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青年失足記

曉君信箱

曉君:

我現在讀大學三年級。媽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在教會帶領詩班。我從小就被家人帶到耶穌面前,初二的時候接受了洗禮。一個多月前,我認識了一位女朋友,她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好喜歡她。我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外邦人,也聽過不能有婚前性行為的講道。有一天晚上,我們玩得晚了就沒回宿舍,和她去賓館開了房間,自以為不會發生甚麼。但是,夜裡我還是經不起誘惑,和她發生了性關係。她比較開放,有過一次性經歷;而我這是第一次。之前媽媽就對我這一點很不放心,經常為我禱告,但我還是犯罪了。我很後悔,但更害怕,我知道我這麼做是得罪上帝了,是玷污了聖靈的殿,我對不起愛我的上帝,對不起媽媽,對不起對我抱有期望的弟兄姊妹。身邊有好多大學生同居,我一直潔身自愛;但現在,我和他們一樣,我害怕得哭了。

在一位教會姊妹的幫助下,我向上帝做了深刻悔改的禱告,相信上帝也赦免了我,又重新給了我平安。這件事也讓我深刻意識到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以後決不能再犯。但是,曉君,眼前有幾個問題困擾著我,雖然上帝已經赦免我了,但接下來我該怎麼辦?我以後的婚姻還能蒙上帝賜福嗎?是不是我一定要娶這女友為妻子?我會努力向女友傳福音,如果她能夠接受主,我們最後走在一起那最好;但假如她不信,或者有一天她離開了我,我們分手了,我該怎麼辦?我還能再找主內的姊妹嗎?請您告訴我,我很迷茫。謝謝。

~一名大學生

親愛的大學生:

讀你的來信後,很替你惋惜,你本是純潔愛主的大學生,因無法把持年輕人的情慾,和女友發生關係,鑄成大錯。但可喜的是,你有悔改認罪的心,誠心尋求上帝的赦免,表現了你對信仰的認真;而且「深刻意識到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並決定「以後決不能再犯」。有這種決心誠然可貴,但你能擔保自己不會重蹈覆轍嗎?

要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

我覺得聖經上有一句話特別適合你現在的情況:「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示錄二5)就是說,只悔改還是不夠,你也要回想、思考、剖析整件事情的始末經過和因由,找出失敗的原因。

首先,我們從頭再溫習一下:你說,你媽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你從小就被帶到耶穌面前,初二時接受洗禮;你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信仰不相同的女子,你也聽過不能有婚前性行為的講道;你一直潔身自愛……。

那麼,你為甚麼會失足,犯了連自己也不相信會犯的錯?原因在哪裡?只因為和她去賓館開房嗎?

那麼,你為甚麼和她到賓館開房呢?因為那天晚上,你和她玩得晚了,沒回宿舍。

那麼,為甚麼和她玩得這麼晚呢?因為你好喜歡她,雖然你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信仰不相同的女子等等。

換句話說,你雖然明白一些基本真理,知道上帝要你怎麼走;但是你不理,只隨從自己心中的喜好和眼目的情慾走。也許,你起初還有一些藉口呢,如:「我又不是要和她結婚,只是玩玩,交交朋友而已。」

你看到了嗎?陷阱不是無緣無故偶一不慎忽然掉進去的,而是你一步步走近,臨到陷阱邊緣,然後再跨一步,就這樣跌下去了。

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是不是?但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可以看到,即使你現在已悔改,又明白要儆醒禱告,並決心以後不犯;但我要問你,這和你從前,失足之前的光景有甚麼兩樣?那時你不更純潔嗎?若你仍然喜歡這女子,仍把她視作女朋友,仍和她來往,她仍那麼隨便,你仍會經不起誘惑,我看不出你怎麼能戰勝情慾。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不過,耶穌就是道路,只看你願不願走而已。秘訣就是:「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四27)防微杜漸,你不能再和她單獨來往了。

不,我不是建議你們絕交,而是你們需要改變交往的方式。認識才一個多月,就發生了超友誼的關係。現在你們補救的方法是退後幾步,一切從頭開始。

我建議你寫一封信給她(不要用電子郵件,免得傳遍天下),把這事對你的影響,你的後悔、害怕、痛哭、悔改,統統寫下來,坦白告訴她,你這樣做:「是得罪上帝了,玷污了聖靈的殿,對不起愛我的上帝,對不起媽媽,對不起對我抱有期望的弟兄姊妹。」你讓她知道,在你的價值體系中,婚前和婚外性行為是不對的,你做錯了,所以很痛苦。你建議你們從頭來過,給大家一段冷靜期(也許為期一年)。在這期間,你們不再單獨來往,當然更談不上一起玩到深夜和肌膚接觸。你這樣做不是不負責任;反之,是希望更負起責任。所以,你一方面追求靈命成長,一方面邀請她參加你們教會的團契,希望她認識真理,使雙方的步伐更趨一致。你希望你們二人在群體中見面,交談,與大伙兒(不是你們兩人)一同學習聖經,過聖潔生活,建立友誼。你告訴她,你希望你將來的妻子和你信仰相同,彼此婚前婚後都能對對方持守貞潔。至於向她傳福音,我相信你須邀請教會的姊妹幫忙了,這樣比較妥當。

