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3年4月5日
不說閒話

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至37)

中醫師可憑舌頭的顏色及舌苔,判斷是否有腸胃等病;神可憑著我們的話語,鑒察我們的心裡有無不潔。「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舌頭就成了罪的管道之一,「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雅三6)看上去是閒話甚至是風趣之言,卻常含有謊言、戲言和怨言等污穢。所以,連先知以賽亞都感歎:「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六5)

因此我們要:1.恆切求神潔淨我們的心,這樣我們的言語就能被聖靈的鹽調和,於人有益。2.求神幫助我們勒住舌頭(參雅一26),謹慎言語(參弗五3至4;西三17;雅一19,三1至12),正如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所勸導:「寧可偶然拋擲一塊石頭,不願說一句偶然的話。」「言語多,就顯出愚昧。」(傳五3)3.如果真的偶爾說些閒話,也要自省,並到神面前悔改,神必赦免。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編輯,著有《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3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3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