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尋找到生命的意義

張瑞濤

如果問一個剛從大陸來美國的學生:「你的信仰是甚麼?」可能大多數人都像我一樣,不知如何回答。我想這可能跟中國的近代歷史和文化背景有關。在中國,好多事情都和政治掛鉤,而政治又是最不可靠的。比如在文化大革命中,幾乎打倒了除毛澤東之外的任何人;但後來批判文化大革命,使毛澤東也未能倖免。這從很大程度上動搖了中國人的信仰基礎。再加上隨後到來的市場經濟,使中國人的信仰被徹底物質化,大多數人都奉行實用主義和懷疑哲學。

我父母也深受影響。記得小時候,父母經常教育我,學習是最重要的,搞好學習就行了,不要參加任何宗教和政治團體,它們都是政治工具而已。再加上書本上得到的一些知識,我內心常常把宗教等同於封建迷信,認為信教不是愚昧就是逃避現實、看破紅塵的人。所以從小我對宗教和黨派有一種反感。我唯一的目標就是好好學習,考上大學。

考上大學後,小時候的目標實現了。一年的新鮮感過後,我卻開始迷惑了。下一個目標是甚麼呢?我當時真想找一個人問問:「生活的目的到底是甚麼?甚麼才是最有意義的事呢?」但沒有人認真回答我這個問題。所以,我就翻閱了好多哲學和人文書籍,想從中尋找答案。我覺得我的視野開闊了很多;同時也發現自己以前的一些信念基礎並不可靠,甚至是錯誤的。

但甚麼才是可靠的基礎呢?書中又找不到滿意的答案。各種各樣的思潮使我真的迷惑了,人生的意義到底是甚麼?記得當時,我們班讓每個人寫一篇散文或詩歌,以反映大學生活,貼在教室的牆上。我寫的內容大致是:「我們站在虛無當中,找不到堅實的基礎。」後來班主任看了,說態度消極,把我的散文從牆上摘掉;但這確實反映了我當時的心情。可想而知,舊有的世界倒塌了,新的世界卻無法重建,內心是多麼痛苦。

後來,我乾脆放棄尋找,覺得這些問題最好不去想,或許窮一生都不會有答案。還是現實一點,順應社會的需求,大多數人追求甚麼,我就去追求甚麼。我也考研究生,考托福,考GRE(美國研究生入學試),出國。雖然在學業上很成功和自負;但我還是常常有種空虛感,類似「人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問題經常會冒出來,困擾著我。現在回想起來,上帝真奇妙,只要你用心去尋找,去敲門,祂就會給你開門。在上帝的帶領下,我有幸來美國讀書,有幸接觸教會,有幸拜讀聖經,這才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對教會的好感

剛來美國時,因為匆忙,沒有預先找好住的地方。正為此擔心,恰巧安城華人教會迎新生,我有幸參加,得到一個消息,說Boulders有房,但須擔保人。人生地不熟,誰會擔保呢?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對教會的人說了我的情況,沒想到他痛快答應了。我當時很感激他。根據國內的經驗,這種為不認識的人做有風險的事是不太可能的。自然而然,我一下對教會產生了好感。

好感歸好感,談到信仰,我認為自己受過高等教育,應該用科學的態度對待事物。有神論對我來說似乎有悖於科學。並且,從接受的進化論突然間變成了創造論,我難以接受。之後,我陸續參加了幾次教會的查經班。這時我對聖經是用俯視的態度,心想,了解一下聖經也沒有壞處,我會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當時對聖經沒有多大感覺,只是隻言片語記住了一些經文。

在這期間也認識了一些基督徒,發現他們大都善良、優秀和樂於助人。我買車出了點問題,正著急的時候,教會長老不惜花時間幫我解決問題,我很感動。這樣我對基督教的好感更強了,心中漸漸把她作為善的象徵。當時我想基督教還是很有存在的必要,她起碼給了人好的價值觀,就像孔子的儒學給了中國人倫理道德觀一樣,使人不至於學壞;而我還是難以把她作為我的信仰。認為她只是華人想被西方社會認同的途徑,或只是中國人的又一時髦思潮,就像當年的共產主義思潮一樣。但是轉念一想,如果是潮流,基督教怎麼能延續了兩千年?

對上帝的信靠

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一週都沒好。我感覺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和不堪一擊。心想如果真有上帝、有永生,該多好!伴隨生活中的一些事,有時在查經班上學到的聖經話語會突然出現在腦中。比如,「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以前我覺得摸不著頭腦的話,現在覺得非常有道理。無論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嘗試,去尋找,總有一條出路給你。還有,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當時也無法理解,現在一想,人確實需要道路,我不就是沒有找到道路嗎?

我開始重新審視聖經。但聖經不像科學,可以用眼睛或儀器去觀察,可以用實驗去證明你的結論;而你只能用心靈揣摩聖經上的話。這對一個像我這樣喜歡用邏輯推理尋找結論的人是難以接受的。我覺得達爾文的進化論似乎更合理,當然它也無法證明。因此好長一段時間,我徘徊於先理解再信,還是先信再理解中。

隨著對聖經的認識和自己經歷的增多,我發現任何理論都有一個假設或公理,這個假設無須證明。我開始明白了信的含義。信不全在理性範圍之內,單靠理性是無法證明的。這樣,我心中存在的最大疑問就不是信不信,而是選擇「信甚麼﹂的問題。是信無神論還是有神論?自然界和人的奇妙、聖經預言的準確無誤,讓我無法做出無神論的選擇;但我對選擇甚麼樣的有神論還是有些猶豫不決。我想我信的上帝必須是至大,至善,至愛。沒有至大,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神;沒有至善,不能確保引導好的道路;沒有至愛,我就不會對祂有感情。比爾蓋茨(Bill Gates)有幾百億,也必有很大的能力;但我對他沒有甚麼感情。上帝耶和華創造萬物,至大是毫無疑問的;但我還是不能理解祂的至善和至愛。就是上帝真的存在,僅因人的一次錯誤,僅吃了一個果子就離開人,讓人去死,自己卻高高在上,祂為甚麼不同情我們經歷的痛苦和磨難呢?這麼多戰爭、痛苦、疾病,祂為甚麼不管呢?是因上帝不愛我們嗎?

恰巧,聖誕前,新澤西教會的短宣隊來我家傳福音。當時我問了他們好多問題,所以第一天他們沒有講完。第二天下午,他們又來給我講耶穌的生平事蹟。在他們為我祈禱時,我也在禱告。我說:「上帝啊,我雖然還不太認識,但我確定是善的,給我時間,我會去認識。」這時我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動,我感受到了上帝偉大的愛,也感到了人的罪是多麼大!上帝沒有離棄我們,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我們卻不認識祂,還鞭打祂、羞辱祂,將祂活活釘在十字架上。而祂沒有恨我們,在承受著全人類最大的痛苦時卻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這是何等的胸懷和至愛!為了喚醒我們的良知,為了我們能夠脫離罪,能夠得永生,祂選擇了痛苦的十字架之路。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而我們蒙受了上帝創造之恩和救贖之恩,不但不報,且今天還在犯罪,就如同我們還在鞭打、羞辱、往我們的主身上釘釘子。我們的罪是多麼深重啊!我感動得哭了。

主啊!感謝揀選了我,讓我擺脫了世俗的束縛和人生的短視,打開心門認識。謝謝赦免我的罪,使我得到永生的禮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