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優先次序

謙柔

作為一名運動員,無疑奪得奧運會冠軍是其最高目標和最大的榮耀,然而有沒有人為了信仰而放棄志在必得的奧運冠軍呢?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一部獲四項奧斯卡獎的英國影片《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卻真實地記錄了一名基督徒運動員生命中的優先次序。

這部影片是根據一個發生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上的真實事件而改編。蘇格蘭裔運動員埃里克•利迪爾的強項是100米,他的百米成績領先於世界上所有的對手,然而沒想到決賽日期竟然安排在禮拜天。他找到當時的奧委會,問決賽日期是否可以提前或延後,原因很簡單:「禮拜天我要去做禮拜。」奧委會當場拒絕了他的要求,但利迪爾的決定更讓人吃驚:「如果不能改變比賽日期,我就放棄決賽。」這個決定一出,整個蘇格蘭人民都在罵他,說他是叛徒。儘管壓力重重,利迪爾還是堅持要禮拜天去教會。到了決賽日,他真的去敬拜上帝而放棄個人100米決賽;不僅如此,4×100米的國家隊團體比賽也安排在禮拜天,他同樣選擇了棄權,難怪蘇格蘭人民都罵他是叛徒。然而奇妙的是,他在那屆奧運會上竟摘取了本不是他強項的400米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這一紀錄保持了35年之久,直到1959年才再次被打破。

利迪爾是虔誠的基督徒,把上帝擺在優先次序的第一位。他看重敬拜上帝過於奧運比賽,甘願為上帝捨棄一切榮譽、機會,嚴格遵守聖經的話語:「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希伯來書10:25)信主前我們的生活以自我為中心,信主後自然要以上帝為中心,成為新造的人。如果嘴上說自己是信徒,卻不認真遵守上帝的誡命和吩咐,有閒有空才來聚會,我們就要好好反思自己的生命了。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既是對我們的要求,也是我們生命的操練。

有位弟兄因工作原因,每個週末回家一次,單程需兩小時。正好週五回家晚上有教會的查經班,他不管多晚,多累,有時連飯也沒吃,只要來得及,都先去查經班學習,結束後才回家。有的基督徒家庭,小孩週日有比賽的任何體育活動都不參加,而選擇沒有主日比賽的運動。信仰就是這樣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流露出來,為主作見證,為孩子作榜樣。

也許有些人覺得信耶穌這麼麻煩,週日不能睡懶覺、逛街、爬山,似乎失去了很多,然而當我們過一個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時,就會發現一切的豐富都在耶穌基督裡。我們不但沒有失去甚麼,反而更多地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