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棍在河中,刺在心中

方華

近幾年有一本書,原著是日文的,出版後大受歡迎,連續幾年在暢銷書排行榜上。二○○六年台灣推出中譯本,一個星期就躍登暢銷書排行榜冠軍,而且繼續長期熱賣。次年中國大陸推出簡體版,也是大受歡迎。這本書名叫《佐賀的超級阿嬤》,作者寫述他小時在大戰後跟外婆生活的回憶,雖在物質匱乏的日子,但他覺得成長的過程很幸福,深深感謝外婆讓他認識到幸福取決於自己的態度。

作者被帶到外婆的居所時已是晚上,翌日他看見屋旁的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棍,原來那是外婆用來攔截漂流物的工具。撿拾從上游漂來的木片和樹枝,曬乾後就是燃料。外婆說,這樣一來,河水可以保持乾淨,他們又得到免費的柴火。很有現代資源回收保護環境的意思。不單如此,上游有個市場,形狀奇怪賣不出去的蔬菜,都會被丟進河裡,還有為市場內店鋪洗菜的大嬸失手跌落水中的蔬菜,一一成為他們日用的食物。河流就是他們的超級市場,免費送貨上門。

這一條小河和河面上的木棍,令人思緒連篇。當然,那個時代山林河道很少被污染,窮人在大自然環境中仍可以蒐集食物。兒時我的見聞也是類似,在沙灘摸蜆、海邊釣魚、上山採野菜,都是平民幫補之計。佐賀阿嬤那一根木棍,不但帶給他們食物和日用東西,更攔截了多少有用之物,不致隨流失去。

在人的心靈中,也有這樣一根木棍,攔截汩汩而過的意念。不過情況有時候就複雜得多了。

聖經記載使徒保羅說自己肉體上有一根刺,他三次祈求上帝讓這刺離開他,但上帝的答覆是︰「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也許在他祈求的時候,上帝已把恩典賜給他;也許在他祈求後,他才發現。人注目內心的刺,就會看不到恩典;若注視在恩典上,刺的存在就不明顯了。而更高深的層面可能是:看出刺就是恩典。

所有令人內心痛苦的都是刺。人類最擅長推諉,往往厲聲指斥,上帝在哪裡﹖為甚麼要難為我﹖

內心的刺,可以成為佐賀阿嬤放在河面上的木棍嗎﹖它要攔住心河中的種種漂浮物體,讓你把它們停住,一一細察,有些是有用的東西,有些是要加工的材料,也不免有真正的垃圾,不可以讓這些垃圾隨便漂盪,那會令河水不潔,既然已攔住了它們,就得好好清理。若是這樣,木棍或刺的存在就變得十分有意思了。上帝讓人生命中有刺,並非無因。甚麼都沒有的河,既不可能存在,也是乏味之極。人心波濤翻湧,心中的刺,正可以幫助我們澄清混濁,面對內在的真相。刺與恩典,原是並存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7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