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时 代 热 点

总目录>>
 

分享到QQ空间

孩子要搬到外面住

晓君:

打从大女儿出生後,我们一家三口便从台湾移民来美,老二老三都在美国出生。外子身任高职,家境可称富裕。我们都很能适应美式生活,但现在开始有烦恼了。先是去年大女儿往别州念大学去了,少了她一个人,家里有些空了的感觉。今年十一月,二儿子说他满十八岁了,嚷着要过独立生活,请我们借钱给他到外面租房子住,等他以後工作时还钱。这使我们十分伤心,自问对儿女疼爱有加,而且是开明而非专横,况且他刚中学毕业,没有经济基础。这年龄很容易学坏,叫我们不能不担心,便劝他等他大学毕业再说。但他不听劝,说如果我们不借钱给他,他便不念大学去找事做。天天和我们争论,弄得很不愉快。十五岁的老三冷眼旁观,不置一言,似乎想看看结果,作为自己的借镜。我思前想後,觉得生儿育女竟得这样的结果,悲从中来,大哭了一场。但哭也不能解决问题,你说我该怎麽办?

~李玉梅

玉梅女士:

我可以想像到妳的心情,妳含辛茹苦的把三个儿女养大,老大念大学离家了,妳已经觉得失落,想不到老二在妳还觉得不是时候时,也提出搬到外面去住,真叫妳觉得养育儿女到头来是一场空。

可能孩子的情况并没有妳想像中那麽严重,他希望搬出去住,只是想脱离父母的荫庇,希望试一下他的羽翼,看看能否过独立自主的生活而已。一般的美国父母,听到这要求还满高兴呢。我们中国人的父母,一般保护性较强,不管儿女多大了,还把他们当作小孩。这在现时的孩子看来,是不尊重他们呢。其实孩子既然在美国文化中长大,我们为人父母者也不能不调整一下,否则两代之间便会常起冲突,这时他就更不依恋家庭,也就更难虚心接受妳的提醒和教导了。所以妳不妨考虑一下借钱给他,让他搬出去住。次是妳也可以由他找事做,把念大学的事暂时搁置。十八年来妳要教的,已教完了;要爱的,也爱了。到外面闯闯也可以令他见见世面,体验一下独自生活的难处。说不定他到时更觉得家的温暖舒适和甜蜜呢。另外第三条路,就是建议他住在家里,改变一下沟通方式,就是把他当成一个住客,对他的事也不多管,尊重他自己的决定。这方法他或肯接受也说不定。

孩子争取搬到外面居住,并不是说你对他们的养育徒劳无功,也并不是父母子女的亲情一笔鈎销,又或者他们要远离你们。这只是美国孩子的生活文化,而往往他们又表达得比较直率罢了。

施恩不望报,把儿女报答父母深恩的期望降至最低,把妳的盼望放在爱妳的上帝身上,妳的日子也许会好过些。儿女是上帝所赐的,看养育儿女是上帝给妳的一份天职,职责完了,孩子不肯再受管束,就只有让上帝负起全责。如果孩子平日真心相信耶稣,服从上帝的教训,妳就大可放心,他多数不会因搬到外面住而学坏的。无论如何,妳可以继续表示妳爱他,关心他,妳更需要常常为他祈祷,恳求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上帝保守他丶教导他,使他远离罪恶。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没有终止的,现在妳要做的不是对他们灰心失望,而是改变爱的方式,用一种他们较能接纳的方法去爱他们。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339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e33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3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