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讓孝心留遺憾——談王建煊先生見證分享會的感想

楊紫英

王建煊先生曾任台灣財政部長、監察院長、立法委員及多個公益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也獲得世上多個獎項殊榮。更可貴的是,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幫助過許多大陸和台灣的貧窮兒童。去年4月,他曾特別來美國以「人間有愛,母愛偉大,愛從上帝來!有愛走遍天下!」為題,為我們分享關於母愛與孝心的見證。

母愛真情

王先生以聖經中「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以弗所書6:2)的經文打開話題,舉了幾個故事,詳述了母愛的偉大。

在挪威的一次海難事件中,救難船一直無法靠近失事地區,直至三天後救援人員才在一小島上發現被海浪沖上去的一對母子。母親已斷氣,嬰兒仍在母親懷中喝奶;但他們再靠近一看,發現這位母親曾用石頭在胸口割了許多傷口,孩子是在喝血,而得以存活下來。

有一個媽媽在天變冷時,急忙去學校給女兒送外套。當她來到女兒的教室,沒想到女兒跟同學說:「我不認識這個人,她不是我媽媽。」原來這個媽媽左臉頰上有一個大黑疤,而且因為沒有左眼球了,左眼呈現出一個凹陷的小洞,看起來有一點可怕,也很不好看。媽媽傷心地回了家。等女兒回來後,媽媽把女兒小時候家遭祝融之災的事告訴了她。媽媽拼死衝入火場,為了保護懷中的女兒,自己卻被一根燃燒著的大樑打到臉上,把臉燒傷,連一隻眼也燒瞎了。還好把女兒救了出來,而且毫髮無傷。女兒聽完後與媽媽抱頭痛哭,從此對媽媽感恩一輩子。

孝心有限

很多父母年紀大了,整日只盼著假日快到,等兒女回來。可是好不容易到了假日,作兒女的卻說有事或要加班走不開,讓作父母的處於難過失望中。若難得真能回來了,大家快樂地團聚,可是在一起不多時就又要走了。老人站在陽台上頻頻揮手,打招呼,心想多看一眼都是好的!

王先生說,他們夫妻從2004年起在大陸有一個「拾起珍珠計劃」。他們在那邊為無數貧窮兒童建校,盡力幫助小朋友受教育。有時春節來臨,工作人員都要回鄉過年,他們倆還要留在學校守著,無法與在台灣盼望著他們夫婦回家的媽媽過年。現在想來實在錯了,守學校比守護媽媽重要嗎?王先生感慨道:「想想那曾經背過你的父親或母親,背也駝了;小時牽著你的手,現在卻越來越需要你的扶持,我們作兒女的有多少時間陪伴他們呢?他們漸漸地『返老還童』,不知從何時起開始穿上了紙尿褲,我們作兒女的,有沒有像父母在我們小時把屎把尿照顧我們一樣而照顧他們呢?又是誰推著輪椅陪他們曬太陽,話家常?我們是不是把這一切都交到外勞的手上了?」

王先生的這番話使我想起幾年前,媽媽的外勞有事需要請假,由我去代班照顧媽媽。忽然媽媽大便了,當我要帶她去浴室清洗時,媽媽變得異常客氣,不讓我去幫她忙,口中還直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還要麻煩妳。」我心想我是您最信任的孩子,曾幾何時我在您心中已存在這麼大的距離?我是您的孩子,照顧您是我的責任,不是嗎?媽媽,您是我最親愛的媽媽!

王先生說,他的家庭因為太太是老師,自己有一份收入,所以他是把他的薪水交給媽媽的。他很感激他的太太,因為作媽媽的要伸手向兒女要錢,她們的心裡是很痛苦的。他聽到過這麼一句話:「半斤的兒子,不如四兩的丈夫好。」要錢用的時候,有丈夫時,只要伸手向丈夫拿錢,但是先生不在了,卻要向兒子求錢!我們作兒女的一定要切記,不要讓媽媽在用錢上有匱乏之虞,精神上受苦。

我也記起我的媽媽年輕時也曾感慨地說:「吃丈夫的飯是躺著吃,吃兒子的飯則是跪著吃。」我想這大概是以前流傳下來的,應該是蠻辛酸的一句話。我的先生是遺腹子,靠婆婆讀重慶女子師範學院的學歷,在台灣的空軍子弟小學當老師,把我先生從一個不足月的孩子,含辛茹苦撫養長大,一直過著清苦的生活。後來先生在台大研究所畢業,找到好的工作,他每月都是用雙手把薪水袋給媽媽奉上,並且向媽媽深深地一鞠躬表示敬意,婆婆亦深感欣慰!而且在她的後半生,也從未為金錢而煩惱過。

彌補缺憾

王先生說,他有一位部長級好友,有一次這位好友的兒子打電話來請王先生幫忙勸說他爸爸不要再婚。一方面因為他爸爸快70歲了,兒女對爸爸照顧的也挺好;另一方面爸爸有一些財產,怕那位女士是覬覦那份財產來,深恐爸爸吃虧。王先生聽完很不高興地說,你們應該為爸爸找到幸福而高興。如果是擔心財產分配的問題,可以事先就把問題解決了,讓爸爸早日享受「黃昏之戀」多好!

的確,這一點我也與王先生有相同的看法。我們作兒女的,不要以為讓父母衣食無缺便是很好的照顧,更應該對他們在精神方面,如能找到黃昏之戀而祝福。

王先生認為我們慶祝自己的生日,其實真正的主角應該是媽媽。以前他曾經推行於員工生日時,讓壽星員工親自給媽媽洗腳的活動。結果每位員工在為媽媽洗完腳後,看到媽媽的腳為了撫育他們,勞碌奔波變得粗糙不堪,大家都與媽媽抱頭痛哭,覺得以後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孝敬媽媽。他在大陸期間也推廣這項於生日時「給媽媽洗腳」的孝心活動,得到很大的迴響。

他又提到這些年來,有許多家庭為了想讓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夫妻甚至分開,一位去國外陪孩子上學,另一位則留居台灣。經年累月夫妻兩地分離,感情上很容易造成婚姻出軌的問題。從前有對夫妻為了孩子而分居台灣及紐西蘭,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因為太太擔心住在南投的先生的安危,未通知先生便即刻返台。沒想到回到家,居然是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來開門,並且衝著裡面直叫:「爸爸媽媽,有客人來了!」當先生出來後,太太氣得無法形容,又無比委屈。當然這位太太也缺少智慧,因為她為了兒女而違背了聖經上「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的教導,夫妻二人分離會帶來不良後果。

最後他又以一個基督徒的身分勸勉大家:「我們更要勸父母信基督,以便得上帝賜福,這樣我們將來都能跟父母在天家見面。」他也以這句話做為演講的結語。當我站起來準備離去時,發現許多人跟我一樣紅著眼眶,不知道他們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感觸,想著要更孝順父母?抑或是「來不及了!來不及了!」已沒有孝敬父母的機會?

這時在我們身邊一起聆聽演講的兒子,也向我們夫妻感恩地說:「爸媽,我知道了,我們平時對你們應盡的孝道做得還是很不夠,我們會更努力的!」聽到兒子的這一席話,我也深深地感謝王先生。我們今天一家來聽他的演講,真是不虛此行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