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假如世界沒有光

錢志群

朋友,你是否曾設想過一個無光的世界會帶給我們甚麼光景?

也許你壓根兒沒想過這個話題,因為我們天天活在光中,從來不愁無日月之光。

假如真的沒有陽光,那真是一個可怕至極的世界!試想,如果瓜果豆米顆粒不生長,那我們只能喝西北風了。那時就是不餓死,也會病死。沒有陽光的紫外線殺菌,世上細菌將會泛濫成災;就是活下來,也失去了生活的情趣。五彩繽紛、姹紫嫣紅的花朵不存在了,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彩審美消失了。世界美麗嗎?無人能見。在黑暗中行走,不知跌死多少回。

也許你會說,瞎子不是也活得好好的嗎?不要忘記,瞎子也吃喝陽光滋長的食物,有未盲之人在光中引領和照顧他們。

我們是沒有必要去想像無光的日子,我們從來就活在光中,從來不用擔心缺光,陽光總是免費的。於是我們很少思考光有沒有源頭,有沒有一位賜光者。無價常被視為無值,熟視就會被無睹;「自然」成了有限的人類掩蓋自己有限的遁詞。

翻開聖經的扉頁,原來光和其他萬物一樣,都不是無緣無故有的,而是萬物的創造主宰者─上帝,賜予人類的厚禮之一。「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創世記一3至5)「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創世記一14至18)上帝先造好了光,後造人類,我們從來就在陽光下活著。

可惜,人雖然聰明,卻因驕傲和貪婪,聰明反被聰明誤,違背造物主的禁令,陷在罪中。從此,外面雖然有光照,內心卻跌入黑暗中。而且隨著時光飛逝,越發漆黑,常被自私、驕傲、貪婪、仇恨、嫉妒、淫念、害怕、憂愁等籠罩著。人活在世上,忙碌爭競,為的不外乎就是名、利、權、色、吃、喝、玩、樂,每一樣都是雙刃劍,得不到無奈,得到了無聊,甚至反被所得之物所害。人生過程好歹也就罷了,辛辛苦苦壘出來的一生積木原來根基全在死亡上。即使你天天在罪中取悅於肉身,對死亡的無奈和害怕仍會是你裡面最大的黑暗。

人裡面如何有光?答案仍在上帝那裡。「上帝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翰壹書一5)耶穌基督降世,就是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9)。祂親口告訴世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

可悲的是,「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一5),「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約翰福音三19)。上帝的光都是免費的,你只要打開心門接受就是;但是上帝不勉強,要你自己去選擇。

朋友,陽光你接受了,將真光迎到心裡又擔心甚麼?光所去除的,永遠都是黑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