為甚麼我建議你寫信,而不是約她出來或用電話深談呢?因為我知道年輕人很難拒絕誘惑,本來想一本正經交流,一時把持不住,就變成了談情說愛,然後就是歷史重演。所以聖經上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摩太後書二22上)少年人要有計劃地逃避性的吸引和誘惑。即使你懊悔不已,你也不可能在一夜間成長,強壯。你還是從前的你,所以暫時要避免單獨相處,不給魔鬼留地步。

假如她因此譏笑你老土(落伍),不理你,和你疏遠,那證明她對你倆的關係並不認真,也沒真喜歡你。若她對你認真,她必在乎你的感受。

不要跟著感覺走

你說,你「意識到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可你知道,這節經文的下一句是甚麼?主耶穌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廿六41)不要忘記,「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不知你有沒有看到,你跌倒的原因並不只是因你喜歡她,而是你喜歡她以後,就跟著感覺走,和她玩至深夜,然後去了賓館。過去聽過的道,對你全都失去了約束力。為甚麼?因為你體貼肉體,不順服上帝的律;所以,如今對症下藥,就要學習順服上帝,學習不體貼情慾。譬如,假使她央求你見面,你也很想見她,你的肉體會對你說:「沒事的,見見面而已。」你會怎樣?順服聖靈,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呢?抑或跟著感覺走,順從肉體的情慾?是的,很不容易。你要靠主耶穌基督才有力量與情慾爭戰。

你需要援軍和新的目標

逃避是消極的方法,積極的方法是:「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二22下)換句話說,你需要有人從旁提醒、幫助,不要孤軍作戰。我建議你將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你媽媽,請她除了為你禱告外,還提醒你,幫助你,給你意見。如果你接受我上述意見,寫信給女朋友,我鼓勵你把信稿先給媽媽過目,徵求她的意見。

除了媽媽以外,你還需要有更多好朋友為你禱告,守望,給你提醒。比如,你在教會裡有很多朋友,請他們也為你守望吧!但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老提起過去的失敗。你需要有積極的新目標,向主耶穌的標竿直跑,和清心禱告的人一同追求聖潔、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是否一定要和她結婚?

來信問: 「是不是我一定要娶這女友為妻子……假如分手了,我該怎麼辦?我還能再找主內的姊妹嗎?」似乎你對和她結婚與否覺得矛盾。一方面怕她不肯嫁給你,一方面又擔心非要她不可。其實你倆還未成熟到可以獨立生活和談婚論嫁的地步。你倆現在經濟還靠父母供養,對嗎?上帝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成為一體」的意思是指二人整體的結合,不只是肉體的結合。換言之,婚姻的結合其實包括了信仰、人生目標、價值觀、理性和感情的結合。身體的結合是象徵身、心、靈的連結,否則便流為一種發洩而已。你說你很喜歡她,你的喜歡是基於她的外貌的吸引,還是包括了她的品格、才幹、待人接物……?她是否也很喜歡你?她喜歡你哪一方面?據她說你是第二個和她發生性關係的人,她對婚前性行為是否看得很隨便?

目前你們最明顯不配的地方是信仰不同。兩個信仰不同的人一起生活,會有多方面價值觀及對其他事物的不協調,有如兩隻不同的動物,如牛和驢軛在一起耕地一樣,因體形的大小、高矮不同,很難合作。信耶穌和不信耶穌的夫婦間生活不協調的例子很多,造成家庭很多不必要的磨擦,其他價值觀、人生目標等等都需要用時間彼此了解。同時,你也要留意她的朋友輩是否值得相交的人,因為朋友對人有很大影響。如此,經過時間考驗後,發現你倆有很多相配之處,而她又誠懇願意信耶穌,你們才可以考慮結婚。

最後,假如你經過一年的努力,她還是離開你,你不必傷心,上帝會為你預備更適合的伴侶。我希望你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並非找合適的伴侶,最重要的是:追求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要維持好的靈命,就要透過讀聖經、禱告、敬拜上帝及教會其他的活動,和弟兄姊妹的相交,做個討上帝喜悅的人。盼望你能潔身自愛,努力做個榮神益人的信徒。使徒彼得曾三次不認耶穌;但他真心悔改後,主耶穌把堅固弟兄的託付交給他,結果上帝重用他,把福音傳給他人。願上帝同樣賜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6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