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自殺橋

葉特生

從家住的地方到三藩市區,要經過一道橋。

橋建於百多年前,屢經風雨地震,看盡人間滄桑,紋絲不動。這橋從啟用到今日,都不愧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得意傑作。

它就是鼎鼎有名的「金門大橋」。

這條鐵索橋仿如暗紅色巨龍,雄跨風貌怡人的金山灣。從橋面垂直看海,等如站在二百層高的大廈頂看下去,海面風高浪急,膽子大的人,也不禁腿軟手發抖。

偏偏有人膽敢自橋上跳下去。

大橋落成以來,官方記錄跳橋身死的人數達九百四十名,另外有四百二十二個疑案因撈不到屍體,不算在內。

橋太高太險,跳下去的人,絕大多數立即喪生。

若不是有非死不可的決心和豁出去的勇氣,絕不會跑到這穚上尋短見。

但來尋死路的人絡繹不絕。今年初,一個父親把他三歲女兒拋下去,自己也縱身隨著去了。

所以這座漂亮而驕傲的橋,有另一個令人喪氣的別號──自殺橋。

螻蟻也貪生。橋畔禮品店店員說,有時聽到自殺者躍下時發出凄厲尖叫,相信是那人大石般急墜衝向死亡時,忽然不想死了。

不想死又去尋死,是人間最大的悲哀。一個七十二歲老人在穚上留下遺書:「適者生存,但我是不適者。」

偉大的建築,迷人的景色,美好的世界,醫治不了沮喪的心情。

市政府準備在橋上安裝緊急電話直通防止自殺處,或者在橋邊加建欄干。

這都是辦法,但只是治標的辦法。

防人在橋上死,防不了人在其他地方尋死,也解不了人的心頭死結。

往下跳,以為一了百了,結果家人傷心、朋友痛心,增添幾許遺憾。

治本方法不是往下,而是往上看。

早晨的金門橋,藏在滔滔滾滾的迷霧中,白茫茫,探手可掬雲彩,連前面車子都看不真切。但未幾,雲破日出,一綫曙光來自高天,透射橋頂,每朵雲彩赫然鑲著金邊。

苦痛的人間,常使人喪失求生意志,許多人即使沒付諸行動,但困在疲累苦悶中,常感生不如死。但有一股來自高天的力量,又令人恢復生趣。

這些年來,我見過無數疲倦飄泊的靈魂獲得歇息,空虛無聊的生活得著滿足,癱軟倒地的人又爬起來昂首走路。

不約而同,他們都是因聽見了天上慈愛的聲音,以信心倚靠真神。

再不必在穚邊設欄干,內心有平安的人不會自殺;不必裝緊急電話,我們的心就是與神溝通的所在。

靜下來,打開你的心,不用撥號,你隨時聽得見上帝的聲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