婚姻非常美滿,家有賢妻及兩個孝順的女兒;我任中學校長,受人敬仰,有成就感,還賺到錢,生活舒適;我的身體健康,很少病痛,為人自信樂觀,這樣美滿的人生,夫復何求?

空虛的快樂

一九九一年九月,我從香港移民紐西蘭。初時很享受退休生活,無工作壓力,終日只有吃喝玩樂。但日久後,我漸感到,此種生活即使尚有廿年甚至卅年,始終都會隨著人的死亡而完結。在夜闌人靜時,我感到心靈一片空虛無奈。究竟人生意義是什麼?退休時的物質享受,只是表面的快樂。退休實在是一個沒有目標、沒有盼望、等待死亡的日子。我今年五十六歲,生命一旦結束,一切的金錢、成就、幸福、家庭、舒適而多姿多采的生活,都將煙消雲散。

一些與我們不同的人

此時我忽然注意,我身旁的基督徒與我不同,他們有永生的盼望,不懼怕死亡。我從前未曾接觸過他們,現在倒不得不特別留意起他們來。有一位朋友對我說,他在醫院看見一個基督徒接受大手術前,仍談笑風生,一心信賴上帝,即使是死,亦非人生終結,只不過從一個地方,經過一道門,到另一個無罪惡無苦難與上帝同在的天國云云。但我們非基督徒,通常對死怕得要命。倘若信耶穌真能使人心裡有平安,有充實與安全感,那麼,我想我也應當信耶穌。

有一天,小女兒邀請我和太太去聽葛培理經衛星轉播講道,葛培理說:「即使你擁有全世界,你的心靈仍是空虛。」

原來夜闌人靜,感到空虛的,不只是我,所有非基督徒也有這無奈無助感!

葛培理總結說,只有信耶穌,謙虛認罪、悔改,聖靈便會進入我心,填補那分空虛。這樣,人生便會有意義起來。聽後,我很想舉手上前決志。但轉念一想,我對基督教一無所知,也沒細讀過聖經或和這方面的書籍,不如先研究一下再說。

研究心得

我開始向一些基督徒朋友借書看,借錄音帶聽。發現基督教滿有道理的,有幾方面比其他宗教還合情理:

(一)這宇宙確是有規律秩序,地球循著軌道運行,不會和其他星球相撞;有日夜、晴雨、春夏秋冬;地球上有花草樹木、鳥獸,完全適合人類居住;這不可能是由大爆炸偶然造成的,一定是有一位大能的主宰設計創造的。

(二)聖經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賜我們靈魂,使我們有智慧,派始祖管理萬物,故人為萬物之靈,有思想,有創造力,有語言,能發明文字,有進步文明的社會。動物有腦,沒有靈,不能深思,對任何環境事物,只有即時反應,無法改善、創造,故從古至今毫無進步。人的靈魂不滅,死後仍在,動物死後一切完結。聖經又說,相信耶穌基督,接受他為救主,是唯一得永生、上天堂的道路。人犯罪之後,結局是到地獄受苦,故當把握在世機會,相信耶穌,使靈魂有好的歸宿。

(三)人生有涯,學海無涯,一個最聰明的人窮一生學習,也只能得到宇宙極少、一點一滴的知識;我沒有值得驕傲的地方,我對這世界的貢獻與影響力,簡直渺小到微不足道。我明白,我在上帝面前一定要謙虛求教求助,放棄自我,將心打開,如此才能接納聖靈。一個驕傲自大的人,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四)聖經說,凡人都有罪。起初我不同意這話,我沒有作奸犯科,沒害人,何罪之有?後來我明白,心中懷有憎恨、妒忌、貪婪、淫念,說謊等,便算有罪。如是,則我日日犯罪也不稀奇。因此我承認有罪,求主耶穌赦免。

(五)聖經是上帝的話,不是人的著作,新舊約共六十六卷,經一千四百多年,由多位作者寫成。但整本聖經內容沒有矛盾,記事沒有衝突,好像出自一個作者手筆。原來是因為上帝透過作者寫的,難怪聖經的道理不被時代的變遷淘汰,因為上帝的道理永恆不變。

(六)神派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傳天國的福音,行神蹟,教導人,活出恩典和真理,最後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承當人類的罪孽,死後第三日復活,勝過死亡。舊約早預言上述救恩,這些預言,在耶穌身上一一實現。如非上帝真實可信,這些預言豈能應驗?

(七)主耶穌被釘死後,門徒害怕逃跑,藏躲起來,首徒彼得還害怕得否認主。主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接下來我們就看到,門徒勇敢公開見証主耶穌已經從死復活,是真神兒子。門徒們為傳說主耶穌復活,甚至不惜殉道犧牲。請問,如果他們不是清楚的遇見復活的主耶穌,他們肯為自己編造的謊言而死嗎?

我和以前不同了

在我個人方面,我發現我信主後與以前不同了。我的思想行為有了改變。

(一)在夜闌人靜時,我不再感覺空虛。人生並非沒有意義的。退休並不是等死。我找到了人生新的目標,就是信主、敬拜主、事奉主。有了永生的盼望後,我就不感到死亡的可怕。

(二)為了遵行主耶穌的話,我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慎思這件事有沒有違背基督的精神。有時無意犯錯,必有內疚,祈求神赦免。以前,我對罪惡可沒有現在的敏感。

(三)未信主前,我認為健康長壽最重要,金錢次之,現在覺得屬靈生命長進最為重要。信主使我心靈恬靜,內心平安,生命有了永恆意義和價值。每天我都懷著盼望和快樂,步向明天,生命有了一個方向和目的。

(四)以前讀聖經,當歷史書看,很多地方不明白,覺枯躁無味,現在則好像通了竅,看得津津有味。

(五)以前迴避基督徒朋友,怕他們說教悶人,又惟恐他們勉強我上教會作禮拜。現在則是我自己很歡喜和基督徒交朋友,又喜歡與非基督教朋友談及我的信仰心得。有時還談得絮絮不休。我亦樂意上主日學,做禮拜。

神真實可信,祂不但叫我理智通過,更叫我有主觀經歷感受;我發現,原來像我一個如此實際的人,也可以相信耶穌,而且是相信得那麼虔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