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信耶穌的經過

張學良

很多人都想知道,我怎麼會信基督教。我現在就把我信耶穌基督的經過講一講。我想上帝既然賜我這麼長的壽命,就是要我為祂做見證,傳福音,引領人相信耶穌基督,因而得救。

我年輕的時候,在奉天常到基督教青年會打球,在那裡認識了不少的基督徒。有時候我到那裡聽演講,我很敬仰南開學校的校長張伯苓先生和上海青年協會的總幹事余日章先生。尤其是那時候奉天基督教青年會的總幹事美國人普萊特先生,他很愛護我,並且願意給我安排到美國讀書。他們都給了我很深刻的影響。無形中,我也對基督教有了好感。後來因為我進奉天講武堂,畢業以後到軍隊裡做事,就很少跟基督徒來往。

後來,我從浙江、江西、湖南去到貴州;在這一段時間裡,都是研究明史。到了台灣後,我感覺到需要有一個信仰,那時候情報局派到我們那裡負責的人是佛教徒,他就跟我談佛教,也為我安排去見在新竹的幾位佛教法師。我同他們談了幾次,也買了許多佛教的書來研究,一直到我們搬到高雄要塞。有一天,蔣夫人來訪。她問我看些甚麼書。我告訴她我正在研究佛學。她就說:「漢卿,你又走錯了路。你也許認為我信基督教是很愚蠢,但是世界各國許多有名望、偉大的人物都是基督徒,難道他們都是很愚蠢的人嗎?」她說她希望我也研究基督教。我就告於她,我很希望讀點英文。她就去請剛從美國卸任回來的董顯光大使來幫助我。

他們來了之後,就常到我那裡來。董顯光夫人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她來了就同我們談基督教,並送給我一本《馬丁路得傳》。我看了很受感動。以後我和董先生就拿蔣夫人送給我的一本英文基督教的書《相逢在髑髏地》(THEY MET AT CALVARY)作為課本,我就把這本書譯為中文。

我們搬回台北不久,董先生夫婦就到美國去了。蔣夫人就派人來陪我到士林凱歌堂做禮拜聽道。我在那裡認識了周聯華牧師,以後他幫助我讀經和研究神學。因為中譯的神學書不合用,周牧師就建議申請美南浸信會的神學函授課程。從此我就研究神學,一共讀了十幾年,才拿到畢業證書。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每次寄來的功課必須由周牧師譯為中文,錄在錄音帶上。我聽了之後,用中文回答問題,然後再由周牧師譯為英文寄回神學院去。有一段時期,周牧師出國,我就自己用字典慢慢地讀,所以用了這麼長的時間。

感謝主,在我讀聖經的時候,上帝的光照到了我的心裡,使我明白祂的旨意和聖經裡的話。祂的大能改變了我。祂的愛使我知道,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使我因信耶穌基督而得救。我在一九六四年受洗。

上帝給我所安排的,實在是非常奇妙。祂先使我跟基督徒接觸,又叫祂的僕人和使女來帶領我,再給我安靜的環境和很長的時間去研究神學,然後給我安排到夏威夷來。

我從來也沒有想到夏威夷來,來了之後,不久就被我們的親友帶到基督教公理會來做禮拜,聽程嘉禾牧師講道。在一九九四年一月廿一日我在教堂做見證。以下就是我的見證。

各位弟兄姊妹:

我張學良雖然九十四歲,感謝主,我還沒有糊塗。今天看到諸位真是非常的高興。我年輕的時候在軍隊裡,可以說甚麼事都做過。在內戰的時候,我參加了許多戰役,殺人如庥。像我這樣的人,怎能做基督徒?實在是主的恩典。

我們要做基督徒,很簡單,只要心裡真正的相信,口裡承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我現在無論大事小事,隨時禱告。應該做的,求主領導;不應該做的,求主攔阻。我曾是一個放蕩的人,現在我把自己交給耶穌基督。一切事情歸榮於主。

大家對我有種種的說法。有人說我好,我也不見得有那麼好。說我壞,我也沒有那麼壞。上帝知道。我這個出身行伍,在軍隊裡混的人,今天能成為一個基督徒,不是靠自己,完全是主的恩典。

主實在是恩待我,把我從罪中拯救出來。我現在很自由,無論甚麼都無所畏懼,我希望諸位都能信主。但是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要從內心裡,不是在口頭上,也不是在外表上,而是要真正的信上帝和耶穌基督是你的救主,把自己投入主的懷抱中。謝謝各位。

我真是感謝主,在我這一生中,祂引領我,磨煉我,教導我,把我從罪中拯救出來,成為一個基督徒。使我能成為祂有用的僕人,能為祂工作。我現在所有的喜樂平安,都是上帝所賜給我的恩典。所以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要存著一個感恩的心,來為祂做見證,傳福音。

最後請大家看兩段聖經:「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10)「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二8)

張學良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4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