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科學與神學的掛鉤點

何天擇

造物主與受造物兩者之間截然不同。造物主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不受任何限制的。受造物卻有始有終,局限於四維時空,充其量只能享受規範內的自由。受造物不是無限的,只有造物主全知全能,有無限的智慧。祂的崇高遠超諸天,更不是人所能比。我舉個例,人造機器人;所以人的智慧、能力高於機器人。人能造機器人,機器人卻不能造人。人能將機器人的零件一一拆解,然後再一一組合,重造原來的機器人;可是,機器雖能傷人,卻不能把人碾碎後再還原。

科學見證造物主

神學是探討上帝的學問;科學研究的對象是受造之物。所以,科學不能使人認識上帝;不過,認識受造物有助於認識上帝。例如,我們若常閱讀或觀賞某人的作品,無論是文章、詩歌或繪畫,我們看到「文如其人」,久而久之,便能約略了解作者的思想和才華。更知道世界上真有這麼一個人(無論是古是今)。所以,西洋人說:「雙眼所見之物,都告訴我們雙眼所不見的上帝。」聖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我們從受造之物,就能推理,知道背後有造物主。這道理一點不深奧。一本書證明有它的作者,一座房子證明有它的建造者,一部機器證明有它的製造人。無論書本、房子、機器等背後,都有慧心,都有結構,都需要組合配搭,不能憑空出現,這是眾所周知的常理。若有一本書,或一座房子,或一部機器,在沒有人創造之下忽然之間冒出來,恐怕立刻會變成全世界的頭條新聞,讓各傳媒爭相報導。可見,科學和神學並不是對立的,反之,是有銜接的地方。

人的小聰明

世上的東西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人自己製造的,如飛機、輪船、火箭、電視、電腦等,都是了不起的發明,讓人們讚歎。

可是,第二類就更複雜奇妙,我們稱為自然,卻是上帝所造的,例如日月星辰、飛禽走獸、花草樹木、風雨礦物,甚至人類。這都不是演化而來的。我們從來沒見過甚麼演化。從古至今,人類不停地搜索浩瀚的宇宙,可是到今天,仍未發現在另一個星球上有生命,或如地球這樣多彩多姿。

人不過是接受了上帝所吹的一口氣,就成了有靈的活人,被稱為萬物之靈,有智慧、聰明,勝過一切飛禽走獸和昆蟲魚類。但是,人還是很渺小,無法與造物主相比。人有的是小聰明,上帝是全能全知,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聖經上說:「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上帝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哥林多前書一25,新譯本)在上帝眼裡,人極其渺小愚昧。

有因方有果

聖經說:「因著信,我們就明白,宇宙是因著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那看得見的,就是從那看不見的造出來的。」(希伯來書十一3新譯本)創造主是因,受造物是果。果是可見的,因是不可見的。有果必有因,這是因果律(Law of Causation)。正如我們大多數人都沒見過為我們建築房子的建造商;但看見房子,我們便知道有蓋房子的人,這是常識。

「因」不是「果」。「因」產生「果」,「果」不產生「因」。創造主與受造物的因果關係也是一樣。創造主是自有永有的根源,受造物是被造的。上帝是「因」,所有局限在四維時空中的東西都是「果」。無神論否認造物主,企圖抹煞造物主與受造物的因果關係。這樣,無疑是挖空物質世界的根,使物質世界成為無根之木、無蒂之果。換言之,人類萬物成為宇宙中的孤兒,而科學研究也成為無根的工作。縱有再多知識,也探不出根源,不知道研究的對象從何而來?為何存在?有何意義?

科學需要神學

科學家若不自限於研究自然界裡的東西,而能追本溯源,探究大自然的來源,也即是「存在」問題,便能追溯到創造的事實。因此將受造之物與造物主取得聯繫,由「已見」的果實逆推到「未見」之因由,即造物主。西洋哲學家都稱創造主為第一因,即眾因之上的因,或至高無上的因。創造主是自動無因存在,祂與受造物不同;祂若有因存在,便不是「至高無上」了。

研究科學時,若追本溯源,探討萬物的來源問題,思索因果,那便是科學和神學掛鉤,讓人對因果有較全面的理解。我們若知道萬物之本源,便也會知道萬物的所屬、所依與所歸,甚至知道萬物的前途、走向、終局等重大問題。

科學告訴我們「甚麼」(what),例如是人是獸,是男是女,是哪種血型;可能也告訴我們「怎樣」(how),如怎麼生長、繁殖、衰老等;但不能告訴我們「為甚麼」(why)。究竟人為甚麼生存?人生有何意義?有何目的?為甚麼沒有翅膀卻有理性?為甚麼會死?死後有沒有歸宿?為甚麼人應該順服創造主?這些重要問題,科學無法答覆,只能在上帝直接的啟示中獲得答案。

探究上帝直接的啟示是神學的課題。愛因斯坦雖然不是虔誠的教徒,但無法否認他是個聰明人。他知道單有科學的知識,對宇宙與人生是不足夠的;所以他說:「科學無宗教是跛子,宗教無科學是瞎子。」這句話雖不絕對正確,但至少說出兩者並不矛盾。委實,近代四百多年的科學是歐洲基督教文化的產品。科學越發達,對自然萬物的奧妙越明白,則人對造物主的存在、大能、大智更覺可信、可靠、可畏。

事實上,科學是上帝的恩惠,若祂沒創造萬物,沒賜人理性,哪有研究科學的可能?

結論

自然主義(Naturalism)、科學主義(Scientism)、唯物主義(Materialism)都是無神主義的化身。排斥創造大自然的真神,捨本取末,拆離因果,這豈不像一個歹徒,從母親的懷裡奪走她的嬰孩嗎?無神主義也是一劑麻醉藥,令人的靈魂變為麻木不仁,不知造物主的大恩大德、祂厚賜百福。

人的生存意義、喜樂與盼望都來自創造、救贖、看顧我們的上帝。沒有祂,我們失去一切;有了祂,才有一切。不信上帝的人,以眼前短暫的虛榮、財富、權力作為生命目標,遇有挫折困難時,便誤以自殺是出路,豈非可憐?所以,我們若有智慧,便會寧做苦力相信上帝,也不願做總統或皇帝過不信的空洞人生。但願你誠心悔改,信靠愛你的主耶穌基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2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