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棍在河中,刺在心中

方华

近几年有一本书,原着是日文的,出版後大受欢迎,连续几年在畅销书排行榜上。二○○六年台湾推出中译本,一个星期就跃登畅销书排行榜冠军,而且继续长期热卖。次年中国大陆推出简体版,也是大受欢迎。这本书名叫《佐贺的超级阿嬷》,作者写述他小时在大战後跟外婆生活的回忆,虽在物质匮乏的日子,但他觉得成长的过程很幸福,深深感谢外婆让他认识到幸福取决於自己的态度。

作者被带到外婆的居所时已是晚上,翌日他看见屋旁的河面上,架着一根木棍,原来那是外婆用来拦截漂流物的工具。捡拾从上游漂来的木片和树枝,晒乾後就是燃料。外婆说,这样一来,河水可以保持乾净,他们又得到免费的柴火。很有现代资源回收保护环境的意思。不单如此,上游有个市场,形状奇怪卖不出去的蔬菜,都会被丢进河里,还有为市场内店铺洗菜的大婶失手跌落水中的蔬菜,一一成为他们日用的食物。河流就是他们的超级市场,免费送货上门。

这一条小河和河面上的木棍,令人思绪连篇。当然,那个时代山林河道很少被污染,穷人在大自然环境中仍可以搜集食物。儿时我的见闻也是类似,在沙滩摸蚬丶海边钓鱼丶上山采野菜,都是平民帮补之计。佐贺阿嬷那一根木棍,不但带给他们食物和日用东西,更拦截了多少有用之物,不致随流失去。

在人的心灵中,也有这样一根木棍,拦截汩汩而过的意念。不过情况有时候就复杂得多了。

圣经记载使徒保罗说自己肉体上有一根刺,他三次祈求上帝让这刺离开他,但上帝的答覆是∶“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也许在他祈求的时候,上帝已把恩典赐给他;也许在他祈求後,他才发现。人注目内心的刺,就会看不到恩典;若注视在恩典上,刺的存在就不明显了。而更高深的层面可能是:看出刺就是恩典。

所有令人内心痛苦的都是刺。人类最擅长推诿,往往厉声指斥,上帝在哪里?为甚麽要难为我?

内心的刺,可以成为佐贺阿嬷放在河面上的木棍吗?它要拦住心河中的种种漂浮物体,让你把它们停住,一一细察,有些是有用的东西,有些是要加工的材料,也不免有真正的垃圾,不可以让这些垃圾随便漂荡,那会令河水不洁,既然已拦住了它们,就得好好清理。若是这样,木棍或刺的存在就变得十分有意思了。上帝让人生命中有刺,并非无因。甚麽都没有的河,既不可能存在,也是乏味之极。人心波涛翻涌,心中的刺,正可以帮助我们澄清混浊,面对内在的真相。刺与恩典,原是并存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7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