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夫妻為何吵?

錢志群

天下沒有不吵的夫妻。有些人看「大吵是禍,小吵是福」,可是大吵總是來於小吵。夫妻吵架釀禍的新舊聞多不勝數,如:

  • 夫妻吵架,老婆一怒下車,老公兩小時後車禍身亡;
  • 夫妻吵架,丈夫氣話:「妳跳湖去死吧!」妻子照辦自殺;
  • 夫妻婚後27天吵架,丈夫救起跳河妻子後自己溺亡;
  • 丈夫和妻子吵架,摔死三個月大的兒子;
  • 女子因與丈夫吵架,抱著五個月大的孩子從五樓跳下雙雙身亡……。

如繼續羅列,沒完沒了。每次導火線基本上都是日常瑣事,在旁人看來不值得一吵。但是回到自己家裡想想,爭吵又何嘗不是為了一些瑣事?

難道爭吵就是夫妻生活的衍生品?有誰在步入婚禮殿堂時不是充滿幸福的渴望?

最近參加一對基督徒的婚禮,證婚牧師引用聖經創世記中上帝造男造女,賜下婚姻的經文:「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牧師說:「這裡的連合包括六個人成為一體。」大家聽了都很納悶,有人低聲咕噥:啥意思?

接著,牧師解開懸念,指新郎有形無形是三個人:一個是新娘眼裡所愛的他;一個是他眼中的自己;第三個才是真實的自己。新娘也是如此三人。換句話說,本來只是兩個真實的人,但彼此和自己眼裡的都不真實。婚禮之時,情人眼裡出西施,話多的是開朗活潑,話少的是智慧深沉。結婚後,生活的瑣碎將浪漫漸漸磨去,真實的面貌出現了。話多的是屁話囉嗦,話少的是一肚子秘密。一樣的事,卻由美轉醜,由喜歡轉討厭。整天在一些小事上拿自己的標準和見解去要求對方。每個人的喜好、習慣、經歷、認識都不一樣,雙方不在一個道上,各有各的理。左右都是對方的錯;而對方則滿肚子委屈,我哪有錯,我和你比夠好的了。漫長的生活變成了改造對方來適應自己的過程,於是就有了綿綿不斷的誤解和衝突。結果,有些夫妻半道上分手了;有些雖是白頭偕老,彼此卻是傷痕累累。

如何讓六人變回到兩人,就是讓上帝在當中做主人,讓上帝告訴你們真實的本相。原來,人沒有違背上帝的命令前,兩人就是兩人。遺憾的是,偷吃了上帝禁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從此各有各的善惡標準,不是按上帝的標準,於是變成了「總有理」。所以,亞當就責怪上帝和夏娃:「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女人夏娃也推卸責任:「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2-13)人人都活在自私、驕傲、貪婪和自以為是裡,如此,罪人與罪人朝夕相處,又如何能相安無事?

有一戶人家,夫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而對面的鄰居家卻是和睦安寧。這家人很羨慕,就問鄰家有甚麼秘訣?鄰居家的男主人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家都是罪人,你們家都是好人。」這是啥意思?這句話讓他們一頭霧水:既是好人,怎麼會總是吵?有一天,鄰居家的自行車被盜,到處沒找到。常吵的這家夫妻想,這下他們家也會吵了,沒想到兩人都是自我檢討。女的說,是我不好,忘記上鎖;男的說,是我不好,我該幫妳扛進平時放的小棚裡。原來如此,常吵的夫妻似乎恍然大悟,又困惑基督徒何能如此?

因為基督徒所跟從和效法的耶穌基督為我們樹立了完美的榜樣。我們還作罪人、得罪祂時,祂卻一直愛著我們。我們誰都不可愛,誰都不配祂愛,祂卻無條件接納我們。主耶穌被人釘上十字架,卻沒有仇恨和咒詛,反倒為劊子手向天父求情。上帝教導我們:「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原來,真愛不僅僅是簡單的饋贈和慷慨,而是以十字架為前提和代價。愛的八個「不」要求我們先要對付自己裡面的罪。自己這些罪不被對付,我們的本相對別人又何來真愛?對付裡面的天性當然不易。當我們信了耶穌,祂就會差派聖靈進駐我們心裡作導師,幫助我們分別善惡,鼓勵、鞭策、勸導、禁止等工作,慢慢從心靈入手塑造我們的品性。如此,夫妻之愛才會不斷超越本能,逐漸回歸真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