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老騙子撒但法》與當今學校

錢志群

美國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移民國家,最初的移民主要是從歐洲來的基督徒。第一批移民是1620年歐洲102名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飄洋過海登陸了美洲新大陸──麻省樸茨茅斯(Portsmouth)港口,十年後又有17艘船離開英國前往美洲新大陸,再十年後更是超過兩百艘船帶來了幾萬移民,掀起了一波「大移民潮」。

紛至沓來的歐洲移民們,在那片新土地上,按甚麼方式生活呢?很簡單,就是按聖經的原則生活。為了更好地過他們的信仰生活,1647年麻薩諸塞州通過了一項促進學校教育的法令──《麻薩諸塞學校法》(Massachusetts School Law of 1647)。這個法律的目的,是通過讀書識字來促使人們學聖經和遵循聖經。這部美國第一部教育法,因法律的第一句話,又被稱之為《老騙子撒但法》(The Old Deluder Satan Act)。名字有點好笑,但條文卻非常嚴肅。它規定當地政府必須為民眾設立學校,孩子們通過學習聖經經文,使其不會因一無所知而受到撒但的欺騙,誤入歧途。此法只有三款條文,要求每個住戶數量超過50戶的城鎮必須僱用一位教師負責本鎮兒童的讀寫教育,住戶數量超過一百戶的城鎮必須設立一所文法學校,否則將面臨處罰。

法律的頒佈者們認為,魔鬼最喜歡潛藏的地方之一是人們的無知。所以他們認為:「如果我們宣導一個高度受教育的社會,人們可以自己閱讀,自己讀上帝的話,這會自然而然地削弱撒但在社會上的影響力。這會成為抵擋撒但騙術的堡壘。」

此後各處開始設立公立學校,小學最常用的三本書,一本是聖經、一本是數學基本入門和一本角書。角書作為一本兒童入門書,它由一張包含字母的字母表組成,貼在木頭、骨頭、皮革或石頭上,或者掛在孩子們的腰帶上。法律推動了東部教育的發展,麻薩諸塞州有北美現存最古老且始終存在的學校(成立於1645年的羅克斯柏利拉丁學校)、全美最古老的公立小學(成立於1639年的馬瑟學校)、最古老的高中(成立於1935年的波士頓拉丁學校)、最古老且一直在連續經營的寄宿學校(成立於1763年的總督學院)、最古老的大學(成立於1636年的哈佛大學)以及最古老的女子學院(1837年成立的曼荷蓮學院)。除此之外,全美排名第一的私立高中菲力浦斯學院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安多弗,該學校創立於1778年。當時的新英格蘭成了世界史上這一時期識字率最高的地區之一,有將近100%的識字率。公立學校教育與基督教信仰雙輪驅動,教育為信仰服務,督促學生自己讀聖經,學校的氛圍和家長都歡喜快樂。當時的美國也受到上帝的諸般賜福,撒但在學校全無用武之地。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在繁榮和享樂中逐漸遠離了當初立國的基督教信仰,特別是1962年美國最高法院宣佈公立學校的禱告為不合法。1963年美國最高法院又宣佈在公立學校中讀聖經為不合法,進化論逐步在中學的課本中被推廣。美國部分媒體及大學學府,有形無形地輕蔑基督教、輕蔑聖經,甚至褻瀆上帝的名;很多場合,具有基督信仰的標記被冷漠,取消或禁止、牆壁上不准掛聖經字幅等。越來越偏離的政策使人們從小離開聖經,來自聖經的道德藩籬有了越來越大的破口,罪的自由和享樂就慢慢成為風氣,特別是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的嬉皮士運動(Hippie Movement)以及性解放運動,拉開了美國社會墮落的大幕。美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美國人每年用於色情網站的錢超過幾十億美元;性自由、離婚漸成風氣,單親家庭越來越多,正常的婚姻家庭已不到美國家庭總數的50%,嬰兒中40%是未婚而生,離婚率為全世界之最;同性戀人數在增多,直至同性婚姻在美國全國合法化;美國的網站、書刊、電影主流已成為道德的污染源。美國自從1981年的愛滋病疫情開始,同性戀者一直有組織地爭取社會地位,繼而向政府施壓研究抗愛滋病藥物,跟著演變為爭取其政治地位,同性戀運動強勢崛起。美國兒童大約90%入讀公立學校,而公立學校不斷地教導LGBTQ的課程。基督教立國的美國到了基督教影響越來越弱的後基督教時代,甚至有些人說已到了反基督教時代,因為現今的美國充滿了無神論和世俗主義,道德與信仰嚴重滑坡。

教育加強了,信仰卻被抽走了。知識在與時俱進,但是公立學校已不允許讀聖經,《老騙子撒但法》完全失去了法律初衷。如今的校園與當初的教育法令大相徑庭,撒但正在校園裡偷偷大笑。更可悲的是,人們包括家長們卻不在意和不在乎偷著樂的撒但,孩子們的生命在校園裡外被不知不覺地吞噬,他們在各種冠冕堂皇的「正義、公平、自由」中享受著人性之罪。家長們切不可等閒視之,懇求上帝開當政者和所有家長的心,重新推動美國回歸到《老騙子撒但法》的初衷,正本清源,傳承信仰,從而福及子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