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尋根

何天擇

許多自國外貧窮地區被人領養的孩子,長大成年之後,還要回去本國本地,尋找自已的生身父母。甚至數代前,祖先由非洲被賣為奴來美國的一些黑人,也要非洲尋找自己根,一度燃起了尋根熱。

不少美國人對追溯自己的家譜頗有興趣。若在上代中找到一位傑出人物,更感滿意而津津樂道。委實,人對自己本溯源,有兩方面的意義。一方面,為著肯定自己的身份,希望對「我是誰?」有更確切了的解,以填補內心的空白。可說這是自我認識的企求。另一方面,為要找出誰給我奏起人生之樂章,賜我有用之身?我該向誰道謝?向誰抒發感激之情?

可惜許多人尋根,從下而上,至多上推十數代。到了路不通行,便馬虎了事;無法尋到根底。若要作一番徹底尋根的工作,不得不翻看聖經。聖經說: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一1)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3)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一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裹,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二7)

「一切受造之物」,不論可見或不可見的,在天的或在地的,都是全能全智之神的創作。上帝是萬根之根、萬福之源。人若不認識上帝,便不能認識自己,不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成了忘恩負義、「忘本」、「無根」的人。

一位中國學者說:「西方理論總要找一個源頭,即上帝,為最後根據。」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對萬物來源觀念,必須清明確,否則便沒有「最後根據」可言。

東方舊文化傳統中,尋根只尋到祖宗,將祖宗作為「根」崇拜,反而忽略了創造祖宗的神;至於那一個祖宗該受崇拜也說不上來;對來源的觀念是模糊不清的。祖宗能生子孫,乃因上帝賦了人類這種機能,若有一天才工程師發明了一部能自動製造新生代機器的機器,新生代機器的存在,歸功於上一部機器呢?還是該歸功發明機器的工程師?我們的存在不該歸功於自己祖先──人,而該歸功於造人的神。祂是我們的根源,是值得我們敬拜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