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中的寬闊流長

葉特生

生命中有許多荒謬,許多遺憾。

一個半生勞苦奉獻的神僕,突然遇上撞機意外身亡;另一個正值英年的牧師,罹患絕症,纏綿病榻受盡苦痛而死,為甚麼?這都是超乎理性的事,我們不懂得解釋。

世界有兩大禍患:一是惡人,二是災難:兩件事都會破壞我們的心,毀掉我們的人格。

連耶穌也被自己所愛的人謀害,可見有人就有欺編,就有苦難。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太廿四12),為何人的心冷淡?當一次又一次受騙受傷,心就破碎變質了。

苦難未必使人領略智慧,除非人一直將目光注視於天,產生敬畏之心。義人約伯遭遇諸般苦痛時說:我雖有義,也不(敢)回答祂,只要向那審判我的懇求(伯九15)。

舊約中雅各的兒子約瑟,半生坎坷,十七歲時被他所愛的兄長出賣,到了異域作奴隸,後來被提升當了內臣的管家,好象熬出頭了,誰知又因堅持不肯犯罪而被主母誣告,打成冤獄,到三十歲才被平反,十三年之久,從一個家中備受寵愛的少年成了命如螻蟻的奴隸和囚犯,快要三十七歲時,他生了第一個兒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忘了吧」)。幾十年來,他一定充滿了各種對生命的疑問:有神,為何我困厄如斯?堅持不犯罪,為何好人不是馬上有好報?他成長於敬虔的家庭,雖然想不通受苦的原因,但他不離不棄,反而每當面對人生誘惑時(主母引誘他),他第一件事就是想到神,「我怎能作此大惡,得罪神呢?」(創卅九9)

敬畏神,不一定立刻脫離苦難,更屢遭誣陷迫害,黑獄之中,前途無望。肉體受苦,猶可咬牙支撐,但心境之苦,難以忍受,有一次他憋不住,沒有等候伸冤的神,主動向一位快將出獄的犯冒官懇求:「求你紀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王)面前題說我,救我出這監牢。」(創四十14)

很諷刺的是:約瑟很理性地為自我打算時(四句話提了四次「我」),當那位犯官官復原職,竟然忘了他兩年之久。

沒有家庭,遠離父親,披枷帶鎖,黑夜漫長,有如寒天飲雪水,點滴在心頭,到他熱過了苦日子,生兒子時,特別改了個語重心長的名字──「忘了吧!」

忘得了嗎?人到中年,過去的歲月創傷,補不回來了,生命是一道長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許多噩夢似的回憶,半夜會使他驚醒,從他被剝下彩衣,丟在深坑裡開始,遭親人殺害的陰影縈繞著他,他應該恨,恨那些無良兄長,使他獨自領受人生苦杯。好了!如今大權在握,冤家路窄,當年害他的人,一個個到他權下求施捨,報復的時機到了,有千百種刑法,讓他合法地以牙還牙。

但他沒有,神在他心中,把一切仇恨化成寬恕,化成愛與親情,他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一場,然後對他兄長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四十五8)

看見了神,就不必愁苦,不用尋求完美宗教解釋,也不用阿Q式自我安慰,痛苦沒有凝聚創傷與鬱結;生活的磨練,使他心胸更形豁達,性情更為溫柔,正因時刻以神為念,使他從鄉下牧羊小兒,變成了屬靈偉人。

約瑟的第二個兒子,取名叫「以法蓮」(意思是昌盛)。忘不掉沒關係,在受苦的日子,神照樣使他昌盛,不單外面物質上的富足,他的生命也顯得寬闊流長。

主耶穌曾經當眾宣告: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不是苦難使人昌盛,而是苦難時信靠神,那信心更顯寶貴。不必追求苦難,要追求神,有神同在,苦難只是影兒。不要向猝爾臨到的苦難問為甚麼,神就是最好的答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