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三个十三年

白云

“十三”是西方人认为不吉利的数目字。“十三”对我来说又代表了什麽呢?不吉利或幸运呢?

周岁时,母亲因意外去世,父亲爱屋及乌,不忍心把我送给人作童养媳,就把我寄养在亲戚家。後来娶了继母,担心我受虐待,就让我寄宿在教会学校受教育;所以我从小就听过耶稣,只是未接受洗礼。

毕业後,在天主教学校执教。只是婚後数年,膝下犹虚。外子工作渐有所成,应酬繁忙,婚姻亮起了红灯。幸好有一位爱我丶体谅我的婆婆,为我们领养了一女一男,并专心照顾他们,直到她去世。她老人家逝世後第二年,我生了一个男孩,这是我婚後第十三年。亲友都说,这孩子是婆婆抱给我的,叫我在孩子满月後,每年生日及清明节时都要祭拜婆婆。我就照做。

孩子出生後,给我带来极大喜乐。婚姻的阴影抛到九霄云外,真是“有子万事足”。两个领养的孩子不久出国留学,家中剩下我们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其乐融融。这孩子像是上帝差来的小天使,领我回到祂那里。他从小很喜欢上主日学,因着他,一位姊妹向我传福音,帮助我认罪悔改,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从此以後,我们母子俩每星期天上教会。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圣经帖撒罗尼迦後书五章3节也说∶“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祸忽然临……”正当我们沐浴在欢乐与幸福的日子里,竟发生意外。短短两丶三个小时,孩子遽然离世。无论我怎样呼求,上帝都没有应允。那年孩子十三岁。我伤痛莫名,埋怨上帝既然将他赐给我,为何又取去他呢?主啊!你的旨意到底如何?这意外之事使我身心灵受到极大的痛苦,灰心绝望。上帝藉教会牧者和教会弟兄姊妹安慰我。我学习顺服,化悲愤为力量,专心研读圣经,追求灵命成长,用爱我儿子的爱,去爱上帝,服侍有需要的人。

没想到十三年後,外子忽然病重去世。由於病情严重,数病并发,未及立下遗嘱,养子心生贪念,加上当时我身体检验出有点疾病,刚恢复不久的身心灵再次受到打击,多亏还有一个女儿在旁安慰与支持,才不致倒下。感谢慈爱公义的上帝,祂医治了我的病,又藉多人来帮助,把遗产的事一一处理妥当,才免对簿公堂。

如今女儿移居外国,上帝赐我有健康的身体事奉祂,偶尔与友人旅游,有时去看看女儿与外孙,享受天伦,真正享受到上帝所赐在日光之下一切劳碌中之福。

在我生命旅程中的第一个十三年,是生命的转捩点,天父赐给我一个乖巧的孩子。第二个十三年更上一层楼,我不但有了自己的孩子,更有福份与孩子一同信靠主耶稣,成为上帝的孩子。虽然日子短暂了些,我还是要感谢上帝,让我拥有这孩子十三年之久。我体会到“各种的试炼(苦难)都有真益处,神若取去的东西,祂会以自己来代替”。上帝赐我力量,助我渡过这人生最深的痛苦。

第三个十三年的句号是,我亲身体验到上帝的慈爱信实,看顾寡妇。弟兄姐妹,只要专心依赖上帝,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这是神的话,愿你靠信心度过人生一切风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9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