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时 代 热 点

总目录>>
 

分享到QQ空间

孩子不听话

晓君:

我有一些问题请教你。我和丈夫因怕共产党,又为了子女前途,移民美国已经六年。我去车衣,丈夫做餐馆,因不识英文,做得很辛苦。我两人都去读成人班,现在总算说得几句英文。我们自己辛苦,当然希望子女学问好些,哪知他们现在全部用英文对答。我们用中文和他们说话,他们都不大理会,好像看父母不起的样子。我们辛辛苦苦赚钱,他们好像理所当然,有空便和同学去街,也不帮帮父母。我和丈夫说起,大家都很灰心。女儿已经念社区大学,明年毕业,她已有男朋友,大概一毕业就结婚。儿子今年中学毕业,他不肯念两年制的社区大学,我丈夫又宠他,答应供他读四年制的大学。我们的负担实在太重了,现在我说甚麽话他都不听,駡他也没用,这麽大了,又不能打,我不知如何是好,想请你给我一些意见。

~烦恼的母亲上

烦恼的母亲:

妳和丈夫为子女辛劳,离乡背井,用心良苦,理应是得到孩子的孝敬和体贴的。

可惜的是,美国的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不同,他们不强调孝道,而是着重独立思想及个人发展。孩子处於中西文化的狭缝,心中有不少矛盾和压力。通常父母花些时间与他们深谈丶了解他们,是有助於疏导他们的郁结,促进彼此间的了解的。难处是现在许多父母都为生活忙碌,没有时间了解孩子。孩子在爱的渴求上无法满足,自然便向外发展。

有时孩子的看法丶做法与父母不同,不能符合父母的要求,传统的中国教学法不是去了解丶沟通,而是去纠正丶责骂。这样孩子觉得没有被父母接纳,而且在家中没有自由丶不被尊重。那麽他们又怎麽不到外面蹓躂,逃离父母的唠叨和约束呢?

做父母的对子女常有许多期望和要求。这在孩子来说,是心理上一种压力;在父母来说,倘若孩子不到达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便会希望越高,失望越大。

我建议妳首先放开怀抱,不要勉强孩子满足妳的期望,然後多用时间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让他们知道妳关心他们,也尊重他们。当然他们需要妳给予宝贵的意见,为他们分析问题。但是小心,倘若妳的意见过强,对他们形成压力时,他们就会避免和妳沟通的。

至於儿子读大学,倘若你们负荷太重,不妨开心见诚的和儿子谈谈。责骂埋怨,只会破坏你们母子的感情。在美国读大学申请助学金或找一份兼差都是很普遍的事,妳可以问问他这样做有些甚麽困难,然後想方法从旁协助,让他自力更新,这样对妳对他,都有好处。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333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e33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3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